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健康宣教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7月16日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编稿时间: 2021-07-19 16:29 来源: 市卫健委
 

时 间:2021716

  地 点:国家卫生健康委西直门办公区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胡强强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

嘉 宾:毛群安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

        高小俊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

    王水平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曹后灵  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孔灵芝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胡强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首先向大家通报近期出台的卫生健康重要政策文件情况。一是发布《2020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20年末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102万余个,比上年增加15千余个;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床位910余万张,每千人口床位数由20196.30张增加到20206.46张。居民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从2019年的17.8/10万下降到2020年的16.9/10万,婴儿死亡率从5.6下降到5.4。二是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明确经费补助标准和工作任务目标,《通知》要求,2021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为79元,新增的5元统筹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同时对做好基层常态化防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防接种服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应用、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完善项目内容和发挥绩效评价激励导向作用等作出规定。三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印发《关于综合医改试点省份率先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点面结合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决定在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以省为单位率先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在全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四是印发《关于加强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监督执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诊疗规范、临床诊疗指南、临床技术操作规范和行业标准等要求,严格规范儿童微量元素检测工作,非诊断治疗需要不得针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不得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以上是近期情况通报。

20196月,国务院启动健康中国行动计划,部署了15个专项行动,两年来,在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的统筹推动下,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行动推进的过程中,各地各单位也都在结合实际积极地探索,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将继续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健康的100为主线,向大家介绍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两年来取得的进展与成效。出席本次发布会的有: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先生,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高小俊先生,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水平先生,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后灵先生,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孔灵芝女士。我是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胡强强。

首先请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毛群安司长向大家介绍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两年来的总体情况。2021-07-16 10:05:46

毛群安: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早上好,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2019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在全国推动实施了健康中国行动。过去两年,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会同各有关部门,瞄准建设健康中国的目标,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完善政策、调度、监测、考核等机制建设,组织开展15个专项行动,通过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等多方面发力,稳步推进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模式初具雏形,从中央到地方、跨部门宽领域的工作网络基本形成,预防为主的大健康理念持续深化,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健康中国行动政策机制不断完善,各部门协同联动的格局初步形成。国务院成立了由孙春兰副总理任主任,众多部门共同组成的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委员会还组建健康中国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从顶层设计确保行动高位部署推进。与爱国卫生工作优势互补、融合推进,在健康城市建设中开展行动创新试点,建立工作调度制度,印发工作要点,制定工作台账,定期召开工作会、协调会等部署推进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指导各地、各专项行动开展监测评估和试考核工作,积极开展国家层面的监测考核,确保工作优质高效推进。

二是健康影响因素干预力度不断加大,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围绕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等专项行动,全方位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着力提升群众健康素养。202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15%,较201817.06%提升了6.09个百分点。健全完善重点人群健康保障体系,强化健康服务,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能力持续提升。2020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6.9/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5.4。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重大慢性病,以及各类重点传染病、地方病,持续强化疾病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疾病发病率上升趋势,成功打赢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

三是全社会共建共享健康理念不断强化,健康中国行动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健全健康科普“两库一机制”,广泛开展宣传推广,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专网建设,打造宣传倡导的重要平台,发出权威科学声音。组织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各地行”品牌传播、健康中国行动标识征集、全国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聘任健康中国行动形象大使和评选“健康达人”,不断扩大健康中国行动的影响力。各地也在实际工作中探索总结出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完善推进协调机制、广泛宣传动员、加强监测考核等方面,深入推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全面推开各个专项行动,努力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以上是我简要作的一个回顾,很高兴和几位领导回答大家的提问。2021-07-16 10:11:46

胡强强:

谢谢毛司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2021-07-16 10:12:01

中国日报记者:

我们知道健康中国行动的基本准则中有一条是共建共享全民健康,请问这两年来,社会参与对于行动的推进发挥了怎样实实在在的作用?谢谢。2021-07-16 10:12:19

毛群安:

