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中医药管理
 
岳阳市中医医院:全力迎战疫峰 守护人民健康
编稿时间: 2023-01-12 08:48 来源: 市卫健委
 

“腾出一个急诊重症床位,做好准备接收岳阳县转过来的危重病人……”“急诊就诊后的病人,根据病情迅速分流到对应科室,医务部现场协调……”1月3日,市中医医院急诊、门诊人流拥挤,但医护人员忙而不乱,应对有序。他们在关键时刻表现出了强大的心理素质和应急能力,保障医疗救治不断线,有序地为患者分配床位、安排检查、予以对症治疗,确保应收尽收,全力救治。

随着国家新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不断优化调整,特别是“新十条”出台后,医疗机构成为新冠救治的“主阵地”,急诊就诊量成倍增长,新冠病毒感染急危重症高峰向医院袭来。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救治工作,岳阳市中医医院坚持“一盘棋”,统筹病区整合,统筹人力资源布局,统筹救治方案,及时调整医护团队,完善救治措施,严格落实新冠治疗规范化标准,秉承“能收尽收,应收尽收”的救治原则,为守护岳阳市民健康筑起一座坚实堡垒。

党委领航,闻令而动,精准布防施策

“在岳阳市中医医院看病十分方便,不用排队、不用等候,有专人引导,10分钟就看完了病,取到了药……”“市中医医院的新冠感染治疗方还真的很管用,3付药症状就解除……”“我们阳性感染者在市中医医院看诊咨询不用挂号,扫码即可看诊购药,非常便捷……”连日来,无论是普通疾病患者,还是新冠病毒感染阳性患者在岳阳市中医医院看诊取药后无不满意地说。

随着国家新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不断优化调整,特别是“新十条”出台后,新冠感染人数迅速增加。如何应对新的疫情防控“大考”,确保人民群众有序就医?市中医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迅速从“防传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多措并举,迅速行动,及时调整诊疗分区,全力以赴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方奎明说,关键时刻,党委就是主心骨、定盘星、压舱石。医院党委第一时间贯彻学习“新十条”,研判新要求下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难点、堵点。各个党支部层层动员,共产党员带头,全体医护人员拧成一股绳,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以人民健康为己任,在思想上作好迎战新冠感染高峰的准备,切实担起新形势下的防控责任。立即调整全院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实行重心转移。组建综合协调、医疗救治、医护关爱、综合保障、健教宣传、督查问效等七个工作专班,出台了《岳阳市中医医院进一步优化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实施方案》。新冠感染救治工作实行一日一巡查、一日一调度,全院疫情防控工作平稳转段,有序推进。

市中医医院院长黎珊介绍,“新十条”实施的第三天,医院就有山雨压城的感觉,进入医院的人排起了长龙。发热门诊、急诊就诊人次成倍增加,而且大多都是新冠感染阳性患者。面对新情况,医院首先发布《放心看诊,安心就医!岳阳市中医医院近期就医指南》,消除社会就医恐慌;全面取消入院查验行程码、健康码的关口;全面推行分类接诊,在各诊疗区域设置预检分诊台,增派志愿者,引导市民分诊,指导无症状或轻症患者带药居家隔离治疗,定期回访;推出中药预防和治疗新冠感染治疗方剂,开通线上线下问诊购药服务渠道。12月15日,又正式开设“新冠阳性中医门诊”,诊室前移至临街面保安室,并免挂号,扫码即可看诊购药,方便阳性患者应诊尽诊。这一系列的优化措施,有效化解了“门诊就医潮”,让医院诊疗秩序回归了常态化。

市中医医院闻令而动,应势而变,精准应对,用行动化解压力,嬴得了广大市民的认可和一致好评。2022年12月19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组领导和专家查看岳阳市中医医院疫情防控运行情况后,一致认为,该院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准备充分,特别是该院从实情出发,分类接诊;线上线下多渠道传播实用防治知识;因地制宜及时推出中药预防方和新冠感染治疗方,治疗咨询门诊窗口前移,简化程序,方便市民就诊。从知识上、救治上、药品上起到了稳定人心、消除恐慌的作用。

