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0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2-06-15 14:42   浏览量:1   | | | |

                                                                                       岳卫字〔2022〕40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00号提案的答复

孙楚雄委员: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注青少年近视防控,促进我市近视矫正市场规范化》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岳阳市卫健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及国家、省有关文件、会议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卫健职责职能,会同教育等部门广泛开展近视普查、防控宣传等工作,强化眼科医疗机构的监管,全面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一、主要工作情况

1.强监测,医防联控学生眼健康。近年来,根据《湖南省卫生健康委 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市卫健委周密组织开展岳阳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组织全市81所学校,22208名小学、初中、高中、职高综合性大学和幼儿园等的儿童青少年学生开展学生常见病及近视筛查。通过监测工作全面掌握全市大、中、小学生视力基本状况及其主要影响因素,为进一步采取视力联合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2.密织网,建立联防联控新机制。预防青少年近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参与。我们积极配合教育、财政等部门共同做好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相继下发了《岳阳市青少年近视调查方案》、《关于成立岳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临床诊治专家组的通知》、《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成立了儿童青少年近视临床诊治专家组和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健康管理工作专家委员会,建立了多部门联防联控工作体系,明确社会、学校、家庭、学生、专业机构各自的职能职责,全面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初步形成岳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联防联控工作新机制。

3.强执法,促进眼科医疗机构健康发展。我委高度重视眼科医疗机构的监管工作,要求眼科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近视防治指南》等要求,规范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规范眼视光医疗器械使用行为,严禁医疗机构虚假、夸大宣传。结合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和传染病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对辖区内眼科医疗机构开展监督检查,每年对眼科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不少于一次。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充分发挥卫生监督协管三级网络的前哨作用,对辖区内的非法行医单位进行摸底排查。对发现的眼科非法行医行为,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规范各医疗机构执业人员执业行为,维护医疗市场秩序。

4.重宣传,提升社会防控意识。2021年组织开展了“我来讲近视防控”科普大赛,岳阳市疾控中心、岳阳市中心医院、爱尔眼科医院等单位制作了科普宣传专题片,对大众进行了眼科知识普及宣传。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1.高度重视筛查工作。要求各区县市区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眼及视力筛查保健工作,加大各级政府对儿童眼及视力保健服务的支持力度,明确专项资金用于儿童视力筛查。

2.强化宣传培训。加强儿童眼保健健康教育和宣传力度,提高群众主动参检率和眼保健知识的知晓率;增加儿童视力筛查服务宣教场所和宣传力度。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培训力度,进行技能考核,考核合格后方能从事工作。定期组织医疗保健专家团队下基层进行技术指导和定期考试考核。

3.进一步规范依法执业。加大对眼科医疗机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加强与市场监管、教育及网信部门的协作,积极配合,引导儿童青少年和家长科学认知近视矫正,切实增强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近视矫正虚假违法广告和非医疗机构的虚假宣传,提高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能力。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5月31日

承办负责人:任浩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芳  0730-8206031, 18073009696

300号提案的答复 40号文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