大家都知道,健康中国战略的根本目的就是全民健康,而实现的路径是共建共享。特别是亲身参与了健康中国行动这两年来的各种活动,我明显感觉到行动的实施主体正逐步从单纯依靠卫生健康部门向全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全民参与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大家一起干的干劲越来越足。全社会各个行业、各个部门积极的参与支持,联手开展各项行动。

我在这儿给大家举几个案例:比如,在群团组织方面,全国妇联牵头推动开展“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号召广大妇女要带动家庭成员树立健康意识。像中国计生协牵头组织开展深入推进家庭健康促进行动,指导各地发挥家庭健康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国总工会积极发动职工群众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开展职业病宣传防治等活动,引导企业职工主动健康。在社会组织方面,像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通过健康中国企业行动等推进活动,推动形成健康企业建设的整合效应。在发动群众参与方面,我们中央和地方的主流媒体积极参与宣传,全社会对于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中国行动的关注度稳步递增。根据我们的监测,媒体每个月报道或者发布跟健康中国行动相关的信息量已经达到了700多万条,而且越来越多的趋势非常明显,应该说全民健康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社会参与、共建共享是我们实现这个目标的根本路径。谢谢。2021-07-16 10:15:30

人民日报记者:

健康北京建设从启动到现在已经十余年,我也工作和生活在北京,能够切实体会到这些年的变化,健康北京建设核心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谢谢。2021-07-16 10:17:25

高小俊:

谢谢人民日报这位记者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北京市从2009年开始就实施了健康北京人的九大全民健身活动,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健康北京建设的优势在逐步的显现。

一是夯实了基层健康北京建设的网底,从2018年开始,根据宪法的要求,北京市开展了村居公共委员会的建设。到目前,全市所有的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在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的工作人员,专职和兼职的目前达到了2.9万人。同时,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全市各区各行业、各社会单位已经先后成立了各类爱国卫生工作基层组织,一共是19.3万个。这里面有14万个是非公组织,这些组织的建设持续开展基层卫生健康政策的宣传、健康促进和爱国卫生工作的各项工作。

二是发展了健康北京志愿服务队伍。我们大力培育发展各类志愿团队。目前,全市有体育指导员6.1万个,家庭保育员20万个,控烟的志愿者1.5万个。

三是提高了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的能力。全市组建了家庭医生的团队5100多个,签约人群795万人,签约率为37%,其中重点人群的签约率超过了90%。特别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患者预留了三级医院30%的号源,让基层的患者能够受益。对五类慢病患者,实现了特殊的服务,就是开设实施长处方,这个政策实施以来,一共有460万人次享受了长处方的服务。截止到今年6月,北京市基层门诊量已经连续46个月服务量的增长高于二级和三级医院,居民对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度为88%。特别是为了做好十四五的健康北京规划编制,我们委与北京市体育局正在联合编制《“十四五”的健康北京建设发展规划》,这是首次将健康和体育两个规划合并编制。我们希望通过体育与健康的融合,更加有效地推进健康北京建设。谢谢。2021-07-16 10:17:40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我们知道苏州在很多方面都先行先试,是我们国家最早开展健康城市建设的城市之一。在建设健康城市的过程中,请问苏州积累了哪些经验可以供全国其他地方分享?谢谢。2021-07-16 10:18:01

曹后灵:

感谢这位记者的关心。改革开放以来,苏州的历届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强调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我们感到这样才能行稳致远。苏州对健康城市建设,我们的认识是早的、起步也是早的,应该说工作基础也是好的,而且我们一直在持续发力、绵绵用力。在2000年时,我们建成了全国首个国家卫生城市群的基础上,自加压力,探索启动健康城市的建设,把它作为我们国家卫生城市的一个升级版。在2001年时,我们把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写进了党代会报告当中,所以经过20多年的不断努力,健康城市建设逐步实现了由碎片化向系统化的转变,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来转变。主要我们认为有几条:

