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闭会00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0-08-11 14:37   浏览量:1   | | | |

洪志凡委员:

您好,您在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闭会提出的《关于加强和改善农村乡镇和社区工作者医疗防护措施的建议》已收悉,现将答复如下:

一、努力缓解城乡社区防护物资严重不足

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肆虐期间,我委高度警惕,并迅速反应,成立各级专家组,紧急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但由于各种原因,人传人消息迟迟到来,又赶上春节期间,各企业放假或因疫情无法开工。各级医院和疾控部门都缺乏相应的物资。卫生医疗等单位医务人员多次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进行治疗护理、流行病调查、消杀灭等工作。直到现在情况才有所好转。现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等单位及部门正在规划建设岳阳市应急储备仓库,将系统的管理与调配应急物资。相信建成应急储备仓库后,防护物资会供应充足。

二、加大流行病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市卫健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3月24日开始,在岳阳电视台一共播出了16期主播说疾控。公众号今年已推送61期共86篇文章。积极有效的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各种疾病防控知识。并在新湖南、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红网等省级以上网络新闻媒体刊登文章15篇。岳阳日报、晚报等发布20篇。主题宣传日活动11次。

三、完善农村医疗专业队伍建设

省、市卫健委正在加紧培训各市县区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的疾病检测技术。今年到现在多次派出流行病学调查组参与岳阳县、平江县、经开区、南湖新区进行疫情流调、防控和处理。每年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也会对各市县区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培训,并督导、督查各市县区疾控、医院、卫生院。但由于经费、编制等各种原因,农村医疗人员流动性大,造成培训一批走一批,工作难以开展。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 8月 10 日

承办负责人:周志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连戈桦  0730-820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