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红十字会
 
无偿献血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发布献血注意事项
编稿时间: 2022-06-16 14:48 来源: 市卫健委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口号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我国血液事业发展的总方向,也是健康、时尚生活的一部分,关于民生大计。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将在14日当天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那么如果想要参与无偿献血,有哪些注意事项?在世界献血者日来临前夕,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发布献血注意事项。

一、献血前

1. 关注自身健康状态。献血前应保证身体处于健康状态并符合无偿献血标准(年龄:18-55周岁,注:可申请延续献血年限;体重:男≥50千克,女≥45千克;血压:12-20/8-12kpa,脉压差:≥4kpa或90mmhg-140mmhg/60mmhg-90mmhg,脉压差:≥30mmhg;脉搏:60-100次/分,高度耐力的运动员≥50次/分;体温正常)。同时妇女月经期前后三天,妊娠期及流产后未满六个月,分娩及哺乳期未满一年者暂时不能献血。

2. 注意清淡饮食。献血前应保证饮食清淡,献血的前一天和献血当天,应做到不饮酒,禁食油腻食物(高脂肪、高蛋白)以免造“脂肪血”而引起伤病员的输血反应和痛苦。

3. 献血前一晚一定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对于首次参与献血的,应主动学习了解献血知识,了解献血常识,消除紧张心理。

4.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者(接种国药北京生物、国药武汉生物、北京科兴中维等灭活疫苗),疫苗接种48小时后方可献血;安徽智飞生物等减毒疫苗接种者,疫苗接种14天后方可献血。不论是接种第几针,均参照上述要求。

二、献血中

1. 参与献血活动,请务必携带有效身份证件。

2. 献血当天一定记得吃早餐,并适当饮水。

3. 献血完毕后要保护好穿刺部位,穿刺部位止血后不等于完全愈合。

三、献血后

1. 献血当天应适当休息,在2-3天内不要做强烈运动,可以正常工作和生活,针眼外应保持清洁。

2. 增加营养:一般以增加造血所必需的各种营养物质为宜,可适当补充点营养,吃些蛋、奶、瘦肉、豆制品、蔬菜等食物,但不要暴饮暴食。

四、献血对身体的益处

1. 可预防、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适当的献血,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还能防止血栓、血液凝固等问题的形成,促进血管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排出,更好地维护心血管健康。

2. 可调整人体免疫力。献血之后身体的部分器官会进入缺氧、缺血状态,可以刺激性身体,对于调解人体免疫能力、气管的恢复和提高人类对病原体的抵抗力有很好的效果。

3. 可增强造血功能。适当献血可以促进血细胞的新陈代谢,刺激骨髓造血,产生新的红细胞,增强造血功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