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疾病防控
 
夜间“刷屏族”注意!这些坏习惯易诱发青光眼 五类青光眼高风险人群,应每半年或一年定期到医院做眼部检查
编稿时间: 2022-06-06 17:13 来源: 市卫健委
 

今年的6月6日,是第27个全国爱眼日。活动主题为“关注普遍眼健康,共筑‘睛’彩大健康”,重点关注全年龄段、全生命周期的眼健康。
  “睡前躺在床上用手机玩游戏、刷短视频、追剧或浏览新闻,已成为当下很多人的习惯。”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吴利龙教授表示,殊不知,长期在黑暗或弱光环境下盯着手机半小时以上,会对眼睛造成伤害,严重的可诱发致盲性眼病——青光眼。
  在黑漆漆的房间刷短视频,男子眼压居高不下
  3个月前,张先生爱上了玩手机刷短视频,经常一刷就是好几个小时。尤其是晚上上床后,把灯一关,黑漆漆的房间里,只有手机屏幕闪烁的亮光。
  一个月前,张先生的眼睛出现发胀、发酸的症状,看东西模糊,偶尔伴头痛。他就近在一家医院检查,发现眼压高、视野缺损、视神经纤维层明显变薄,被诊断为“开角型青光眼”。滴用降眼压滴眼液后,张先生眼压控制不理想,医生建议其用手术治疗控制眼压,但他担心手术的后遗症及并发症,于是到湖南省中医院眼科寻求中医治疗。
  医生接诊后,望诊了患者的舌脉情况、询问其全身状况及平时的喜好等,随后予以疏肝理气、活血利水的中药汤剂,配合中医特色治疗(针灸和药物定向透药治疗)。一段时间后,张先生的眼压开始下降,眼胀、视物模糊、头疼的症状明显改善。
  吴利龙表示,在昏暗的光线下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导致眼压升高,青光眼急性发作。持续的高眼压,还可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造成视力下降、视神经损伤和视野缩小,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失明。
  当然,摸黑玩手机只是诱因,更重要的是患者本身就属于“青光眼素质”。青光眼素质主要是指高度近视、远视和有家族病史的青光眼患者。一旦有诱因,就会促使眼压升高,从而发生青光眼。不过这类高危患者也无需害怕,控制住诱因,形成青光眼的概率会小很多。
  中医认为,青光眼是以头目眼胀、抱轮红赤、视物昏蒙为主要表现的内障眼病,多因情志内伤、肝胆火炽、肝郁气滞、肝肾不足等因素所致。治疗因人而异,辨证论治,中医重在治本,通过调理,恢复机体自身功能,达到治疗目的。
  全职妈妈追剧一时爽,突然眼痛难忍受
  30岁的全职妈妈汪女士,每天把小孩送到学校后,就宅在家盯着手机追剧,每天至少看七八集,有时候还在黑暗中熬夜追剧。近段时间,她常感到眼睛干涩、有异物感甚至胀痛,以为只是眼疲劳,自行买了眼药水滴眼,未能彻底改善。随后突然眼痛难以忍受,同时还感到恶心,汪女士赶紧到湖南省中医院眼科就诊。
  经完善患者眼部视力及相关检查后,医生发现,汪女士双眼眼压均超过30毫米汞柱,考虑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在对她进行紧急降眼压治疗后,症状缓解许多。吴利龙表示,一般情况下,青光眼多发于中老年人,但目前从门诊明显发现,青光眼呈现年轻化趋势,比如汪女士,就是典型的“刷屏族”引发的青光眼。
  正常人每分钟眨眼约20次,但在使用手机时,因过于凝神注目,每分钟眨眼次数减少,加之关灯后手机屏幕的光亮更刺眼,易导致泪液分泌减少和泪液成分改变,严重者会造成角膜上皮的脱落。一旦人眼泪膜及角膜上皮的完整性遭到破坏,就会导致干眼症的发生。
  长时间在黑暗或弱光环境下盯着手机,会引起眼睛调节系统负担加重,导致近视度数快速加深。尤其在昏暗的光线下用眼过度,还可能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诱发青光眼。青光眼是目前我国几大致盲眼病之一,后果严重。
  青光眼出现年轻化现象,与不良用眼习惯有很大关系,如长时间连续用眼、长期在黑暗环境下看手机、电脑等。吴利龙提醒,当在光线暗时出现头痛、恶心、眼睛突然模糊甚至看不见时,一定要及时就诊,把握青光眼急性发作的“黄金4.5小时”。依据中医原理,肝主目主情志,怒伤肝,因此,劳累、失眠、情绪波动等也可致眼压升高。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度波动。
  五类青光眼高风险人群,更应重视全面眼部检查
  相关资料统计,截至2020年,我国青光眼人群已超2000万,5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达2.1%。青光眼在前期大多没有症状,有症状时往往已很严重了,甚至造成失明,而且青光眼造成的失明是不可逆的,被称作“沉默的杀手”。
  吴利龙提醒,任何年龄都可能患上青光眼。因此,应重视全面眼部检查,包括视力检查、眼底检查等。尤其是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或200度以上的远视、有青光眼家族史、心血管系统疾病、糖尿病、40岁以上人群这五类青光眼高风险人群,应注意每半年或一年定期到医院做眼部检查,以尽早排除或发现青光眼等眼部疾病。
  药物、激光、手术是治疗青光眼的三种方式。有些闭角型青光眼的高危人群如果能早发现,并通过虹膜激光手术或白内障手术等措施及时干预,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青光眼的发生。但对于开角型青光眼,很难通过各种手段避免,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尽可能延缓患者青光眼的发展进程。
  预防上,在看手机、电脑时,要把屏幕的亮度及颜色调至最舒适的状态,每30分钟让眼睛休息一下,夜间不要在黑暗环境中使用手机。有屈光不正的患者需定期验光,检查眼底视网膜情况。
  不要俯卧位休息,这样会压迫到眼球,造成眼压过高,醒后可能出现短暂的视力模糊,长此以往,可能引发青光眼。对于戴隐形眼镜者危害更大,在眼睛压迫的情况下,隐形眼镜会磨损角膜引起眼病。
  如果眼睛不适,切勿随意购买含激素的眼药水使用。长期滥用会对眼睛造成损害,引发青光眼、白内障等眼科疾病,甚至视力丧失。日常生活中适当补充维生素A、C、E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