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药政管理
 
短缺药品保供稳价近期工作(5.27)
编稿时间: 2022-05-30 19:41 来源: 市卫健委
 

近阶段,国家和地方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工作会商联动机制各成员单位积极协调配合,持续完善多部门药品信息协同监测机制,多维度提升药品的供应水平,加强抗疫药品、重点药品的供应与监测。同时,针对不同原因造成的药品短缺问题“量身定做”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保障临床基本用药需求。此外,加强药品价格的常态化监管和信息反馈,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应对药品短缺问题与舆情,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一)持续提高药品保供稳价的能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根据全国公立医疗机构短缺药品信息直报系统上报信息以及其他渠道获得的信息,重点核实了注射用硝普钠等5个药品的相关情况,指导地方积极应对。国家中医药局持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药原料信息监测。国家医保局监测短缺药品价格和供应,强化药品价格常态化监管。

(二)多维度提升药品的供应水平。

国家药监局持续推进国家短缺药品清单品种审评审批工作。国家邮政局支持各地邮政企业扩展医邮合作,已在27个省份开办了237家医药零售门店。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指导中央和地方两级医药储备做好短缺药品储备工作。

(三)进一步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

国家税务总局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规范医药领域税收秩序。国家医保局依托法院判决的医药商业贿赂案件信息,落实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对价格失信的药品采取约束措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