一是全员推动。我们建立了健康优先的制度安排。去年我们市委全委会上提出,建设健康中国的典范城市这样一个目标。各地各部门主动将健康融入所有的政策,所以这一条非常不容易,这个工作不是卫健委抓的,要发动各有关部门,全社会一起来努力。我们将15项行动拓展为30项,苏州主要增加了几条,增加了体育融合行动、中医药的保护行动、残疾人健康促进行动、全民医保完善行动、食品安全保障行动、社会安全保障行动等等,来丰富健康城市建设的内涵。比如,我们城乡一体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生活污水的处理,全市现在行政村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理率已经接近百分之百,农村生活的污水处理率也达到了93%以上。

二是全程覆盖。我们统筹推进健康苏州的系列行动,前几年我们就提出来了,从疾病救治、慢病防控、健康促进、综合监管、公众参与等多方面着手,建立“无病要防、急病更急、慢病要准”的健康的管理格局。比如,我们实施健康市民专项行动,累计开展了各类筛查676万例,全市90%以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型为市民健康综合管理的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教育、精准化疾病筛查、综合化健康管理等服务。我们推进健康城市的专项行动,主要针对心理健康促进、传染病的防治、出生缺陷的干预等五大领域的公共卫生问题,实施六大类122项具体的工作,对健康影响因素进行全方位的干预。

三是全民参与。发动老百姓,在做好健康宣传的基础上推出了很多务实举措,举两个例子,一个是实施了“三点半体育大课堂”、青少年体育消费补贴等一些体教融合的措施,来促进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学生的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了96%以上。还有一个例子,公益救护的培训,连续8年把它放在政府的实事项目里面,累计培训了120多万人次。所以去年市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了38.96%

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2020年苏州户籍人口的平均期望寿命已经达到了84.04岁,主动健康已逐步融入城市血脉,但是我们感觉系统化抓健康的水平还要提高,包括统筹的能力也要进一步提高。谢谢。2021-07-16 10:23:37

总台央视记者:

我们知道健康监测和评估,包括考核,是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关键之举,这项工作取得了什么样实实在在的成效?下一步还有哪些重要举措?谢谢。2021-07-16 10:23:56

毛群安:

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时,同时国务院办公厅就对这个行动的监测考核工作提出了要求,我们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两年来通过调查研究,逐步建立了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监测考核机制,也部署各地各个专项行动组开展监测考核工作。在监测评估方面,我们建立了覆盖15个专项行动和年度重点任务的监测评估指标体系,指导各地各专项行动开展自查自评,会同有关单位收集汇总各项指标数据,并进行复核分析,研究建立针对监测评估指标的统计调查制度,进一步强化数据质量的控制。因为大家知道,15项行动涉及的面很广,根据行动当初的设计来遴选用于监测考核的指标。

在考核方面,我们按照年度的重点任务,确定了细分的评分细则和考核的指标,有序推进2019年和2020年的试考核工作。我们还依托全国的健康乡村动态监测系统,研究开发健康中国行动的考核模型,加强考核与监测评估的衔接联通。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形成对20192020年的总体监测和试考核结果。要发挥好监测评估这个晴雨表和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因为健康中国行动内容很多,涉及到多个部门,我们要对各个专项行动进行考核,也要对各地行动取得的效果进行考核。所以,也希望媒体关注我们监测考核的工作进展,将来考核的结果公布也是为了更进一步的推动各地挖掘自己的经验做法,同时也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常态化的监测考核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谢谢。2021-07-16 10:28:29

澎湃新闻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江西的,江西作为革命老区,也是目前经济欠发达地区,在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中有没有哪些比较有力的抓手能够分享一下。谢谢。2021-07-16 10:31:02

王水平: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关心关注红土圣地江西的卫生健康工作。江西作为革命老区和中部的省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实施,不断完善各项措施的制定,我们初步形成了以卫健部门牵头、各个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共同推进健康中国行动。通过将近两年的实施,我们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去年我们健康中国行动的各项指标比2019年有了明显改善,73%的指标已经达到了2022年的目标值,尤其是我们把开展健康中国行动的考核作为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考核这个指挥棒的作用。

