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计生协会
 
岳阳市组织收听收看全国优化生育政策电视电话会议
编稿时间: 2021-07-29 13:41 来源: 市卫健委
 

7月27日,全国优化生育政策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副市长李为,市计生协会会长白尊贤,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余岳雄,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岳阳分会场收看收听会议实况。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落细落实各项优化生育政策措施,确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明确的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

    要深刻认识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的重大意义,切实保持人口资源禀赋优势,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

要加快推进三孩生育政策平稳落地,各级各部门要以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为重点,以完善生育服务体系为支撑,以降低婚嫁、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为保障,促进生育政策与相关经济社会政策同向发力,破除影响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思想观念、政策法规、体制机制,适当提高生育水平,如期顺利实现人口发展主要目标。

要加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的组织保障,切实增强国情国策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下力气解决经济负担、子女照料、女性职业发展等突出问题,用法治思维、担当精神、务实作风,扎扎实实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根据会议要求,岳阳市各级计生协要配合政府及相关部门,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积极作为,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1、进一步拓展优生优育指导工作。

聚焦群众“生不出、生不好”等问题,深入开展爱心助孕活动。各县市区计生协要做好调查摸底,依照市计生协关于开展爱心助孕服务对象的确认条件,收集辖区内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信息,做好台账整理,与相关医疗单位联合建立爱心档案,为爱心助孕服务对象进行服务登记。建立不孕不育家庭数据库,为他们开展一对一地上门辅导,指导他们掌握备孕、怀孕、出生、抚育等不同阶段的优生优育知识。

2、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宣传教育和社会监督。

全市各级计生协要准确领会新时期人口发展战略内涵,聚焦群众“不愿生、不敢生”的问题,特别是家庭养育方面存在的“育儿难”、“无人照看”等突出问题,我们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和群众工作优势,通过项目合作等方式积极探索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建立一批条件较好的亲子小屋、托育基地,加强对家庭照护和社区服务的支持指导,开展家长课堂、亲子活动,增强家庭科学育儿能力。提高家庭科学养育的意识和能力,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设托育服务示范项目点,积极争取国家、省计生协项目支持,打造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社会效益的托育基地。探索建立市、县两级优生优育咨询指导专家库,积极开展科学育儿、儿童早期发展培训教育等服务,为群众提供便利、专业的咨询指导服务。

3、大力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工作。

各县市区计生协要积极开展青春健康专题讲座,帮助青少年适时、适量、适度地了解生殖健康和性知识;同时也要开展家长培训班,通过现场的互动,激发家长对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认识。

认真完成我市申报的2020年度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健康中国战略下职业院校女生生殖健康现状与教育策略研究”课题,有效促进了我市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开展。

4、探索解决老年计生特殊家庭生活难题。

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为抓手,重点解决计生特殊家庭生活难题。同时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宣传倡导老年健康教育,开展营养膳食、运动健身、心理健康、伤害预防、疾病预防、合理用药、康复护理和中医养生保健等方面的健康教育活动,促进老年人形成健康生活方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