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6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2017-08-01 15:56   浏览量:1   | | | |

陈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互联网+”发展智慧养老服务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6年9月14日,我市被确定为第二批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市卫计委党组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经过近一年的试点,我市医养结合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一、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目前,我市出台了《岳阳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将基本公共卫生新增的5元经费,全部用作签约服务,全市已组建签约服务团队894个,老年人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0.6%,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63%。

二、建立健全医养结合协作机制

乡镇卫生院为乡镇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我市下发《岳阳市公立医院开设医疗服务“绿色通道”实施细则》,规定凡是我市范围内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和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凭《居民身份证》或《计生家庭特别扶助制度扶助证》,在全市各级公立医院可以享受医疗服务绿色通道。制定了“绿色通道”门诊和住院医疗服务流程,各医院成立了专门科室,设立了优先窗口,方便老年人及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就诊看病。

三、加强居家养老医疗服务

为社区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社区护理、健康管理等基本服务。规范为居家老人提供的医疗和护理服务项目,将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四、鼓励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服务

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院、临终关怀机构等,也可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提高养老机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鼓励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支持有相关专业特长的医师及专业人员在养老机构规范开展疾病预防、营养、中医调理养生等非诊疗行为的健康服务。

五、优化医疗养老资源布局

合理规划医疗养老服务体系,纳入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岳阳市“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岳阳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30年)。专门规划布局了中心城区10处医养结合机构的用地,为今后医疗养老事业的发展,留下了足够的空间。目前,我市基本形成了有序共享、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

2017年5月8日,我委向市政府提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加快推进全市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待拟稿),现已征求完各相关部门意见,进入行文程序。争取在2017年12月30日前依据市民政部门智慧养老方案,制定相应方案。

感谢您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7月28日

承办负责人:赵曙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郑 旭  0730—820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