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常见咨询问题
 
防好眼病,让您眼睛平安过冬
编稿时间: 2021-01-05 10:47 来源: 市卫健委
 

今年是寒冬,大伙都在注意身体各个部位的保暖,但是有一个地方是不得不露出来的,那就是我们的眼睛。实际上,我们的眼睛也怕冷,很多眼疾冬季表现得更加明显。下面告诉大家如何预防在寒冬时节容易发生的眼病,让您眼睛平安过冬。

1.球结膜下出血

天气变冷时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若血管弹性差,则容易破裂造成球结膜下出血。通常球结膜下出血不痛不痒,只见眼睛突然充血、眼白部分出现血块。注意观察,2~3天消失,可用珍珠明目液。

2.雪盲症 

雪盲症又称雪光性眼炎,主要是因为太阳光中的强紫外线经大片雪地反射至人的眼角膜,导致角膜上皮损伤所致。出现畏光、流泪、红肿疼痛、奇痒及眼内异物感等症状。所以,大雪天外去,一定要戴墨镜,防止大雪地反射的强光刺激眼睛。

3.过敏性结膜炎 

冷热交替的时节,气温变化快,容易引发过敏性结膜炎。天气寒冷时,眼睛变得敏感,容易眼睛发红、痒、异物感,有少量眼屎。给予色甘酸钠滴眼液治疗,让眼睛多休息。

4.眼中风

视网膜动脉阻塞俗称“眼中风”,是因为血管硬化、血管内皮损害形成血栓或血管壁上的粥样硬化斑块脱落栓塞血管,造成视网膜动脉阻塞,多发于中老年人,特别是伴有心血管病、糖尿病的人。寒冷、炎热等刺激是重要诱因。该病发病凶猛,视力会遭受严重破坏,只有光感,再好在0.1以下,很难恢复。90分钟内为黄金急救时间,否则预后不良。

5.青光眼

冬季突然降温寒冷刺激使交感神经兴奋,眼压会很快升高,极易诱发青光眼。患者会出现眼睛胀痛、视力急剧下降、头痛,眼球坚硬如石、瞳孔容易放大、结膜充血、同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温暖或休息或睡觉后症状有所缓解或消失。正因如此,往往青光眼的症状被忽视了,常常认为是感冒、肠胃炎等,而延误了最佳治疗机会。

6.干眼症

冬季比较干燥,泪液蒸发较多。冬天的低温会使睑脂僵硬,不能溶解而排出到睑缘,硬的脂肪导致睑板腺导管上皮萎缩,最终的结果导致泪液排出障碍和减少。加上天气寒冷很多人户外活动减少,宅在家中看刷手机、上网、电视、玩游戏等,近距离用眼过度,还有房内空气差,很容易出现眼睛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骚痒感、畏光、眼红,甚至视物模糊。

做好预防,让您眼睛平安过冬

(1)控制好原发病。

(2)定期体检,忽忘检眼底,发现异常及时治疗,特别是出现黑朦、 视力下降尽快就医。

(3)控制饮食。少盐、低脂、戒烟、限酒;吃清淡易消化食物,忌辛辣之品。一次饮水不宜过多。在冬天吃温热食物如葡萄干、龙眼肉、淮山、莲子、胡萝卜、黄豆制品、香菇和羊肉、狗肉、鹿肉等。阴虚体质宜吃滋阴食物如枸杞子、苹果、梨子、桑葚、罗汉果、银耳、百合、黑芝麻等,还宜吃肉质精细的动物优质蛋白,如新鲜的兔肉、鸭肉、乌龟肉、鳖肉、牡蛎、海参、银鱼、鲍鱼等。

(4)注意调节情志,保持良好心态。切记爆怒;起居规律,睡眠充足;劳逸结合,切记疲劳;加强锻炼,打太极拳、炼八段锦;注意保暖。

(5)加强自我保健。①勤眨眼:眨眼能使眼睛分泌泪水,可以使泪水均匀地涂在角膜和结膜表面,以保持眼球润湿而不干燥。 ②勤梳头:用五手从头发前面开始往后梳,然后再从左到右梳,每次5~10分钟,一定让头皮感觉有热感,能刺激头部改善血液循环,疏通经络,能够缓解疲劳。眼睛和头部的经络是相通的,所以对眼部很好保健作用。③勤按摩:手掌搓热,将发热的手掌心盖住双眼,并将眼球上下左右转动。眼睛闭上,两手食指沿着眉骨轻轻按压,直到太阳穴,对太阳穴稍加用力按。再由太阳穴往下按压下眼眶直到与鼻梁交界处。两手食指沿着鼻梁、鼻翼的两侧上下来回搓揉,食指用力压鼻翼两侧凹陷处(迎香穴)。 ④勤食疗:▲枸杞菊花茶:枸杞10克,菊花5~10克,开水冲泡。能润燥养眼明目。▲决明菊花茶:决明子(稍捣碎)10克,菊花5克,山楂15克,以开水冲泡,加盖焖20分钟。决明子具有益肾明目、润肠通便等功效,富含大黄酚、大黄素、决明素等能降压、抗菌和降低胆固醇。山楂含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胡萝卜素、钙和铁等具有扩张血管、强心,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有防衰老、抗癌、降眼压等作用。▲枸杞桑椹子粥:枸杞15克,桑椹子15克,山药15克,红枣5个,粳米50克,熬粥。枸杞、桑椹子养血明目,山药、红枣平补肺肾、益气健脾。长期服用,既能消除眼疲劳,又能增强体质。 ▲银杞明目粥:银耳15克,枸杞15克,鸡肝50克,茉莉花5朵,粳米50克,熬粥。有补肝益肾、明目养神、增进视力作用。 ⑤注意用眼卫生:不长时间阅读、写作及上网,每隔1小时休息几分钟,闭上眼睛,做一下眼部的按摩,或走动一下,向远方眺望绿色的风景,会起到缓解眼部疲劳的作用。要有正确阅读姿势,注意做到坐如钟,胸不前倾、不歪头、不耸肩、两足落定呈均衡稳定体位,眼距书本保持30厘米(电脑50厘米),书本与桌面约呈30~40度角,光线照明充足。平常多接近大自然,享受日光浴,因阳光可将血液引向眼睛,使眼睛的肌肉和神经放松。不要久留暗室,睡眠不宜俯卧,洗澡水不能太热等,以防青光眼。⑥适当使用眼药水:到了冬天适当滴点眼药水,可从珍珠明目液、珍视明滴眼液、鱼腥草滴眼液、七叶洋地黄双苷滴眼液、乐敦眼药水等中间选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