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健康宣教
 
警惕!中年“发福”不是福 医生提醒:中年肥胖易患各种慢性疾病
编稿时间: 2015-04-13 14:52 来源: 市卫生局
 

人到中年,不少人体形有了变化,男士多了“啤酒肚”,女士腰上多了“游泳圈”。有人觉得中年“发福”是正常现象,殊不知,中年肥胖是疾病的开始,更易患各种慢性病。而且,腹部肥胖者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突发脑出血的几率超过常人。对此,营养专家提醒,市民应适当控制饮食,每天坚持低强度锻炼来防止中年肥胖。

中年“发福”不能掉以轻心

前两天,52岁的老吴去医院进行体检,结果让他颇不安。“总体没什么大问题,但小毛病不少。”老吴说,报告显示,血脂、血糖都偏高,还有中度脂肪肝,颈动脉也有斑块形成。“我不放心,就找熟悉的医生看了体检报告。”没想到,医生看了看老吴的体形,建议他适当控制体重,改善饮食结构。老吴有点不好意思的告诉记者,“以前年轻的时候身材挺好的也很少生病,可人到中年体重就不停飙升。”他体重已差不多170斤,而腰围也有3尺。

据了解,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腰围≥80厘米,就算是中年“发福”,因为超过这个标准就相当于超出腹部脂肪蓄积的界限。营养专家认为,虽然人们常说中年“发福”很正常,但事实并非如此,中年“发福”与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许多常见病都有一定因果关系。

人到中年为何出现肥胖了?

为什么不少人会呈现中年肥胖?妇幼保健院营养专家罗滔解释,中年肥胖常因体内激素的不平衡而致。人到中年,也是身体机能走向下坡的一个时段。例如女性的更年期,随着女性年岁的添加,体内的雌性激素排泄量日益削减,胰岛素的操控下血糖升高,更容易构成脂肪的囤积。同时,男人也难以防止这些问题。“人上了年纪,身体推陈出新就会减慢。”罗滔表示,从30岁开始,人体推陈出新的速度开始依照每年1%的速度递减。为保证身体的正常运作,人每日需求摄入许多能量;随着年岁增大,新陈代谢的速度降低,也就是说每天需求耗费的热量更少了,但人体却需求更多的能量来坚持体温,这无疑会导致食用更多食物,身体也因而肥胖起来。而中年肥胖人群中约有90%是由于不良饮食习惯造成的。“不少人都有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罗滔说,包括不吃早餐、偏爱肉类、滥吃零食、蔬菜和水果食用量偏少等。此外,吃饭时狼吞虎咽,平时缺乏运动等也是诱发肥胖的主要原因,一些中年男人爱喝酒,也是原因之一。

肥胖者心脏病癌症等更易发生

据调查,对于男人来说,中年肥胖者心脏病患病率是正常体重者的两倍,而且晚年后患痴呆症的风险也更高。对于女士来说,肥胖者心脏病、癌症等病症更容易发生。“肥胖容易导致慢性病。”罗滔介绍,事实上,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急性、恶性的心脑血管等疾病,最先的信号就是肥胖。“中年发福”、“将军肚”更是肥胖的标志,也是疾病降临的前兆。因为过剩的营养成分被合成厚厚的脂肪,贴在腹部,还有一部分沉积在肠壁、内脏上,特别是中国人,内脏脂肪过盛的情况很常见。

专家表示,相比女性,腹部肥胖的男性更易患各种慢性病。例如腰粗男性患糖尿病的几率,是正常腰围者的4倍;在Ⅱ型糖尿病患者中,80%都腰围超标,且超标时间越长,患病几率越高。另外,腰围越大,患高血压的风险也越高,20-30岁时腰围增粗,其高血压发生率要比同年龄腰围正常者高1倍;四五十岁时腰围增粗,高血压的发生率要比同年龄腰围正常者高50%。

此外,腹部肥胖者更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突发脑出血的几率,是腰围正常者的3.6倍。

如何“操控”中年肥胖?

中年肥胖会引发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等,因此需要早防治、早行动。那么如何“操控”中年肥胖?营养专家罗滔给出相关建议。

俗话说“早餐要饱,午餐要好,晚餐要少”,其中“晚餐要少”对于减肥防胖特别重要。还应适当控制进食量,减少主粮和糖类食品摄入,尤其对一些含脂肪过多的高热量食物如花生、核桃、芝麻及各种植物油、动物油、奶油、油炸品和油酥点心等,食用时一定要加以节制。同时放慢进食速度,充分咀嚼后再吃,细细品尝,每一口咀嚼30次以上,咀嚼得愈久,饭后的能量消耗就愈高。

除了控制饮食,中年肥胖的市民还应采用低强度长时间的锻炼方式减肥。要避免饭后立即锻炼,最好餐后l-2小时或清晨空腹时锻炼。不少中年人抱怨,平时需照顾家庭或忙于工作,没多余时间来运动。专家建议,可利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零碎时间来合理运动。如每天走路半小时以上,或通过游泳、上楼梯等加大热量支出。平时走路坚持挺胸收腹,坐时尽量收腹,饭后不立即坐下,保持直立,半小时后再外出散步。在上班和回家途中,尽量多走路,多爬楼梯。有心、肺疾患的市民,应注意避免过强的锻炼方式。(刘 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