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计生协会
 
湖南省岳阳市计生协凝聚“精气神”,谱写服务新篇章
编稿时间: 2022-02-17 14:40 来源: 市卫健委
 

湖南省岳阳市计生协被列入中国计生协第二批地方计生协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以来,乘势而为、主动发力,围绕自身职能,聚焦生育关怀与家庭健康,创新机制,破解难题,综合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一、党政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

2021年2月,《岳阳市计划生育协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印发,方案明确了市计生协新的职能职责、整体参公、成立党组、将药具站划入协会、市协会纳入财政一级预算单位,以及县乡村组织建设规范等一些过硬的举措。

5月,岳阳市委办公室正式印发《岳阳市计划生育协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明确市计生协内设四个科室(办公室、健康促进科、家庭服务科、生育关怀科)。

11月,岳阳市委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撤销市卫生计生药具服务站,成建制转隶在职人员7人到市计生协。

二、实现职能整合,助推融合发展

岳阳市在新出台的职能职责方案中明确提出:“以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其他组织的合作,发展人口福利事业,努力为广大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服务。积极参与健康知识普及、健康促进等健康中国行动,主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负责全市避孕知识普及、避孕药具的推广、发放使用,促进家庭健康全面发展”等工作任务。有效地承接了药具站的服务职能和新时期协会将开展的一些具体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能力。

三、积极推进改革,焕发基层活力

岳阳市12个县市区计生协、172个机关企事业计生协、54个流动人口计生协、1984个基层协会,均已全部完成了换届。换届后,乡镇协会会长由乡镇领导兼任,秘书长由原卫健办主任兼任。村级协会会长由村支部书记兼任,秘书长由原卫健专干兼任。通过换届,进一步健全了计生协基层组织机构,对会员进行重新地审定,明确了会员的权利和义务,规范了会员进入和退出制度,基层计生协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服务能力得到增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