我们江西的考核工作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考核方案有特色。去年9月,江西出台了具有江西特色的考核方案,明确将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常态化的疫情防控纳入到考核内容,实施项目化管理。全省共储备770个公共卫生项目,有282个补短板的项目纳入了省政府的调度项目大会战,累计开工的项目401个,总投资达到1043亿元。今年,我省又完善考核方案,要求统计部门将主要的健康指标纳入到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考核指标体系,党委组织部门落实考核结果的应用,党委宣传部门建立常态化的宣传机制,财政部门加大了财政投入的力度。

二是考核支撑有机构。江西在全国较早成立了专业的支撑机构,今年省委编办批复成立了江西省卫生健康监测评价中心,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88个,主要承担健康江西行动的监测分析、考核评价等技术支撑工作。各市县也陆续成立了相应的专门工作机构,切实解决了有专门人员、有专门机构、有专门经费等现实的问题。

三是考核结果有应用。江西明确要求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政府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推动健康江西建设融入到所有的政策,不断增强健康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谢谢。2021-07-16 10:31:16

中国青年报记者:

本周二我也参加了卫健委的发布会,介绍了儿童青少年的肥胖防控。其实在我国各个年龄段都有肥胖相关的问题,请问专家如何看待肥胖的问题,健康中国行动有什么举措来应对这个问题?谢谢。2021-07-16 10:31:36

孔灵芝:

非常感谢您对肥胖问题的关注,我们知道当前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率已经超过50%6-17岁儿童青少年接近20%6岁以下儿童达到10%,超重肥胖已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肥胖既可以独立称为肥胖症,又是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部分癌症等严重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独立的危险因素,具有成因复杂、影响范围广、涉及领域多、防控难度大等显著特点,是影响全人群、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问题。刚才您提到儿童肥胖,儿童肥胖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会带来一定的心理问题。超重肥胖率的不断上升会持续对公众健康带来严峻的挑战,超重肥胖防控涉及多领域、多部门,是一项典型的系统工程。

做好肥胖防控,不仅要做好医疗卫生系统内部的小循环,更要进入全社会的大循环。在加强健康中国行动现有15项专项行动推进的基础上,着力对影响全人群、全生命周期这一重要威胁因素和健康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做出更细致的安排。应当抓住重点人群,落实重要举措,寻找超重肥胖防控的突破口,应当由专门的机构牵头,建立跨部门的协作机制,强化超重肥胖的防控。

因此,提出以下四点建议:一,要进一步研究和完善超重肥胖防控的技术指南、防控策略、政策法规。二,要进一步打造超重肥胖防控的支持性环境。三,要进一步动员专业机构、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各方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四,要进一步引导个人保持健康体重的意识和行为。从强化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动员全社会参与的全方位发力。谢谢。2021-07-16 10:35:29

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

近年来,北京市持续强化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建设,可以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建设取得了大幅度的提升。我想请问的是,北京取得这样的成果,秘诀是什么?谢谢。2021-07-16 10:35:52

高小俊:

谢谢记者的提问。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是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也可以说是每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北京市多措并举的推进居民的健康素养提升,我们有一个统计,202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6.4%,已经提前实现了健康中国2030年的规划目标。居民健康素养的提高,也促进了地区健康指标的提升和优化,北京市目前的人均期望寿命是82.43岁,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十万分之4.34,婴儿死亡率下降到千分之1.98

重点在健康素养水平提升上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关口前移,重视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素养提升,加强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调动社会力量关注健康。开展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照护,目前北京市建成健康促进的社区1594个,健康学校1161所,健康示范村1002个,健康医院204个。

二是关注城乡的差别,重点加强农村居民健康素养的提升。从2018年开始,北京市实施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提升的三年行动,对13个涉农区开展健康教育进乡村的行动。比如向农村的居民讲清楚什么是高血压、什么是糖尿病、如何进行预防等等,使农村地区的居民健康素养持续提升。2020年,北京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为35.8,比2018年增长了4.2个百分点。

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将健康提示落实到居民日常生活中。我们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日常宣传与重点宣传、一般人群宣传与重点人群宣传相结合,形成了具有首都特点的健康素养推广的常态化和大众化模式。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今年我们组织了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进社区的活动,通过电视台播放爱国卫生公开课,组织线上答题,还有原创短视频评选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谢谢。2021-07-16 10:38:16