统筹资源、扩容提能,确保应救尽救

“目前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已经全部到位,重症医学科二病区明天启用,可扩容危重症救治病床32张…”1月4日,医院院长黎珊、党委委员周振峰及相关科室负责人正在新医疗大楼8楼现场召开危重症救治扩容协调会,进行一优化措施,扩大收治能力,确保应救尽救。

1月5日,重症医学科二病区刚刚启用,由下级医院转诊而来的88岁盛大爷第一时间入院。一场生死大战在这里展开。盛大爷本来患有冠心病、溶血性贫血、脑梗、糖尿病等10多项基础病,感染新冠病毒后,血氧饱和度一度降至只有60%,呼吸急促,并出现昏迷的症状。

“呼吸支持、排痰……”重症医学二病区洪波主任带领医护团队立马组织抢救,奋力狙击死神对生命的收割。经过输血、输血小板纠正患者低蛋白,给予护心、降压等一系列对症支持治疗,目前,在呼吸机的支持下,患者血氧饱和度达到了99%,身体各项指标已在慢慢好转,逐步恢复正常。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急诊科作为医院的对外窗口之一,从12月中旬开始就超载运行。院前急救出动5台救护车全天候运转,每天出车由平时7、8趟增至30余趟;日均急诊量较平常翻了近三倍,达到近400人次,其中新冠导致基础疾病并发、高龄的急危重症患者占到了80%左右,医院救治压力骤然增大。

为有效应对新冠感染患者的救治,医院在保证必要的常规疾病救治的情况下,从五个层面扩容提能,病人实行递进式、分层次处置转治,做到安全有序,床位有效利用,不打乱仗,确保各类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救尽救。

首行是提升收治能力。将急诊科与发热门诊整合联动,负责入院病人分类收治。将中药房改成急诊缓冲区,扩大感染患者收治观察场地。

轻症患者动员老年病科、心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肾病科等科室收治。

重症新冠患者专区收治。这部分患者无需气管插管,但往往需要高流量吸氧和无创呼吸机支持。医院在现有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基础上,对相关病区进行并转,将内分泌科二病区,血液病科并转为呼吸病科二、三病区,增设床位120余张,建起了重症亚重症救治专区;

针对危重型新冠患者,这些患者面临着要气管插管和上呼吸机。医院在现有重症医学科一病区扩容的基础上,整合内、外科系统,将中青年骨干医护人员进行统筹,启用新大楼8楼,开设重症医学科二病区,增设危重症收治病床32张。

为加速重症病床周转,医院将康复科二病区转为新冠感染康复病区,接纳重症感染康复患者。

中西融合,三观制宜,展现中医优势

为全力救治重症患者,市中医医院统筹全院医疗资源,科学有序共同参与医疗救治工作。第一时间组建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中西医协作工作机制,由省市名中医沈智理、余绍清等专客和呼吸专家杨辉红、刘丹等组成院级专家组,共同参与患者诊疗决策,开展联合查房、多学科会诊、病例讨论。并成立了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小组,由高云水任组长,麻醉手术部主任洪波任副组长,从临床抽调20余名中青年中西医骨干力量,由院级专家组进行专业救治知识系统培训后,分四个小组实行分片分区包干,每日排查重症患者,对其进行分层管理。整合全院物资、药品、设备、人员,对重症患者实行集中收治和统一管理,按国家诊疗方案,结合医院实情,制定新冠感 染有统一的诊断和治疗方案。

对接诊的新冠病毒感染常见症状的重点人群(高风险)、次重点人群(中风险),第一时间用上中药,第一时间进行中医药干预。针对重症、危重症患者,由院级专家组、多学科联合会诊,制定中西医结合治疗措施,规范化开展中医药救治。

“你这样趴着咯,血氧就会上来,难受了就躺一会儿,然后再趴着……”在呼吸科重症监护病房,护士正在护理75岁的患者潘老爹。

3天前,潘老爹因缺氧,被紧急送到医院,拍片检查提示肺部病灶明显,血氧饱和度只有80%,尽管上了呼吸机,血氧浓度还是上不来,与此同时,患者心理出现了极大的波动。医生在积极给予对症支持治疗的同时,中医专家立即予以中医干预,服用中药汤剂,一边采取俯卧位通气疗法,一边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通过中西结合救治,潘老爹渡过了最艰难的时期,看着血氧饱和度慢慢升上来。再经过中医气道廓清技术以及呼吸训练,患者的平卧位血氧饱和度达到了98%。

