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疾病防控
 
岳阳楼区卫生健康系统全力防控新冠肺炎工作纪实
编稿时间: 2020-03-22 18:33 来源: 市卫健委
 

旗帜无声,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榜样无言,却能鼓舞磅礴斗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岳阳楼区卫生健康局研判疫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迅速动员系统内全体医务人员,不畏险、不惧累,主动担当作为,硬核出击,第一时间放弃春节休假,全员参战、毫不退缩、无怨无悔,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姿态,坚守在一线、奋斗在一线、冲锋在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和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用坚强党性筑起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战“疫”一线党旗红。

提前布控,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岳阳楼区作为主城区,人口密集,交通四通八达,是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守住了这关口,就守住了岳阳的北大门。

“疫情防控重在迅速专业”,关键时刻考验担当作为,重要关口彰显意志品质。作为防控疫情的主力军,全区卫健系统党员干部树牢底线思维,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在危机面前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成立岳阳楼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指挥部,以最快的速度直接投入防控疫情的实战中。全系统1000多名职工放弃休假,主动请缨,进入应战状态,各尽其责、合力战斗、共克时艰。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人带领全体班子成员、相关医疗专家、骨干党员干部坚守在区防控指挥部,随时听从市指挥部调度,紧密安排部署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阻击疫情在岳阳楼区扩散蔓延。

整个春节,岳阳楼区防指部办公室彻夜灯火通明,岳阳楼区卫健局作为疫情防控主要成员单位,狠抓责任落实,及时成立“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专家诊断组、医疗观察组、流行病学调查组、密切接触者调查组、卫生监督组、后勤保障组、疫情信息组等8个工作组,抽调60多名职工参与指挥部工作,先后召开新冠肺炎工作调度会50多次,组织开展全区新冠肺炎诊疗培训140余次,开展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各60多次,监督指导复工企业30多次,监督医学观察点60多次。岳阳楼区卫健系统做出科学的应对措施,不夸大、不过度,把疫情防控的“好钢”用在“刀刃上”,提前布控,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阻击疫情,疾控卫士战斗在阻击新冠病毒的前线

新型冠状病毒,人人唯恐避之不及,但是有这样一群人,天天和病毒打交道,直面病毒,严防死守,全力阻止疫情的传播和蔓延,他们是这场“战役”的关键人物——疾控人。

岳阳楼区疾控中心是疾病防控抗击疫情的主战场,第一时间组建了流行病学调查、重点场所消杀处置、采样送检等专业队伍,各司其职开展防控工作。流行病学调查组负责对已确诊、疑似、阳性无症状感染者、阴性有症状感染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和跟踪观察;消毒组负责对疫点、疫区进行消毒处理。

疾控中心是抵御传染病的防火墙,在这个时候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是前线的战士,他们的任务就是逆行到最危险的地方,面对着一个个确诊患者,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消毒等,从1月20日开始,始终战斗在阻击新冠病毒的前线,他们是战士,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

该中心应急办的工作人员的刘丹,爱人是市二医院呼吸科的医生,后来到了岳阳的小汤山-君山区人民医院,家里有一个3个月大嗷嗷待哺的婴儿,但是她全然不顾,从腊月二十九开始一直战斗在流调前线,小孩的奶是通过吸奶器储存在中心的冰箱里3-5天再送到家里;戴震、胡小伟、罗莎等同志都是中心的年轻人,他们的小孩都不大,不能回家,每天只能通过微信视频与他们见上一面;每天与病毒打交道的检验科科长黄兴乐带领连心、龚卓等同志,为了及时掌握疫情感染数据,加班加点连轴转地对确诊、疑似病例以及密切接触者进行采样,由于穿着笨重的防护服走街穿巷,以至于脱下防护服后,腿都无法移动了。

截至目前,岳阳楼区疾控中心出动流调队伍200余次,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进程报告228篇,全面搜集、甄别62个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二代、三代接触者共1515人。

对110个疫点约21787m2进行了消毒;对4个隔离点消毒面积约898920㎡。

冲锋在前,用行动书写“医护”天职

岳阳楼区人民医院是岳阳楼区发热门诊定点医院、新冠肺炎有基础病的密切接触者和核酸检测阳性无症状者的医学观察点,目前又承担着岳阳楼区所有新冠肺炎治愈出院病例健康管理的14天隔离医学观察和治疗任务,采取24小时值班制,充分发挥其前哨功能,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进一步落实病例发现、报告、诊断管理,严格执行新冠肺炎各版诊疗方案,及时排查、准确判断疑似病例。

“发热门诊本就在我的职责范围,疫情当前,我不上谁上,我申请增加值班。”岳阳楼区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阳海龙说,像阳海龙这样在区人民医院主动请缨报名参加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有70多名,他们不分昼夜的战斗在抗疫一线,集中医学观察点、发热门诊、检验科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截至目前,岳阳楼区人民医院门诊接诊1150人次,预检分诊接诊1810人次,转发热门诊就诊290余人次。

多方联动,筑牢防控“战疫”中的基层防线

“Ⅰ”级响应,是动员令,是宣战书,更是军令状。面对凶险猛恶的疫情,阻击疫情蔓延成为全区卫健系统全体医务人员的第一重任。

对重点部位实施24小时管控,严防死守,发热登记留观,强制隔离疑似人员,严防输入性病例。由站前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志愿队驻点岳阳楼区火车站24小时倒班监测。泰和宾馆、市委党校作为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点,已从场所物品消毒、通风消毒、住宿登记等方面做好定点住宿单位的准备工作。岳阳口腔医院、区血防站、站前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志愿队24小时值班并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1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出动60人,自27日起,24小时不间断对全区汽车客运站、火车站、杭瑞高速路口等重点公共场所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截止目前,共排查车辆16019台,42501人;劝返车辆838台,共2416人。

配合区疫情防控各成员单位开展地毯式、网格化的排查排摸,做到不漏一户、不缺一人。面对疫情形势,各社区医院取消春节休假,第一时间冲在防控一线,对武汉旅居史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对涉武汉人员及家属和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严防疫情扩散。充分利用大数据,引导居民关注居民健康卡,通过使用“红、黄、绿”码居民电子健康卡识别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方便居民出门出行和返岗复工。截至目前,申领居民健康卡20万余人。

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加强卫生监管执法检查,明确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医疗废物废水处置、院感控制、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个人防护、传染病报告等方面是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重点,紧盯各个防控要害环节,重点督查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设置运行、出入人员体温测量等情况,共监督检查医疗机构538人次、公共场所156人次,下达监督意见书139份,立案调查1起。

挺过这个冬季,就是明媚的春天,为了一座城市的安宁,为了一方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岳阳楼区卫健系统正在用坚强的措施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