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健康宣教
 
春茶好喝莫忘“禁忌症” 医生提醒:孕妇、儿童、体弱者等不宜饮茶
编稿时间: 2015-04-20 15:13 来源: 市卫生局
 

 眼下正是春茶上市的高峰期。一壶清茶,一颗静心,悠然品味健康人生,成为许多高雅之士的雅趣。但是,喜欢喝茶并不等于会喝茶。最好的新茶什么样?怎样冲泡更养生?喝茶有哪些“禁忌症”?昨日,带着诸多疑问,记者走访了市妇幼保健院中医专家顾国荣。

 顾国荣告诉记者,总体来讲,由于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分,再加上茶树经过了冬季的“休养生息”,初始茶芽肥厚、色泽翠绿、叶质柔软,所含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更加丰富,滋味鲜活、香气馥郁、韵味更足。虽然许多人喜爱喝茶,但其也有“禁忌症”:最新鲜的茶叶营养成分不一定是最好的,而且许多人饮用新茶后会出现头晕失眠、四肢无力、胃痛腹胀、便秘等一系列不良反应,称之为“醉茶综合征”。因为采摘下来不足一个月的茶叶,没有经过一段时间的放置,新茶中的咖啡因、活性生物碱以及多种芳香物质含量较高,易使人的神经系统兴奋,对神经衰弱、心脑血管病人十分不利。另外,新茶中未经氧化的多酚类物质、醛醇类物质含量也很高,这些物质对胃肠黏膜都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胃肠功能差者喝了以后容易引起腹痛便秘、口燥咽干等“上火”症状。因此,新茶到手后不要立即饮用,至少存放一个月左右再泡着喝。另外要提醒的是,并非所有种类的茶都是新的比陈的好,比如普洱茶等黑茶就需要适当陈化,品质更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孕妇、哺乳期妇女不宜饮茶;儿童及大便经常秘结的人不宜饮茶;饭后不宜立即饮茶,空腹不宜饮茶;年老体弱者应少饮或不饮茶;睡前不宜饮茶,特别是经常失眠的人更不宜睡前饮茶;不宜饮隔夜茶;不宜饮过浓的茶,一般每次以3克茶叶为宜,不宜超过5克。(李弈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