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健康宣教
 
夏至到 养生吃点“苦”防暑莫贪凉
编稿时间: 2015-06-24 08:30 来源: 市卫生局
 

6月22日是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在中医养生中,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夏至后火热盛极,又因火气通于心、火性为阳,所以,夏季的炎热最易干扰心神,使人心情不宁,新陈代谢增快,导致心跳加快,血流加速,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诱发疾病。因此,夏至时节,市民起居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宜吃“苦”尝“酸”,注意防暑防晒,补充睡眠。

夏至饮食要清热利湿 宜吃“苦”尝“酸”

夏至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也标志着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即将到来。市一医院中医专家陈玲提醒,此时节,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并可多吃一些苦味食物和酸性食物,以利清泄暑热,增进食欲。

在中医学认为,凡有苦味的蔬菜,大多具有清热的作用,例如可多吃素有“菜中君子”美称的苦瓜。苦瓜苦中带甘,略含清香,食之回味隽永。夏天常食苦瓜汤或苦瓜菜肴,能调和脾胃,清除疲劳,提神醒脑,对中暑、胃肠道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此外苦味食物还有芹菜、蒲公英、苦菊、黄瓜、鸡毛菜等。但由于苦瓜性寒,对于阳虚患者,则不宜多吃,可多喝粥,如荷叶粥解暑润肠、冬瓜粥利水消肿、百合粥润肺安神。

陈玲称,盛夏时节,人们出汗多而易丢失津液,除了要吃苦味食物外,还应适当多吃些酸性食物,如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等,不仅能敛汗止泻祛湿,还可以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增进食欲。另外像以乌梅为主熬制的酸梅汤就是颇受欢迎的夏季饮料,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饮用,特别是爱出汗、食欲不好的一些老人和儿童。

年中最热时节将到 生活起居要注意防暑

进入夏至节气后,高温天气的来袭会使不少人觉得困倦乏力、头痛头晕。陈医生指出,由于气温升高,人体通过排汗来散热,体内的水分大量流失,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就会使人体血容量减少,大脑因此供血不足,进而造成头痛头晕、胸闷、食欲不振等不适,甚至引起中暑,伤害健康。

因此,夏至时节,在生活起居方面要格外注意防暑。天气热,要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下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在进行户外工作或活动时,要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同时采取防晒措施,比如打伞或戴帽、穿浅色或素色的棉麻材质的衣服、多喝水、随身携带防暑药物等。

除了防暑外,夏至时节还要注意补充睡眠。夏至时节,昼长夜短,天气炎热,夜间睡眠多有不足。对此,陈医生告诉笔者,夏季夜卧早起,所以每天应安排短时间的午睡,以促进体力和精力的恢复。午睡时间一般以一小时为宜,不宜坐着打盹,这样容易导致脑部供血不足,会出现头昏脑涨等症状,同时也不宜伏案午睡。

夏至养生有三忌 切莫贪凉洗冷水浴

夏季炎热,很多人图凉爽,大量饮用冰水、冷饮,对脾胃产生严重损伤。因此,陈医生提醒,夏季要少喝冰镇饮料、少吃冰镇西瓜,特别是脾胃虚弱者要忌喝,平时可喝温开水。

另外,冷水洗浴是很多人喜欢的消暑方式,但夏季天气炎热,人的毛孔处于张开状态,寒气极易侵入人体,导致阳气暗损。因此,夏至养生,最好每天用温水洗澡,这样不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肤清洁凉爽,利于消暑防病,而且能加快血液循环,改善肌肤和组织的营养,降低肌肉张力,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增强抗病力。

天气渐热,开空调也成了人们夏日生活的常态。然而,陈医生指出,不可晚上睡觉整夜开空调,这种习惯易导致伤风、关节疼痛、腹痛腹泻等,不利于身体健康。(刘 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