红星新闻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毛司长,健康中国行动就是要让广大群众都行动起来,刚刚您也介绍到了要举办知识竞赛等群众性活动。能不能请您具体介绍一下,在这方面目前有哪些进展和考虑?谢谢。2021-07-16 10:38:42

毛群安:

感谢你的提问。健康中国行动就是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特别是需要每一个公众积极行动起来。大家知道,普及健康知识和基本技能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列在了我们15个专项行动之首,意味着健康知识普及本身是个行动,同时也是其他行动的基础。如果我们没有健康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其他行动也很难取得实效。

刚才高主任介绍了北京通过组织群众参与知识竞赛的活动。大家知道知识竞赛这个活动形式上可以多种多样,这次我们计划在全国开展健康中国行动知识竞赛,目的是利用知识竞赛这样一种形式来动员更多的机构和人员参与。这个活动分为命题和竞赛两个阶段,目前我们正在命题阶段,请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专家,还有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的专家围绕15个专项行动的内容,初步制定了基本的题库,现在正在进一步完善。

同时,我们为了发动媒体参与和公众参与,近日将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知识竞赛的题目,希望大家把大家关注或者是困扰公众的,和健康中国相关的问题提出来,所以我们号召社会各界,包括媒体、医务人员和广大公众积极参与,为知识竞赛贡献更多贴近生活、形式灵活、实用性强的题目。题目出来之后,我们就会请专业的机构和专家认真研究、解读这个题目,现在媒介环境比较丰富,公众在一些常见问题上经常碰到一些困扰的问题,信息不一致,我们想通过这次知识竞赛,把一些困扰公众的问题通过大赛活动,提供给公众权威、科学、通俗易懂的知识和技能。

在竞赛阶段,我们现在正在设计线下的竞赛活动和线上的竞赛活动两种形式,我们将学习借鉴广受大家喜爱的有关竞赛活动的组织形式,我们将举办健康科普知识和技能的竞答活动。比如,在线上希望有更多公众来参与,我们有综合竞赛,也有专项竞赛。同时将组织各地在竞赛的基础上推选出各地的代表团来参加线下的活动,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广泛动员,让更多机构、人员参与,解答大家关心的和健康中国行动相关的基础性问题。还有一些基本的技能,比如血压、体温、血糖到底怎么测,各种传播的载体虽然都有,但是我们想通过竞赛活动让公众在现阶段了解这些基本的知识和技能,引导、倡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为了更好地发动社会的参与,我们现在正在积极的组织聘请健康中国行动的形象大使,各个专项行动和各地也在推选“健康达人”,通过我们身边的典型,到底怎么样践行健康中国行动这样一个群众性的活动,今天我们特别希望广大媒体积极参与,也通过媒体的宣传,使更多公众积极参与其中,真正让老百姓从过去被动的接受医疗服务转变为主动的健康,这就是我们倡导的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谢谢。2021-07-16 10:44:50

中国家庭报记者:

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每个家庭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形成一个健康的家风,并且传承下去,是可以很好助力健康中国行动的推动工作的。我们关注到江西省在全国率先印发了《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实施方案》,请问一下这个方案有哪些特色的举措?谢谢。2021-07-16 10:45:22

王水平:

我非常高兴回答这个问题,也谢谢家庭报的记者朋友。大家都知道,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健康中国15个专项行动都涉及到家庭,家庭成员健康与家庭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为此,今年6月,江西在全国率先印发了《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实施方案》,探索家庭健康治理新模式。江西主要从四个方面对促进家庭健康做了一些探索:

一是在提升家庭健康素养方面,以家庭“煮妇”的健康生活方式守护家庭成员的“舌尖健康”,倡导减盐、减油、减糖的饮食习惯,举办健康家庭大讲堂、健康家庭知识大赛等活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营造家家健康、人人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我们计划到2025年实现健康知识进万家覆盖全省百分之百的乡镇和街道。

