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综合监督
 
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发布
编稿时间: 2022-05-16 17:16 来源: 市卫健委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被认为是最权威的中国人健康吃饭指南。4月26日上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在北京发布。新版膳食指南有何改动?市民应怎样跟着新版膳食指南一起吃?为了帮助大众更好地理解,本版特推出《新版膳食指南系列解读》专题,邀请营养专家权威解读,希望帮助大家吃得更科学,更健康。——编者

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发布

一文掌握最新要点

被誉为中国人膳食宝典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在时隔6年之后,终于更新了。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有哪些内容?跟2016年版本相比,有哪些重要的变化呢?

主食量减少了吗?

大家仔细看新版的膳食宝塔会发现,主食的推荐是谷类200~300克,其中全谷物和杂豆50~150克,薯类50~100克。而2016版的膳食宝塔是谷薯类250~400克,其中全谷物和杂豆50~150克,薯类50~100克。

所以实质上是没有变的。只是新版宝塔把薯类单独拎出来了,这样推荐更加准确细致,也更方便大家了解和执行。因为薯类的能量,大概只有同等重量谷类的1/4。如果谷薯类400克,你全都是吃的谷物,可能就主食吃太多了。这次的修改,就避免了这样的误会。

同时,新版膳食指南的推荐,也是提醒大家,薯类、全谷物和杂豆、精制谷物都要吃到。

肉禽蛋类减少了吗?

新版膳食指南推荐,鱼、禽、蛋类和瘦肉摄入要适量,平均每天120~200克。每周最好吃鱼2次或300~500克,蛋类300~350克,畜禽肉300~500克。

2016版中,每天推荐畜禽肉40~75克,水产品40~75克,蛋类40~50克。如果换算成每周是畜禽肉280~525克,水产品280~525克,蛋类280~350克。

这样一比,是不是新版指南少了25克?其实并不是的,只是现在的推荐量更加简洁直观,让老百姓更好操作而已。因为对绝大多数人来说,25克的肉,不会让你吃的时候感觉出多大的差异。

新版指南更加强调了鱼肉水产类的重要性。准则四的推荐中特别指出“每周最好吃鱼2次或300~500g”,强调了吃鱼的重要性。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不到1/3的成年人能达到每日吃鱼虾类40克以上,是远远不够的。

奶制品推荐量增加了吗?

新版膳食宝塔中,奶及奶制品的推荐量为300~500克,而2016版中,奶制品推荐量为300克。

奶制品的推荐量是考虑到儿童的需要,增加到500克,并不是要求成年人一定要吃到500克。不过在关键推荐中我们看到,“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摄入量相当于每天300毫升以上液态奶”这一条,因此,奶制品的重要性是有增加的。

那如果一个普通成年人,每天喝奶超过了500克以上怎么办呢?那就建议选择一些脱脂奶或者低脂奶。

还有哪些要点值得关注?

盐减为5克以下。之前的指南为6克以下。新版指南的推荐量改为跟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保持一致。其实早在2019年的相关推荐中,中国营养学会就已经将盐推荐量改为了5克,也跟“三减三健”“健康中国”等相关文件一致。

蔬菜水果类,坚果大豆类、油等没有变化。

成年人酒精量下调,不超过15克。膳食宝塔上的食物推荐量是指的平衡膳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酒精并不是,因此宝塔上没有。但是在新版膳食指南的具体内容中,对酒精的摄入量进行了修订。

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中,“男性每日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每日酒精量不超过15克”,而新版指南中,不再对男女摄入量做区分,统一为不超过15克。15克酒精怎么计算呢,大家用饮用量乘以酒的度数就可以了。

新版膳食指南中新增的内容,比如强调了“合理搭配”,比如对“全谷物”有了更着重的推荐。“会烹会选、会看标签”的条目,推荐大家要会认识食物、合理烹调食物,选择健康的食物,尤其要学会看营养标签。同时强调了“公筷分餐”“规律进餐,足量饮水”的内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