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基层卫生
 
“慢病一站式门诊”幸福老百姓——临湘市五里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新打造医防融合一站式服务新模式
编稿时间: 2023-11-04 15:06 来源: 市卫健委
 

  “以前买高血压药找不清方向,开了单子还要跑到公卫楼去进行面访及随访,认证后再下来拿药,现在好了不用爬楼了,前台的医生帮我一次性搞好后还给我发了宣传资料要我回去好好看看,还有中医饮食保健内容,我觉得很实用。”近日,五里牌街道南山社区的周衍南嗲嗲对该中心新提供的一站式服务慢病门诊给出了高度的评价。


  医防融合新模式,让慢病管理更精准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患病率显著上升,慢性病人群急剧增加。同时,居民对慢性病管理和服务供给模式、精准服务需求提升,现有慢性病防治技术和策略流程亟需优化。

  为此,该中心贯彻落实湖南省卫健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病“一站式”门诊服务规范》,全新打造医防融合一站式服务中心向居民开放,通过信息化管理,不断优化门诊布局,合理规划各区域功能,使服务路线更清晰,服务流程更简约,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健康管理水平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站式”门诊服务, 让便民服务更高效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站式门诊服务宗旨在是为患者提供全面、便捷的医疗服务。主要通过“三步曲”来实现:

  (一)诊前服务:所有患者来院后先询问病情,分清新患者、复诊患者、两病患者。新患者完成35岁以上首诊测血压、居民档案更新及认领、家庭医生签约、医保手机绑卡,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在上述普通门诊的基础上再完成两病扫脸、测血压、测血糖、询问服药情况、65岁老年人还可以在“一站式服务”完成全套免费体检。

  (二)诊中服务:我们将所有信息传给门诊医生,医生根据”一站式”的数据大大节约了患者就诊时间,也减少了患者排队时间。

  (三)诊后服务:在下午下班前一个小时收集所有就诊人员信息,更新居民档案信息,并发送至老百姓手机上,让老百姓坐在家里就可以看到检查结果,购药情况,下次复诊时间等。


  “一站式”贴心服务, 让社区服务更高质


  “以前体检先要预约,等候时间长。这次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就完成了全部的体检项目,当天就能拿到体检报告。”李球嗲嗲接受一站式体检门诊后高兴的说。

  今后,该中心将进一步优化医防融合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做到诊前先评估、诊中细问询、诊后跟踪随访,实现个性化、全方位、多层次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为社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