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市卫健委   2020-02-03 15:24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卫健委2020年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五、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六、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

七、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八、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按政府预算)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十二、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十三、一般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四、一般预算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五、一般预算拨款——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

十六、一般预算拨款——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七、一般预算拨款——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

十八、一般预算拨款——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十九、一般预算拨款——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

二十、一般预算拨款——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二十一、支出预算项目明细表

二十二、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三、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四、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五、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六、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七、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八、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二十九、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三十、财政支出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三十一、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第一部分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部门     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民健康政策及国家和省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卫生健康政策、规划,组织实施国家、省卫生健康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二、协调推进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三、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承担传染病疫情信息上报工作,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四、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五、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七、制定全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八、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提出完善计划生育政策建议。

九、指导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十、负责全市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组织实施国际、港澳台的交流合作与援外工作。

十一、负责市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来宾、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指导全市保健工作。

十二、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十三、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四、职能转变。市卫健委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岳阳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十五、有关职责分工

1.与市发改委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健委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定全市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国家、省和全市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市发改委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研究提出全市人口发展战略,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

2.与市民政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健委负责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市民政局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起草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草案、拟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

3.与岳阳海关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健委负责传染病总体防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市卫健委与岳阳海关建立健全应对口岸传染病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合作机制、传染病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通报交流机制、口岸输入性疫情通报和协作处理机制。

4.与市市场监管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健委负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会同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市卫健委对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或者接到举报发现食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及时将相关信息通报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监督管理工作中发现需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应当及时向市卫健委提出建议。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卫健委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

5.与市医保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机构设置

1、办公室。2、规划发展与信息化科;3、疾病预防控制与职业健康科(市血吸虫病防治办公室、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4、医政医管科。5、基层卫生健康科。6、卫生应急办公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7、科技教育科。8、法规与综合监督科(行政审批科、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科)。9、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科。10、中医药管理科(中医药管理局)。11、老龄健康科(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12、妇幼健康科。13、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14、 爱国卫生工作科(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15、宣传科。16、财务科(审计科)。17、人事科。18、机关党委(纪委)。19、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干部保健科)。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岳阳市卫生健康委部门本级;2、岳阳市一人民医院;3、岳阳市二人民医院;4、岳阳市中医院;5、岳阳市妇幼保健院;6、岳阳市疾控中心;7、岳阳市中心血站;8、岳阳市医疗仪器站;9、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南院(原岳阳市三人民医院)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我系统2020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22、23、24、25表均为空。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非税收入征收成本、红十字会基金、120医疗紧急救援专项、医疗机构基本建设等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202612.04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2653.22万元(含经费拨款5094.62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7558.6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89958.82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9289.32万元,增长10.52%,主要是增加了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202612.04 万元 其中卫生健康支出189160.76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63.84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687.44 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9289.32万元,主要是增加了卫生健康支出和社会保障就业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增加14631.18万元,增长8.4%,社会保障就业支出增加3257.17万元,增长96.2%。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经费拨款和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2653.22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6841.71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5811.51万元,是指我卫健系统为完成卫生健康工作而发生的支出,其中:卫健委机关192.2万元,主要用于非税收入征收成本、红十字会基金、120医疗紧急救援中心、干部保健体检、医患调节中心专项等。妇幼保健机构非税收入征收成本10.4万元、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非税返还152万元、疾病预防控制项目99.9万元、卫生综合监督执法局21万元、一医院项目预算支出267万元,其中:非税收入征收成本94.5万元、艾滋病项目162万元,补助项目支出10.5万元,二医院项目预算支出225万元,其中:非税收入征收成本202.5万元、补助项目支出22.5万元;市一医院南院项目预算支出23万元,其中非税返还4.5万元,艾滋病防治18万元,补助项目支出0.5万元;中医院项目预算支出153.6万元、其中中医特色27万元,非税返还113.94万元,补助项目支出12.66万元;血站项目预算支出4819.41万元,其中:采血机构非税收入成本返还及核苷酸监测4270万元,采供血业务支出549.4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医疗卫生机构综合能力,提升医疗卫生水平。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0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卫健委机关、市一医院、市一医院南院、市二医院、市中医药、市妇保院、市疾控中心、市中心血站、市卫生监督执法局九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预652.51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17.01万元,降低2.54 %。降低的原因主要是在职在编人员变化和按照市财政要求公用经费预算压缩10%的目标。

(二)“三公”经费 预算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91.5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35.8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55.6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11.5万元,其他交通工具购置6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66.1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9年减少150.29万元,主要是实施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用车数量减少随之运行费降低,另外单位实行内部控制,强力压缩公务接待费,严控出国出境开支。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1年会议费预算37.98万元,拟召开17次会议,人数约为890人,内容为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岳阳市红十字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换届选举大会等;医技科室申请举办的市级、省级专业学术研讨会,通过技术协作及交流、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2020年湖南省肛肠质量控制中心质控检查岳阳站会议、全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工作部署会、全市综合执法监督工作讲评会、全市职业卫生暨医疗秩序整顿工作推进会等;培训费预算285.17万元,拟开展15次培训,人数1650人,内容为湖南省肛肠诊疗新技术培训、岳阳市医学会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年会、乳腺甲状腺健康管理专委会规范化诊治巡讲、院内岗前培训、医学放射防护人员培训、湖南省优生优育示范基地建设培训、新形势下病案首页质量管理培训、产前筛查岗前培训、岳阳市新生儿疾病筛查新技术新进展培训、计划生育项目业务培训、2020年度全市案卷评查工作、全市职业卫生放射工作培训、全市卫健系统执法队伍培训等。同时市一医院为了稳步落实医院的人才培养计划,拟派出医疗护理方面的学科带头人约180人,外出学习医疗新技术,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提高医疗技术。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岳阳市卫生健康委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5.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5.58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至2019年12月31日,岳阳市卫生健康系统共有车辆76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3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5辆,其他用车46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32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27台(套)。

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另受托采购荣家湾新冠肺炎集中收支病区医疗设备,5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

(六)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5811.51万元,其中:一、市中心血站4819.41万元,主要用于核酸检测经费以及非税收入成本返还,成本来自每月按计划采血、供血,确保临床用血的安全,及干细胞采集量。二、疾病控制中心疾病控制项目99.9万元,主要用于疾病预防、卫生与监测、突发卫生事件处理等方面。三、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市中医院、市一医院南院项目668.6万元,主要用于非税收入成本返还,中医药特色、艾滋病防治、全科医生培养等项目。四、妇幼保健项目10.4万元,主要用于医院职工的工资保证以及医院正常运行。五、卫健委机关非税收入成本返还项目192.2万元,主要用于医考、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等非税收入成本返还开支、红十字会专项、120医疗紧急救援中心专项和干部体检保健等。六、卫生监督中心21万元,主要用于卫生样品采购,卫生监督执法等。详见文尾附表中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的第29张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第30张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五、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六、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

七、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八、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按政府预算)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十二、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十三、一般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四、一般预算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五、一般预算拨款——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

十六、一般预算拨款——工资福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十七、一般预算拨款——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

十八、一般预算拨款——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十九、一般预算拨款——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

二十、一般预算拨款——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

二十一、支出预算项目明细表

二十二、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三、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四、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五、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六、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

二十七、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二十八、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二十九、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三十、财政支出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三十一、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岳阳市部门预算公开表_(302)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