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党风廉政
 
三湘风纪:出台清廉单元创建标准 推进清廉建设全域共建
编稿时间: 2022-11-10 16:03 来源: 市卫健委
 

近日,岳阳市纪委监委印发《岳阳市“清廉单元”创建标准》,分类明确“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园区”“清廉大厅”“清廉国企”“清廉民企”“清廉村居”“清廉家庭”9个清廉单元的创建标准,提升清廉岳阳建设“饱满度”。

今年7月,岳阳市委出台《推进清廉岳阳建设2022-2026年工作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清廉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家庭等清廉单元,并把清廉单元建设作为清廉岳阳建设“七大行动”之一。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规划》有关要求,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先后召开岳阳市清廉单元建设现场推进会、清廉建设现场观摩会强力推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先后深入各县市区、相关市直单位开展20余场次调研督导。

为进一步系统化、规范化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市纪委监委会同市直清廉单元建设第一牵头部门,围绕“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总体目标,在认真总结前期创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规划》等文件内容精心提炼,共同编制出9个类别清廉单元的创建标准。编制工作坚持既“瞪大眼睛”向内看,认真总结各清廉单元前期创建工作,查找问题短板;又“伸长脖子”往外看,充分学习借鉴外单位好的经验做法,着力取长补短,力求创建标准切合实际、科学规范、务实管用。

突出系统性。创建标准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和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形成系统集成的治理格局。比如在“清廉机关”创建标准上,从“政治过硬、组织得力、作风清正、制度健全、文化清朗”五个方面,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机关纪委建设、制度机制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等标准要求作出了明确;在“清廉大厅”创建标准上,从“党风清明、作风清正、队伍清廉、服务清爽”五个方面,对窗口党组织建设、日常监督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等标准要求作出了明确。

突出行业性。创建标准结合9个类别清廉单元的行业特点进行编制,做到靶向治疗、精准施策。比如,在“清廉学校”创建标准上,突出校风、教风、学风,明确了“无校园霸凌事件”“无招生腐败问题”“无违规办班和有偿补课问题”“‘双减’政策有效落实”等具体标准;在“清廉民企”创建标准上,突出经营管理,明确了“坚持诚信经营、依法纳税、健康发展,无单方面违约、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涉黑涉恶行为,无不良信用记录,无发布虚假广告或信息”等具体标准。

突出实效性。创建标准坚持务实戒虚,紧扣“三不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全面贯彻“严”和“实”、“清”和“廉”的要求,突出对公权力运行的约束和监督。每个类别清廉单元创建标准都明确了对不清不廉“八种病症”进行查摆整治,都划定了“党员干部无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的情况”等硬杠杠。同时,贯彻岳阳市开展收送红包礼金、国家公职人员打牌赌博和违规吃喝等专项整治要求,从严约束和监督党员干部。

岳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要求,各创建单位要认真履行创建工作主体责任,对照创建标准和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清廉单元创建工作要求,围绕“三不腐”一体推进系统施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坚决杜绝“短期思维”“口号思维”“形象思维”,确保清廉单元创建成为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实绩工程。(岳阳市纪委监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