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爱国卫生
 
5·31世界无烟日|烟草的危害远超你的想象
编稿时间: 2022-05-30 17:36 来源: 市卫健委
 

人们大多认为吸烟是把烟草烟雾吸入肺里,即使有害健康最多也就导致肺癌。其实,烟草的危害远超你的想象。2018年联合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高级别会议上把烟草使用列为五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风险的第二位。大量研究表明,全世界前 8 位死因中,有 6 种与吸烟有关,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平均寿命减少 10 年。下面,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专家详细解读烟草的危害。

烟草中的有害成分:烟草烟雾中含有 7000 多种化学成分,其中几百种是有毒有害的,至少 70 种能够致癌。这些成分包括:尼古丁、氰化氢、甲醛、氨、铅、砷、 氨、铀、苯、一氧化碳、亚硝胺、多环芳烃等,除烟草本身所含的外,其他有毒有害物质则来自烟草的种植、烟草制品的生产加工和燃烧过程。烟草燃烧后所产生的主流烟雾颗粒大小只有0.18 ~1.0 微米,二手烟烟雾颗粒则更小只有0.11 ~0.4 微米,吸烟时,这些有毒有害烟雾颗粒能够快速地从肺部进入血液,并遍布全身的组织器官,即刻对身体产生伤害;吸烟时间越长,伤害越严重。

吸烟是成瘾性疾病。尼古丁是烟草中的高度成瘾性物质,其成瘾性仅次于海洛因和可卡因。尼古丁一旦由人体吸入,可迅速进入肺部和大脑,通过改变大脑某些工作途径,导致吸烟者致瘾。特别是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身体各个器官对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及其敏感,烟草强大的致瘾性使大量吸烟的青少年逐渐成为每日吸烟者,给他们带来的后果比成人更加严重。

吸烟和二手烟可导致癌症。烟草烟雾中的已知致癌物质可以削弱人体的免疫功能,损伤细胞DNA,直接导致癌症的发生,而吸烟导致的癌症几乎遍布全身。

吸烟和二手烟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增加心肌梗死或脑卒中风险。烟草烟雾中的有害成分可激活血液中血小板而促使血液呈高凝状态,还可因启动单核细胞促进白细胞的募集和黏附、导致脂质代谢异常等,引起心脏和脑血管炎症、血管狭窄或完全阻塞,导致心肌或脑组织缺血或坏死。

吸烟和二手烟损伤呼吸道和肺部。吸烟损伤呼吸道的纤毛和肺泡,降低了气道对黏液的清除能力,同时上皮细胞屏障被破坏,增加了呼吸道感染和肺炎的发病风险,包括肺结核和新冠肺炎的患病风险和重症风险。吸烟还可诱发哮喘,或使病情更严重。当长时间的炎症反应的触发,肺泡间的隔膜逐渐被溶解可导致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如肺气肿),慢阻肺患者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难、胸闷等症状随病情发展,伴随终身,使患者“生不如死”。

吸烟易导致猝死。研究显示吸烟是45-64岁男性猝死的最重要危险因素。吸烟会增加动脉发生粥样硬化的风险,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动脉血管阻塞最常见的原因。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是形成之后,不稳定的动脉粥样斑块一旦破裂或脱落,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如果供应人体心、脑、肺的主要动脉一旦完全堵塞就会引发猝死。

吸烟和二手烟影响生育。烟草烟雾中的一氧化碳、多环芳烃类和尼古丁等有毒有害物质通过干扰卵子通往子宫的通道、引起胎儿致死性缺氧、破坏卵母细胞、影响胎儿大脑和肺组织的发育等增加女性不孕和孕期并发症、早产、低体重新生儿、死产和胎儿畸形的风险。母亲吸烟的婴儿死于婴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风险是非吸烟母亲的 3 倍。吸烟也可影响男性生殖系统的血液供应而导致男性勃起功能障碍(阳痿)(对,你没看错);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损伤男性精子的 DNA,降低精液和精子质量,从而引起不育、导致胎儿流产或出生缺陷。

吸烟和二手烟也在其他方面伤害着你的健康。如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外周动脉疾病的风险(严重者可因下肢缺血肢体坏疽而致行动不便或肢体残缺);吸烟引起牙齿发黄、导致牙周炎、牙齿脱落、牙龈萎缩等牙周疾病;吸烟可导致晶状体浑浊致白内障;吸烟能够影响皮肤氧气和营养成分的供给、破坏皮肤的胶原蛋白、令皮肤失去弹性从而加深皮肤的皱纹使皮肤老化。

吸低焦油卷烟和吸普通卷烟一样会危害人体健康。吸低焦油卷烟会加大吸烟者吸入烟草烟雾量、增加吸卷烟的支数,低焦油、淡味卷烟并不能降低吸烟者的疾病风险。事实上,低焦油卷烟容易诱导不吸烟者吸烟,或者削弱吸烟者的戒烟意愿。

吸烟对您健康的危害通常要经十年乃至数十年后才充分显现出来,但其严重性却不可逆转。吸烟不仅给自己带来疾病和痛苦,还影响着家人的健康。因此,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从现在做起,拒绝烟草伤害、共享健康生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