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药政管理
 
岳阳市一医院实施人工肝成功救治肝衰竭患者
编稿时间: 2020-07-29 10:30 来源: 市卫健委
 

近日,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实施DPMAS联合PE又成功抢救一名肝衰竭患者。

患者马某,34岁,因“慢性乙肝”于多家医院辗转治疗,入院时患者全身皮肤黄染,肝功能检查结果显示各项指标严重异常,总胆红素及其他炎症指标进行性升高,立即诊断为慢加亚急性肝功能衰竭 中期慢性乙型肝炎,病情危重,随时可能死亡。感染科主任李四海立即申请院内多学科会诊,认为患者有“人工肝”治疗指征。将病情及治疗方案告知病人及家属后,果断为患者实施“人工肝”技术——PE(血浆置换)联合DPMAS(双重血浆分子吸附系统),全力救治该患者。

在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完善相关术前准备后,值班医生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股静脉置管,感染科血液净化护理小组顺利地完成了管路安装及预冲,一场“换血”大行动迅疾展开:血浆分离器将人体引流的全血分离为血浆和血细胞,血细胞回输体内,分离出的血浆被同型等量新鲜血浆交换后也回输人体内,完成第一个步骤。再次引流并分离血浆后通过胆红素吸附柱吸附胆红素、将吸附后血浆进行灌流清除炎性介质,最后“清洁”后血浆重新输回体内,双重血浆分子吸附联合血浆置换技成功完成!经治疗患者总胆红素(TBIL)由360.87umol/l成功下降至88.80umol/l,其他各项指标均有明显下降,病人病情明显好转。

李四海主任介绍,肝衰竭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严重肝脏损害,表现为极度乏力并有明显厌食、呕吐、腹胀等症状,导致肝脏合成、解毒、排泄和生物转化等功能发生严重障碍或失代偿,一旦发生肝衰竭,治疗极其困难且病死率高。而双重血浆分子吸附系统(DPMAS)是一种组合型人工肝治疗模式,可以利用机器代替人的肝脏,行使清除机体的毒素以及细胞因子的功能。这种模式不受血浆约束,过敏反应较少,环境污染少,应用更方便。DPMAS人工肝技术在肝功能衰竭、胆汁淤积性肝病、药物性肝损害、重症肝炎伴SIRS、肝移植前后、肝性脑病等方面均有一定疗效。

2020年7月28日是第10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监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市一医院感染科团队执着追求、努力提升肝病治疗水平,目前已成功开展9例DPMAS人工肝技术治疗,填补了岳阳地区人工肝技术上的空白,改变以往重症肝炎患者必须转诊至省级医院的历史。这标志着该项新技术将给湘北地区更多危重肝病患者带来新的希望。(何克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