二是在提供优生优育优教方面,服务三孩政策,提供分检、孕检、优生检等服务,开办新生儿课堂和准妈妈课程,开展婴幼儿的照护服务,举办家长培训、亲子活动、早教课堂等活动,让家庭孕育好、生育好、养育好、保育好、教育好婴幼儿。

三是在关爱青春生殖健康方面,以中学生、大学生和流动人口青年人为重点,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活动,举办青春健康知识大赛和家长培训,关爱育龄人群生殖健康,为适龄人群宣传生育政策、生殖健康知识、避孕方法等等。

四是在提升健康服务能力方面,统筹会员之家、亲子小屋、青春健康俱乐部、优生优育指导中心等服务阵地的建设,探索建立家庭健康服务中心。组建家庭健康指导员,生殖健康、优生优育专家和师资队伍。我们准备到2025年每个村组社区至少培养1名家庭健康的指导员。

同时,我们将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纳入到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到健康江西建设的考核,评选表彰一批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的示范市、县(区)和单位,确保家庭健康取得实效。谢谢。2021-07-16 10:51:01

荔枝新闻记者:

我们知道在江南一带,饮食相对偏甜,从健康的角度来说这不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那么在健康生活方式上,苏州是如何倡导的?谢谢。2021-07-16 10:55:51

曹后灵:

感谢荔枝新闻的记者,这个问题很有趣。老苏州人确实是有点喜欢吃甜食,我小时候,不管苏州的农村城市,烧鱼烧肉的时候都喜欢放点糖,后来我知道,据说是可以提鲜,这就成为习惯了。但是现在随着科学的发展,我们已经知道了,过度吃糖肯定是不利于健康的。其实日常生活中不只是糖的问题,还有其他好多问题。实际上是涉及到健康生活倡导的问题,这里政府怎么来发挥作用,怎么来有所作为,我把苏州的一些做法概括三个“来”字。

一是要让老百姓懂起来。过去的老百姓,其实也包括干部,对健康的认知是有误区的,比如刚才讲到了吃糖的问题。其实在农村,我们小时候经常听大人说,农村里鼓励大家吃的咸,说是干活能干得动,这也是一个误区。我们在田里看到,5060岁的老太太,割稻的时候,割着割着就没了,现在看起来肯定是心脑血管出问题了,但是大家都不懂。所以,让老百姓怎么知晓、怎么来懂,我们是需要手段、要有方法、要有渠道的,而且还要让老百姓听得懂、学得会。我们建立了健康教育联播的平台,全市500多个终端可以对健康科普活动联网直播,倡导健康公约,不仅要控糖,还要控盐、控油、控烟。除了政府组织的科普活动以外,社会组织、志愿者也积极参与进去,比如医学会,医学会人比较多,主动建立主委健康科普制,深入基层,做公众健康教育的百千万行动,两年多来搞了500多场活动,惠及线上线下百万市民,城乡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提升了10多个百分点。

二是要让老百姓动起来。大家知道,动要有空间、要有场地、要有载体,政府就要投资。目前,已经建成覆盖城乡的70多个健康教育场馆和5700多个健康场所,我们还要建4000平方米的市民健康综合体验馆。我有一个印象,前几年政府搞了一个石湖风景区,我发现很多老百姓都开汽车过去步行走路,这说明老百姓对健康的渴望是相当强烈的。苏州现在环绕着2500多年的古运河建起了步道,环绕着太湖,环绕着娄江,环绕着大运河,都做了步道,已经有2800多公里。

三是要把健康管控起来。我们把电子健康档案通过苏周到、健康苏州掌上行等一系列的APP向市民开放,推动健康自我管理。全市有3千多名健康管理师活跃在基层一线,提供健康服务。还有中医药,在苏州有比较广泛的群众基础,我们也发挥了它的作用,实施中医药的服务行动,依托吴门医派,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优势,为群众提供中医体制辨识,随访管理等一系列健康服务。

