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红十字会
 
把生命的礼物“献”给需要的人
编稿时间: 2021-12-15 14:48 来源: 市卫健委
 

2007年9月,潘功臣成为辽宁省阜新市首例眼角膜捐献志愿者,符向阳成为阜新市捐献遗体第一人;今年10月26日至27日,阜新小伙李俊澎分两次捐献600余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十余年来,田东亮参与无偿献血142次,总献血量达55400毫升……他们,用特别的方式,传递爱与希望。

生老病死一直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但是总有像潘功臣、符向阳、田潇琳这样最平凡的人,选择在生命的不同阶段,用自己的方式延续他人生命,实现自我价值。

大爱相“髓”  传递“生命”

2011年5月,阜新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俱乐部成立,现有注册志愿者3166人。几乎每周,在市内各献血屋、各大商城等人员流动量大的公共场所,志愿者都会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宣传和血样采集活动,红十字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流动宣传车成为阜新街头又一道风景,吸引更多人加入到奉献的队伍中来。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所有聚集性活动取消,这对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和血样采集影响很大。志愿者通过网络直播、微信群培训、打电话回访等方式进行宣传,2020年共采集血样1024份,是造血干细胞年初计划采样数量的5倍有余。近四年阜新市采集血样总数位居全省第一。

10年来,志愿者共组织500余场血样采集和宣传活动,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8393人份,服务人数近5万人次,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16人,使16个即将逝去的生命得以重生。

每一名成功捐献者的背后,都有无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默默支持,从血样采集到系统录入,从电话回访到志愿者入库,从捐献者的初筛、再动员、高分辨、体检,再到捐献、电话回访,“造干人”让一个个血液病患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得以实现。

遗体捐献,让生命再度绽放

2021年10月28日下午,阜新市太平区鑫源社区的老两口王先生、王女士正式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志愿在离世后将遗体捐献给社会,将器官用于需要救治的人。老两口语气坚定地告诉志愿者:“全捐,能用的全捐。”

这一刻,初冬时节的阜新,蔚蓝色的天空纤尘不染,如这对夫妻的心一样晶莹透明。

2014年,阜新市捐献者纪念园落成,每一位捐献者的姓名都镌刻在纪念园的主体建筑上。2015年,捐献者纪念园获批成为阜新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7年2月24日,阜新市民张凤霞在阜新市捐献者纪念园镌刻着捐献者名字的书本造型雕刻前,一遍遍抚摸着3个与她血脉相连的名字——父亲张士荣、丈夫卢新厂和公公卢帮俊,一家两代三人在2013年至2017年先后选择用遗体捐献这样特殊的方式,延续灿烂的人生。

人体器官捐献事业是挽救垂危生命、弘扬人间大爱的高尚行为。阜新市红十字会遗体、器官(组织)捐献志愿者俱乐部于2011年12月成立,现有来自社区、医院、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不同领域的志愿者190人。他们与时间赛跑,进行着生命接力,帮助捐献者实现伟大愿望。一次次心灵的交融,一份份真情的感动,让这份爱的事业一步步健康茁壮地成长起来。

目前,阜新市共有登记志愿者4900余人,帮助91人实现捐献愿望,其中遗体捐献者52人,器官捐献者11人,眼角膜捐献者51人。他们的大爱捐献,让近百人重获新生。

无偿献血,让文明阜新更有温度

2008年,田东亮成为阜新市红十字会志愿者。13年来,他参与志愿服务2000余小时。在无偿献血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赈灾捐款、慰问敬老院、慰问贫困儿童等每一次志愿活动中,他都“冲”在前面。同时,他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总次数达142次,总献血量达55400毫升。其中,全血2400毫升,机采血小板254个治疗量,相当于10个成年人全身血量的总和。

田东亮是一名普通出租车司机。“我的父亲是一名有着10多年军龄、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的军人,我受父亲的影响特别深。”1979年出生的田东亮,21岁参军入伍。两年的军旅生涯让他练就了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甘愿奉献的军人品质。37本红色封皮的无偿献血证详细记录了田东亮每一次献血的时间、地点、数量,枯燥的数字描画出了他大爱奉献的画卷。

田东亮先后被中央军委、中国红十字总会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在阜新,有许多像田东亮这样的人,用无私的爱传播温暖,用默默的奉献点亮世界,他们就是善良有爱的无偿献血志愿者。

他们中有的人已坚持献血20年,有的是刚刚加入队伍的“90后”,年龄虽然不同,但是从他们血管里献出的血液都是炽热的,传递着生命的希望。在阜新,每年有200余名志愿者无偿献血6万余毫升,保障临床血液需求。

去年以来,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阜新市采供血面临巨大挑战。市红十字会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来,采取在线科普与现场动员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分地域、跨时段组织采血活动。仅2021年春节前夕,阜新市、阜蒙县、彰武县、清河门区红十字会组织无偿献血10余万毫升,很多“95后”年轻人也积极加入到这一行列当中,极大缓解了医院用血紧张的问题。

2011年5月,阜新市红十字会成立了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现有队员210人,已连续11年组织“百名志愿者无偿献血活动”,2000余名志愿者参与春节期间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60余万毫升。

宋立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