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6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0-07-29 17:25   浏览量:1   | | | |

李情委员:

您在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基层儿科诊疗能力的建议”第164号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全市共有乡镇卫生院15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4家。我市基层儿科诊疗主要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工作,包括儿童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等,我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没有设置儿科门诊,一般设置全科门诊,由全科医生接诊儿科患者。

一、是加强基层儿科人才培养

2019年,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编委、市人社局联合印发了《全市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本土化公费定向培养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岳组发〔2019〕17号),利用3年左右时间,集中培养1200名医卫类专科学历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今年本土化培养已预录150名学生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后备人才力量。按照《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湖南省2019年基层卫生健康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19年,共培训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165名管理人员、44名临床业务骨干、196名护士、11名骨干全科医生以及23名骨干村医和1532名村卫生室村医,切实提高基层卫生人员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以及实操能力。目前,全市按规范要求管理了343224名0-6岁儿童,应建立预防接种证161182人,已建立预防接种证160916人,建证率达到99.83%。

近期,省卫健委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度儿科医师转岗培训的通知》,将从县及县以下医疗机构具备执业医师资格的内科或妇产科医师中,经本人申请并经过转岗培训考核合格的,在原有执业范围基础上增加儿科执业范围。经积极争取,岳阳市将增加10名县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儿科执业医师。

二、是积极推进建立市级“基层儿科医务人员培训基地”

我委将依托市一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及市妇女儿童医院,建立市级“基层儿科医务人员培训基地”,加大基层儿科医生培养力度。协调相关医学专门委员会及医疗质量控制中心,通过送教上门、远程教学等形式提供教育教学资源,制订培养培训方案,提升县级儿科服务能力,为实现分级诊疗提供人才保障。

三、是充分发挥医联体和多点执业杠杆作用

我委将通过城市医疗联合体、县域医共体、对口支援等方式,促进优质儿童医疗资源下沉。鼓励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儿科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或定期出诊、巡诊,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通过医联体内多点执业、儿科专科联盟等形式,派出儿科专家下沉到基层医院,通过驻点、带教、查房等,带动基层医疗机构儿科的发展。中心城区自2015年以来,通过周末爱民义诊活动,每周六均有三级医院的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儿科医生下沉到城区范围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2018年,爱民义诊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各县市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专家也相应下沉至辖区内的乡镇卫生院坐诊。后段,我委将继续做实、做精、做细爱民义诊活动,切实解决基层儿科诊疗服务能力短板。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28日

承办责任人:王耀平

承办人:周砺宏

联系电话:839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