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红十字会
 
两人同捐 爱心加倍
编稿时间: 2021-12-15 14:49 来源: 市卫健委
 

11月8日,尽管气温骤降,河南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却暖意融融。在家人和单位同事的陪同下,来自郑州的驻村第一书记王先生和来自新郑的爱心党员周先生同时捐献造血干细胞,分别为两位血液病患者送去新生希望,成为郑州市第351位、352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只要有需要,我全力以赴”

今年44岁的王先生是一名有着23年军龄的转业军人,多年的军旅生涯让他“服务人民”的信念深入骨髓。

2017年,王先生从部队转业到河南省老干部局系统工作,在2018年5月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中,王先生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他表示:“生命只有一次,看到有许多白血病患者由于找不到合适的配型最后失去了生命,我希望留下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给他们多一分生的希望。”

在工作中,王先生认真负责,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立伟平时工作扎实肯干,转业到我们单位后,连续三年被省委老干部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能够做出救人的选择,我一点也不意外。”同事王小红说。

去年3月,王先生被组织派驻到距郑州400公里的南阳市淅川县老城镇的一个深度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了更好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他吃住都在村里,经常深入干部群众走访调研,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有时候一两个月都回不了一趟家。在王先生看来,既然基层需要他,他就要扎根基层,为当地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8月4日,正在忙碌工作中的王先生接到郑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王先生没有犹豫就同意了捐献:“生命珍贵,救人为要,当初入库就是为了帮助别人,现在既然有了救人的机会,我一定全力以赴。”之后,王先生把这个决定告诉了自己的爱人,同为退役军人的爱人当即表示:“救人是好事,我们都是党员,这是应该做的。”

王先生的大爱善举得到了单位的大力支持,河南省老干部局领导在得知此事后,积极协调各级单位,为王先生进行捐献流程提供支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段君海表示:“立伟同志勇于救人的事迹,让大家敬佩,我们全力支持,号召单位同事学习。”最终,王先生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高分辨配型、捐献前体检等流程,并于11月8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成功实现捐献。

“举手之劳也可以挽救生命”

无独有偶,和王先生同天捐献的周先生也是位热血心肠、乐于奉献的共产党员。今年40岁的周先生来自新郑,是国网河南新郑市供电公司的一名工程师。一直以来,“与人为善”是周先生的行事准则,他曾在路上偶遇黑衣男子抢劫一名女士的背包,当即挺身而出,吓退了那名男子,制止了一场犯罪。

2018年,同样在单位组织的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周先生被工作人员询问是否愿意加入中华骨髓库,虽然当时对捐献知识了解不多,只知道这是做好事,他依然选择留存血样入库。

今年8月3日,周先生接到郑州市红十字会电话,被告知自己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这时,周先生的爱人已经怀孕8个多月,即将临盆,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同意了捐献:“举手之劳也可以挽救生命,希望患者康复后能够好好生活。”

在顺利通过高分辨配型、捐献前体检等流程后,捐献被定于11月8日在河南省肿瘤医院进行。此时,周先生的妻子已经平安产女。尽管家里正是缺人手的时候,周先生的妻子还是选择支持他到郑州进行捐献:“捐献是大事,不能耽误,相信我们的孩子也会因为有这样见义勇为的爸爸而感到骄傲。”

豫 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