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中医药管理
 
岳阳市卫生局关于组织开展中医“名方”、“名术”收集整理工作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4-04-05 15:22 来源: 岳阳市卫生局
 

岳市卫发〔2014〕60号

岳阳市卫生局

关于组织开展中医“名方”、“名术”

收集整理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卫生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风景区、屈原管理区卫生局,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各行业管理医院:

为传承中医药优秀文化,挖掘民间中医药治病防病诊疗技术资源,加强中医专科(专病)建设,提升中医药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促进我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收集整理中医“名方”、“名术”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收集整理、挖掘我市中医药单验方和独特技术方法,抢救保护我市民间珍贵的中医药诊疗技术资源,推动中医药的继承与创新。

二、工作机构

成立岳阳市中医“名方”、“名术”收集整理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附件1)。各县(市)区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

三、工作内容

(一)收集和整理散落于民间或医疗卫生单位的疗效确切的中医药单验方、独特疗法。

1.单验方包括:对现代流行病、疑难病、危急重症等方面有显著疗效的中医药处方;经临床验证,疗效确切的单方、验方;民间祖传验方、秘方;医院制剂处方或协定处方。

2.独特疗法包括:针对某一病症经临床证实有显著疗效的中医药诊疗技术;民间祖传的,确有临床疗效的中医药诊疗技术;临床实践中总结、创新、发明的,经主管部门认证的中医药新技术新方法。

(二)收集和整理各种图书和期刊中记载的中医药单验方及独特疗法。

(三)通过专家筛选、验证,评估出具有较高学术和临床价值的中医药单验方和独特疗法,编辑岳阳市“名方”、“名术”集。

(四)研究出台保护、扶持、传承中医药单验方、独特疗法的相关政策措施,将“名方”、“名术”在全市推广应用。

四、工作步骤与分工

(一)收集(2014年3月至2014年7月)

1.各县(市)区卫生局负责收集辖区内医疗机构(含乡村医疗机构和个体诊所,中医医院除外)和民间的中医药单验方、独特疗法,同时进行初步鉴别;各县(市)区中医医院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市属行业管理医院负责收集整理本医院中医药单验方、独特疗法和自制制剂,分别填写《岳阳市中医药单验方收集登记单》(见附件2)或《岳阳市中医药独特疗法收集登记单》(见附件3),于2014年7月30日前报送市中医“名方”、“名术”收集整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中医药资源丰富的平江县、岳阳县、汨罗市、临湘市等地,要特别注重收集整理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医药单验方和独特疗法。

3.市中医“名方”、“名术”收集整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全市收集的中医药单验方、独特疗法进行资料审查,对需要调查核实的进行实地考察。

(二)整理(2014年8月至2014年11月)

1.甄别与遴选(2014年8月至2014年9月)

市中医“名方”、“名术”收集整理工作专家组对收集的资料进行甄别和遴选。按学科进行分类,剔除重复和不实信息。遴选出科学、具有推广及研究价值的中医药单验方、独特疗法。

2.临床验证(2014年10月至2014年12月)

市中医“名方”、“名术”收集整理工作领导小组将遴选出的单验方、独特疗法根据实际需要,分配到医疗单位进行临床验证,委托相关专科(专病)专家,对临床疗效进行评估。

3.编辑推广(2015年1月至2015年2月)

通过甄别、遴选和临床验证,评估出具有较高学术和临床价值的中医药单验方、独特疗法,在全市推广应用,并编辑岳阳市中医药“名方”、“名术”集。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中医药单验方、独特疗法收集整理是一项涉及层面多、涵盖内容广、程序操作复杂的系统性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对继承和弘扬我市中医药学术,提高全市中医药临床诊疗水平,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各县(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和各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要由主要领导负责,成立专门工作组,创造一切有利条件,确保收集整理工作顺利进行。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工作部署和要求,广泛宣传发动,积极正确引导。县(市)区收集整理工作组要组织召开动员会议,广泛发动,深入基层挖掘收集散落在农村的单验方和独特疗法,进行整理和上报。对在本次收集整理工作中成绩突出、贡献大的单位和个人,我局将给予一定荣誉和奖励。

(三)确保报送资料质量。各地各单位要对收集的单验方和独特疗法按照病种进行分科分病整理,并组织本地本单位专家进行初步鉴别,确保上报单验方和独特疗法质量。《岳阳市中医药单验方收集登记单》和《岳阳市中医药独特疗法收集登记单》填写要真实、详细,并同时填报电子版,便于专家甄别、遴选和“名方”、“名术”的编辑出版(编辑出版时将注明献方人姓名、单位或住址)。

联系人:岳阳市中医医院     李  蓬 13975066066 

                            程恳华 18907306578

        岳阳市卫生局中医科  张  镭 0730-2988929

邮  箱:971817467@qq.com。

    岳阳市卫生局 

                                  2014年4月4日

岳阳市中医“名方”、“名术”收集整理工作

领导小组和专家组成员名单

一、岳阳市中医“名方”、“名术”收集整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黄军建   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向明波   市中医医院院长

        胡小军   市卫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司马雄翼 市中医医院副院长

成  员:柳海鸣   平江县卫生局副局长

        穆梦华   岳阳县卫生局副局长

        毛  翔   华容县卫生局副局长

        吴泽红   湘阴县卫生局副局长

        袁旭明   临湘市卫生局副局长

        荀坤林   汨罗市卫生局副局长

        李修琪   南湖风景区卫生局局长

        贺跃箭   岳阳楼区卫生局副局长

        孙  炜   君山区卫生局副局长 

        叶  军   云溪区卫生局副局长

        王克飞   经济技术开发区卫生局副局长

        邱晚昌   屈原管理区卫生局副局长

        黄  绚   岳阳市卫生局中医科科长 

        李  蓬   岳阳市中医医院医务科科长

        程垦华   岳阳市中医医院宣教科科长

        张  镭   岳阳市卫生局中医科副科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岳阳市中医医院,司马雄翼兼办公室主任,李蓬兼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中医药单验方、独特疗法收集整理的日常工作。

二、岳阳市中医“名方”、“名术”收集整理工作专家组

组  长:向明波   市中医医院院长

副组长:司马雄翼 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

成  员:沈智理   市中医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

        颜国富   市中医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

        吴欢欣   岳阳县中医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

        卢仁杰   华容县中医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

        李武明   临湘市中医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

        刘昌建   市中医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

        陈迈群   岳阳市一人民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

        李  穆   岳阳市古今医药研究所中医内科主任医师

        石  峰   岳阳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

        黄会保   市中医医院中医骨科主任医师

        李晓华   临湘市中医医院中医骨伤副主任医师

        任庆初   汨罗市中医医院中医骨伤副主任医师

        许立明   岳阳楼区人民医院中医肛肠副主任医师

        任志翔   湘阴县中医医院中医外科副主任医师

        周星明   华容县中医医院中医外科副主任医师

        蒋学余   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主任医师

        王艳峰   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副主任医师

        吴金良   汨罗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主任医师

        张  禹   市中医医院中药副主任药师 

        李  柯   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中药副主任药师

        王素平   市中医医院副主任护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