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1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2-06-15 14:45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2〕12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11号提案的答复

罗羿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两病管理助力健康岳阳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普及健康知识

(一)开展巡诊义诊活动。积极开展第三届世界患者安全日、第26个全国爱眼日和世界献血者日等活动,普及科学健康教育。全市共有78家医疗机构,752名临床医师和369名护士参加了“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和“三甲名医下基层百场义诊送健康”义诊活动,组织健康知识大讲堂17场,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材料95274份,共义诊23600人次,义诊患者住院人数为411人,为住院患者义诊手术91台,共减免患者费用288799元。开展“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落实“复明10号”流动手术车项目,新增3家项目合作定点医院,让全市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优质医疗服务,切实提高了偏远地区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率。开展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通过开展脑卒中专科核心技术和完善卒中急救地图等举措推进脑卒中防治工作,降低卒中致死致残率。

(二)开展“五进”活动。全市各县市区利用“世界家庭医生日”为契机,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基本公卫“五进”活动有效结合,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播放推送,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相关政策知识。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村干部和乡村医生的前沿作用,分片包干入户宣传发动,制作发放宣传挂历等宣传资料,将各种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片宣传资料送到每个家庭。各县市区组织辖区内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深入机关、社区、农村、学校、家庭提供面对面医疗咨询服务,开展身高、体重、血糖、血压等免费体检服务,并针对不同对象开具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鼓励有条件、有资质的区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参加家庭医生签约与基本公卫“五进”活动,增加大众关注度,正面宣传了医共体单位的医疗技术、服务水平及管理能力,增强了群众的信任感和参与度,提高了基层就诊率。

二、关于优化服务管理

市卫生健康委出台了进一步推进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的方案,对15家二级医院医学检验检查项目和11家二级医院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实行互认,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一)规范三大防治管理。积极开展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三大防治行动,确定市中心医院牵头具体负责推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和糖尿病防治行动,市人民医院牵头具体负责推进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牵头医疗机构广泛开展“健康大讲堂”、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等活动,加强慢病管理,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充分发挥健康管理中心和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的作用,加强对高血压、高血糖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慢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

(二)建设专科专病医联体。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医院专科优势,全市共组建儿科、眼科、妇产科、中医科、骨科、乳腺癌、创伤救治、眼底病、重大疾病心理健康指导与干预等专科联盟73个,开展了乳腺甲状腺病专科质控督检查、乳腺甲状腺疾病规范化诊疗培训班等质控或学术活动共计34次。构建道路交通事故伤员救治医疗机构分类体系建设,推荐岳阳市一人民医院等11家医疗机构申报救治红色类别伤员的医疗机构,明确湘阴县人民医院等13家医疗机构为救治黄色类别伤员医疗机构、临湘市长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19家医疗机构为救治绿色类别伤员医疗机构。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心衰中心、房颤中心通过国家认证,且为国家标准化心脏康复中心建设单位、第一批国家乳腺癌规范诊疗质量控制试点中心单位,各县级人民医院积极创建胸痛、卒中、创伤等五大中心,在专科专病救治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强化建档服务管理。通过季度通报、督导等方式加大推进全市高血压、高血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力度,管理进一步规范。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建立居民健康档案537.01万份,建档率达到93.05%。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管理人数分别为41.17万人和13.08万人,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86.01%和87.11%,超过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60%的任务目标。

三、关于提高防治水平

(一)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为了壮大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诊疗水平和综合能力。一是2017年,市卫生计生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本土化人才培养工作的通知》(岳卫发〔2017〕101号),制订了实施方案,成立了实施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二是2019年,市委组织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财政局、市委编办、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全市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本土化公费定向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岳组发〔2019〕17号),文件明确自2020年起至2022年连续三年,累计培养900名全日制医卫类专科学历水平的乡镇医疗卫生人才和300名全日制临床医学专业中专生充实“村医”队伍。三是近年来,通过省、市两级本土化公费定向培养了1100多人,其中乡村医生本土化人才培养400多人。四是根据《湖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骨干培训暨“雄鹰计划”项目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了“雄鹰计划”项目。为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骨干综合业务管理能力,我市从各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选派了21名管理骨干分配到市城区医疗机构采取跟班教学、考察学习等方式系统学习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行政管理、后勤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绩效工资管理等。革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骨干管理思想和理念,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水平、服务绩效和质量。通过几年来的人才培养,切实解决了我市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缺乏的问题,并全面提升了我市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整体管理服务水平。

(二)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了以全科医生为队长,临床医生、公卫人员、护理人员、乡村医生为成员的家庭医生团队共1270个,开展以“家庭医生 守护您健康的朋友”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和基本公卫“五进”活动。依托省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全面推进“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家庭医生签约,通过家庭医生获得基本医疗卫生、健康管理、健康教育与咨询、预约和转诊、用药指导等服务,进一步密切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的关系,提高签约居民的感受度。截至2021年底,全市签约常住居民347.98万余人,签约重点人群83.26万人。

四、关于推进专业服务

我市是全省唯一一个在全市开展国家糖尿病标准化防控中心和标准化门诊建设的市州。各县市区积极推行“五个一”模式,全面运行高血压专病门诊和血压监测点。“两病”健康管理取得较好成效。平江县开展糖尿病DPCC医防融合试点,优化县域医疗卫生资源,理顺分工协作关系,取得明显成效,被国家和省级媒体报道。华容县为慢病患者实行“三高共管、三约合一、三级协同”服务,即为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类人群按家医、医保、公卫签约“三约合一”服务模式,提供村卫生室、卫生院、县人民医院专业科室三级管理服务,三高共管模式推行后县域内三高患者发现率、服药率、血压控制率等指标明显提升,慢病患者管理成效明显。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血压专病门诊”、“血压监测点”均规范运行。初步建立了覆盖城乡的高血压诊治和防控网络,将基层高血压防、治、管、访等关键环节进行了有效融合。全市推广平江县上塔市镇糖尿病医防融合试点模式,召开以“聚焦糖尿病防控 共话数字化诊疗”为主题的宣讲会议,特邀国家糖尿病医防融合项目组长湘雅附二医院周智广教授视频授课。目前,市、县两级标准化防控中心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5月30日

承办负责人:周志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吴艳辉 0730-8206079

311号提案的答复 12号文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