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疾病防控
 
岳阳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编稿时间: 2020-02-05 17:20 来源: 市卫健委
 

2月5日上午,我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副市长李为通报了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人员就医疗救治、交通管控以及市场保障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自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疫情防控作为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成立市委书记王一鸥为第一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实行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按照市委提出的“堵、查、隔、治、停、备、稳、督”八字方针,从严排查、从严管控、从严督导,目前疫情联防联控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截至2月5日8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9例,现存疑似病例14例。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我市全力实施管控,全面开展排查监测,实施精准居家隔离,全力实施救治,加强宣传引导,强力推进督查问责,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顽强的意志,高昂的斗志,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复杂,精准管控涉疫人员,“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依然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阶段,我市坚决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着手将各县市区确诊病例有序转移到两个市级定点医院进行集中治疗。同时,加强后备医护力量组建和培训,对一线医护人员实行轮换,积极筹集各种治疗、医护物资,全力救治患者。

目前,我市确诊的病例主要是输入性感染。主要原因是我市北边有6个县市26个乡镇与湖北接壤,山水相依、人文相亲,两地群众历来交往频繁。如武汉封城后两天,从湖北往返我市的人数达到27.6万多人,占往返湖南省人数的三分之一。从与疫源区的距离来分析,距离武汉直线距离与我们比较相近的荆州,2月4日确诊病例达到613例,咸宁达到 438例。加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大约一周到10天左右潜伏期,感染病人潜伏期满,会出现一个发病高峰期。为了遏制输入性病原,我市继续坚持群防群治,切断传播源头,传播途径,减少感染者;精准施策,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精准采取防控措施,堵漏洞、扫死角、织密网、抓落实,确保查得准、管得住、管得好。

防止扩散方面,要尽量减少人员流动。统筹抓好上班、复工、复课,避免人群聚集和流动,严防疫情扩散。同时,相关部门全力保障供应,及时研判形势,加强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医用及其他防控物资的调配和供应,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市组织专门力量,积极向上争取、向外求援、自主生产,加强防疫物资的采购、调拨和生产,优先保障我市一线医疗救护人员的防疫需要的前提下,保障市场供应。生活物资方面,目前市场货源比较充足,品种比较丰富,价格比较稳定,步步高、沃尔玛、大润发等大型连锁超市,均正常营业,猪肉供应有保障,蔬菜方面供应和储备稳定,价格平稳,市场供应有坚实保障。

(记者 王金河 摄影 王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