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湖南救在身边!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走进华容
来源:市卫健委   2021-07-06 16:54   浏览量:1   | | | |

世界上每10秒钟就有1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中国每年约有55万人发生猝死,我国87%的猝死病例发生在医院以外,其中约四分之一的患者因为“第一目击者”“不会救 不敢救”而错失救命良机。

目前,我国许多区域做不到救护车在5分钟内赶到患者身边。这时,“第一目击者”的作用就非常关键。如果经过训练的“第一目击者”在救护车赶到前,采用正确的急救措施,现场进行救治,就可以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面对国内目前意外猝死高发,现场救护能力低下,合格的第一目击者贫乏的严峻现状。健康湖南,救在身边——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应运而生,并在全国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铺开。

日前,“健康湖南 救在身边——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走进华容”启动仪式在湖南省华容县人民广场举行。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祝益民,湖南省护理学会理事长孙向明,湖南省卫健委应急办主任李孝君,湖南省高血压健康教育学校校长袁洪,岳阳市卫健委副主任陈岳林,华容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奇,华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群子,华容县卫健局局长付春林,以及湖南省护理学会、湖南省高血压健康教育学校、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阳市卫健委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启动仪式。活动由湖南省护理学会、华容县人民政府主办,华容县卫健局、华容县人民医院承办,湖南省卫健委、湖南省高血压健康教育学校、岳阳市卫健委支持。华容县各行业代表及群众近千人在现场参加观看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在一段特色的民族舞蹈中拉开了序幕,在播放现场救护视频短片后,华容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奇致欢迎辞,刘世奇在致辞中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他表示,近年来,华容县委、县政府对人民的身体健康高度重视、支持公众急救培训,希望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急救知识普及,推广自救互救技能,让急救知识进基层、进家庭;并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主动配合,积极组织群众参加各类急救知识培训,不断提高社会公众自救、互救、他救的意识和水平,用行动为建设健康湖南、健康华容提供有力的保障。

随后,县人民医院60名医护人员进行了急救操表演;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祝益民向华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群子授予了“湖南省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示范创建县”牌匾;省、市、县的专家代表现场传递了“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旗帜;华容县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志愿者代表现场进行了宣誓;湖南省高血压健康教育学校校长袁洪对华容县6家高血压健康教育学校乡镇示范点进行了授牌。

湖南省护理学会理事长孙向明表示:相信在华容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华容医疗工作者和各界人士的积极推动下,今天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走进华容播下的种子,明天一定会在华容遍地开花,健康成长,结出丰硕的果实,惠及全体华容父老乡亲,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贡献智慧和力量。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祝益民表示,此次活动是我们以实际行动学习党史、践行党的宗旨,为实现健康中国宏伟蓝图的最好实践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而公众急救意识和急救能力则是健康幸福生活至关重要的一环。华容对医疗健康工作的重视和急救知识进村场、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这些举措,都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值得肯定。希望华容的各医疗机构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共同努力,积极倡导,深入推进“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急救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湖南、健康华容、献礼党的100周年华诞奉献应有的力量!

启动仪式后,省卫生健康委的专家及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们为慕名而来的群众进行了义诊服务,并现场免费发放了家庭常备药物。

据悉,当天在华容县人民医院举行了第一期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培训班开班仪式,共有41名华容县蓝天救援队队员参加培训并通过结业考核。同时在华容县人民医院举行了高血压防治基层培训班,为华容县200名医务人员代表进行了高血压基层防治知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