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归档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专栏 > 疫情政策动态
 
湖南三部门发文:春季应这样防控多发传染病
编稿时间: 2023-03-29 18:18 来源: 市卫健委
 

当前,我省正处于流感、肺结核、感染性腹泻等春季多发传染病的流行季节。日前,记者从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省中医药局27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春季多发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根据春季多发传染病流行特点,组织专业人员定期分析研判辖区内传染病疫情形势,及早发现传染病暴发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苗头,及时预警并采取有效干预措施。

要加强预防接种单位管理,指导督促各级疾控机构结合既往疫苗接种情况,科学精准预测接种需求,提前做好流感、肺炎、腮腺炎、水痘等疫苗的组织采购、储备工作,积极推进流感疫苗、肺炎疫苗、水痘疫苗等非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要高度重视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以及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感、诺如病毒感染等春季多发传染病各项防控措施,有效有序处置疫情。

要督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完善门急诊、发热门诊、肠道门诊、儿科、感染科、呼吸科、消化科和重症医学科等科室的人员、设备和药品配置,提升流感、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等疾病的发现和救治能力。同时要做好有效中医药方药的储备,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预防和治疗过程中的独特优势。

《通知》还提出,医保部门要根据实际,及时启用奥司他韦集中带量采购备供机制,增加保供中选企业,并指导医疗机构规范有序采购已挂网非中选药品,有效保障诊疗用药特别是儿童用药需求。此外,各地要建立健全疫情预警宣传机制,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健康科普宣传,组织专家进行答疑解惑,持续宣传引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不断提高个人和家庭防护意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