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3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19-07-22 11:13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岳卫字〔2019〕25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37号提案的答复

马雨慧委员:

您在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民营医疗机构管理的建议 》的第137号提案已收悉,市卫健委党组高度重视,对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严格审批

一直以来,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认真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和《湖南省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严格医疗机构准入。2017年,我委制定了《岳阳市卫生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30年)》,各县市区以此为依据,也制定出台了辖区区域卫生规划、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以及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通过科学规划,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和要求准入医疗机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就医安全。

二、关于加强监管

近年来,我市全面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各类监管主体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工作合力。我委创新监管方式,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推行“巡查、点评、约谈、处罚、通报”五项制度,将运动式检查和日常监管紧密结合;全面推进电子化注册管理改革,严格服务要素监管;积极转变监管思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推进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建立和完善三级质量控制体系,严格落实院长、科主任第一责任人职责,重点强化院科两级质控管理,严格落实医疗机构自我监管作用。着力加强质控中心建设,分期分批成立了39个市级医疗质控中心,县级质控中心不断增加,质控中心“专家、专业、专长”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质控网络体系逐步建立。逐步将医师定期考核、临床路径管理、执业医师资格变更注册、人才培训适宜技术推广等职能移交到医学会,充分调动学会、协会等行业组织参与行业监管的积极性。通过医师协会、医院协会等行业组织,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医务人员建立正确的职业道德、价值观和荣誉感,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通过推行院务公开,公布监督电话、聘请行业监督员、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等手段,引导社会各界主动参与行业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我市通过行政监管、质控中心、自我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多重手段,逐步建立和完善多维立体监管体系。

三、关于加强民营医院内部管理

民营医院作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营利性医疗机构。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卫健委《关于开展制定医院章程试点工作的通知》(湘卫函〔2018〕524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8〕29号)等文件精神,通过鼓励民营医院制定医院章程和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民营医院内部管理能力。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18日    

承办负责人:徐伟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砺宏 0730-839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