我们通过这些措施,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掌握了健康生活的金钥匙,刚才讲到甜的问题,通过这些措施,让苏州老百姓尝到了健康生活的另一番甜的滋味。谢谢。2021-07-16 10:56:03

胡强强:

由于时间关系,再提最后两个问题。2021-07-16 10:56:25

南方都市报记者:

想请教毛司长的是,您怎么看中国控烟立法的进步,能否完成健康中国的任务?请问两位在座的地方政府领导,如何向北京市政府学习加强城市的控烟?2021-07-16 11:05:46

毛群安:

感谢你提这个问题,关于控烟的行动,我们还要开专场的发布会,既然提了我简要地作一个回应。控烟行动也是整个健康中国行动中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的一个重要行动,因为烟草对健康有影响,这是全世界的共识。在我们国家,烟草的危害仍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通过立法保障公共场所、室内的工作环境,包括我们的公共交通工具上,形成禁烟的环境,这是保护公众健康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刚才记者提到,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很多城市都已经实施了公共场所控烟的条例,我们也在积极的推动国家层面的立法,同时也要求各个地方结合地方的实际情况出台控烟的法律法规。在我们的控烟行动中,我们还要求各个单位也要在单位内部进行管控,我们的办公场所要禁止吸烟。在控烟行动中专门提出来,我们在全国要创建无烟的党政机关、无烟的医院、无烟的学校,应该说这些行动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从国家层面来说,推进立法、实施公共场所控烟还是一个艰巨的任务。2021-07-16 11:06:12

曹后灵:

我觉得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我觉得苏州要向北京学习,因为烟的问题上我们其实也有很多误区,老百姓有的说,抽了几十年烟肺上没有结节,有的从来不抽烟肺有结节,肺癌,但我要说,抽烟肯定是不利于健康的。所以苏州将会加大管控的力度。谢谢。2021-07-16 11:06:36

王水平:

我们江西按照国家的部署,在积极开展控烟行动。我们也会向北京“老大哥”学习,把好的做法拿到江西去复制推广。谢谢。2021-07-16 11:06:55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毛司长,我们关注到国家印发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在全国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对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谢谢。2021-07-16 11:07:10

毛群安: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指示,要求我们把疫情防控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固化下来。我们在座的各位都亲身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做好个人的防护,这是防控传染病最有效的社会疫苗,大家通过戴口罩、少聚集、常通风、勤洗手、使用公筷公勺等这些措施,为我们国家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奠定了群众基础、社会基础,这是值得充分肯定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做了一次大样本的实验,中国的疫情为什么防控的好,离不开公众的积极参与和个人防护。现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常态化的防控过程中,我们还要号召公众继续坚持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这是要强调的一点。

第二,防控传染病,个人的防护措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健康中国行动中,除了传染病之外,我们还要防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生活方式会起什么样的作用,我想,健康中国行动,我个人的理解,实际就是要全民来一场健康革命。所以,国家出台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行动,目的就是希望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坚持,比如健康中国行动中涉及到的合理膳食、控烟、健康环境促进,这些都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些方面,实际上就是在重大疾病防治方面奠定了群众基础。所以国家出台这样一个意见,就是希望全社会动员起来,真正做到每一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从国家的数据看,从北京、苏州的数据看,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在快速提升,但是我们仍然发现,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健康的行为也是问题很突出,比如烟草的使用问题,身体活动不足的问题,合理膳食的问题,这些都是确证的影响健康的因素,我们号召大家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这不仅对于每个人的健康,也是对于全社会的治理,包括生态环境的保护,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希望媒体进一步广泛宣传,这个行动在全国正式启动之后,目前各个地方都在通过多种形式来动员社会参与,所以我们希望媒体关注各地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把各地的经验做法更广泛的进行推广。谢谢。2021-07-16 11:07:28

胡强强:

谢谢毛司长。今天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今天的发布会聚焦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两年以来的一些进展和成效,也请各地介绍了一些有经验的做法,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接下来,我们还会将健康中国行动的部分专项行动专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欢迎记者朋友们到时予以关注。谢谢各位嘉宾、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2021-07-16 11:20:1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