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2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2017-05-26 17:16   浏览量:1   | | | |

彭皓宇委员:

您提出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老年护理服务水平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市人口老龄化及老年护理资源概况:截止到2015年底,岳阳市常住人口560万人,其中老龄人口已近100万人,老龄化比例达到17.9%。各类养老服务机构218家(含农村敬老院),岳阳城区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仅7.3张;专职从事老年护理的专业人员还很少;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失能老人等特殊群体正在增加,老年人在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

您提到的人口老龄化及老年护理资源紧缺问题,确实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和积极采取措施来应对和处理。近几年来,岳阳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岳阳市民政局、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关单位进行了多次工作调研与协商,在解决老年人的生活照护、医疗保健与康复护理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

一是指导、协助和支持养老服务机构的建立、运行和发展。如协同建立了国泰阳光康复中心、岳阳市二人民医院普济颐养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目前已初具规模,解决了诸多老年人的养老照护问题;其中岳阳市二人民医院普济颐养中心实行医疗和养老照护相结合的模式,不仅有经过专业培训的护工提供老人生活上的照料,且有医生和护士为其提供及时的病情观察、诊治和专业护理,从而使入住的老年人能享受到医养结合的老年护理服务。

二是搭建老年护理学术交流平台,加强老年护理学术交流,提高老年护理整体水平。2015年12月4日,正式成立了岳阳市护理学会老年护理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挂靠岳阳市二人民医院。老年护理专业委员会积极开展老年护理学术研讨、建立微信群随时传播老年健康与护理相关信息,及时商讨疑难病例处理方案,进行经验分享等,增强了对老年护理的重视程度,促进了我市老年护理整体水平的提高。

三是积极开展社区义诊活动。近两年来,新一任委领导特别重视社区义诊及健康科普知识宣教活动,将每周六上午定为社区义诊和健康宣教日,有计划安排各市直医院医疗专家和护理人员参加,前来接受义诊的对象绝大部分为老年人,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了疾病筛查、健康咨询、预防保健等服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四是指导和鼓励各医院积极开展出院老年病人家庭访视、加强出院回访等延伸服务。

五是加强与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的交流与协作。采取医教结合、医教联动等方式,共同加强老年护理专业人才培养。

虽然通过以上举措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针对我市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全面解决还任重道远。下一步,我委将针对老年护理专业人员编制严重不足、整体素质偏低、老年护理队伍不稳定、颐养结合床位数缺乏等问题逐步商讨具体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加强与各有关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应对和妥善解决我市人口老龄化问题。

感谢您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5月18日

承办负责人:徐伟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彭国庆  0730—839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