目前,在重症病房,中医救治及肺康复技术已经广泛运用于重症肺炎患者,潘老爹就是受益的患者之一。康复科主任刘晓瑜介绍,针对重症的呼吸能力受到影响的患者,首先会开展床旁评估,根据评估量表,制定相应的康复计划。康复技术包括体位管理、体位引流、气道廓清以及配合仪器进行的呼吸训练等,提高肌体的氧合情况,增加心肺储备,提高咳嗽能力,增加胸廓的柔软度,最终帮助患者实现肺康复。

对于轻症患者,可进行呼吸操培训。比如新冠感染转阴后,很长一段时间会感到疲劳的人群,这种情况其实与心肺能力有关,就可自行在家做呼吸操,同时还可以进行饮食管理、灸法等现代康复和传统中医康复相结合的疗法,促进肺康复。

市中医医院中医经典科副主任、国医大师熊继柏亲传弟子陆虎是医院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小组的中医专家之一,每日深入病房及ICU诊察患者,依据中医三因制宜、辨证论治原则,一人一方开具中医治疗方。他介绍,医院除了内服中药,还采用一系列外治法辅助治疗,针对高热,我们一般结合穴位特点,采用针灸、针刺、耳尖放血等方法平补平泻,有效缓解发热现象。康复科主任刘晓瑜、副主任医师杨娣每日进入各病区巡诊,评估患者的状况,一人一策开具营养处方,指导加速康复。

铿锵白衣,坚挺一线,彰显大爱无疆

这是元旦假日的第三天,上午8点,在市中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主任杨辉红正带领医护团队走进一间间病房,仔细检查每位患者的体征,逐个询问危重患者的情况,适时做出治疗方案调整。该科的医护人员作为新冠感染医疗救治的主力军之一,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诊治收治全院最多的危重新冠患者。

“现在我们的工作量是往年同期的3倍,正值元旦佳节,大家比平常更忙,每天工作都超过12小时以上。”杨辉红说,但大家没有一点抱怨,默默地坚守,每一个人都把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发挥到了极致。

面对汹涌袭来的疫情,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市中医医院每一位奋战在临床一线、医技科室、后勤管理部门的医务人员,都在不畏艰险,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他们用责任与担当、坚守与奉献必须打赢这场没有退路的战争。

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压力从预防的最前端转向了救治最末端,全部叠加给了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还有不可避免的感染风险,其工作任务之重、工作强度和压力之大可见一斑。

重症医学科一病区护士刘洋,感染新冠后,身体状况还未完全恢复,在连续上了一套晚夜班后,在早上交班时,突然倒在地上,喉咙被痰卡住差点窒息。紧急治疗后休息不到6小时,又返回了岗位,一天后,又因眩晕发作再次晕倒在地;

医生颜晓萱,感染退烧后回到岗位上,在其他医生都感染时,一个人边上晚班、夜班,一整晚收治20名患者,看病、诊疗,忙的团团转,第二天交班,当她把晚上所有患者的病志等资料移交完毕时,她倒下了……

事实上,12月上旬以来,从病房到门急诊,所有医务人员都在疯狂忙碌,没有一刻的空闲。最为艰难的是随着大量阳性患者的集中涌入,全院医护人员感染90%以上,战斗力大大削弱,平时5-6个人的工作量只有1-2个人来完成,已感染的医护或硬扛或在短暂休整后立即重返战场。在体力和意志的极限拉扯下,坚挺在一线。

康复科主任刘晓瑜,平日爱美的女医生已经完全没有形象可言,蓬着头、肿着眼皮,眼睛里充满红血丝,穿梭在各个病房中;

内分泌科医生胡仙生病住院了,一边输液一边给患者开处方;

麻醉科医生戴拥因为感染新冠,症状严重得只能输液,然而,一听到有患者需要插管,立马拔了针头……“看着危在旦夕的患者被我们一个个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看着他们的胸部CT肺部的感染渗出逐渐吸收,越来越多的患者从呼吸机辅助呼吸到一个个脱机,从高流量吸氧到完全自主呼吸,最后送他们病愈出院,所有的疲惫好像就烟消云散了。”戴拥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