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3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19-08-01 10:05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岳卫字〔2019〕34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31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当前岳阳市农村卫生厕所完成情况

为全面落实小康社会要求,配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和新农村建设,完成绿色发展指标任务,近年来市爱卫办通过各级爱卫大力宣传,动员各地政府和农户拿出资金进行投入,鼓励农户自行开展户厕改造和新建,全面实施血防改厕项目,加强与住建、环保、农业委等各个有改厕项目任务的部门统筹协调,努力推进我市农村改厕工作。截止2018年12月底,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95.23%,从2019年起农村改厕项目任务,由农业农村局牵头管理,卫健部门负责农村改厕工作的技术指导和卫生知识的宣传。

5月9日,围绕第31个爱国卫生月“共享‘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的活动主题,由市爱卫办牵头,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五区爱卫办等单位,通过摆放主题展板、发放改厕宣传资料、宣传讲解文明如厕等方式,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厕所革命”和清洁家园行动。

7月1至2日,参加了由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农村改厕督导检查,对屈原、汨罗、岳阳县等县市区的农村改厕工作开展情况、完成质量和实施进度进行督查。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1、提供改厕技术支持。

与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旅广电局的沟通,组织各单位改厕管理和施工人员学习交流,提高改厕管理和施工技术。按照国家卫生厕所建造标准,组织各县市区实施单位统一制作加工模具,安排施工队伍。

2、督促血防疫区改厕完成。

明确血吸虫疫区农村改厕主体职责;适当安排市县血吸虫疫区农村改厕工作经费;督导落实改厕项目任务,确保血防改厕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3、督导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开展。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和完善卫生长效机制,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与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环境卫生问题。加强对各县市区整洁行动的指导、管理和考核评估,各县市区爱卫办协调各职能部门对本辖区的整洁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自查。

4、宣传发动群众主动参与。

利用编印画册和活页等宣传资料,有针对性地重点宣传无害化三格式化粪池卫生厕所的使用技术和管理知识,发动建房农户按照无害化三格式化粪池技术标准要求,建造或改建自家厕所。

5、督导改厕质量到位。

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督导,开展农村改厕督导检查,确保农村改厕的施工、质量和实效。

感谢贵委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29日

承办负责人:任浩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敏 0730-8237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