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8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1-08-13 15:37   浏览量:1   | | | |

李晓鸣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第082号)收到后,市卫健委党组高度重视,对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

您提出的四个建议,都很有指导意见。近年来,我们岳阳市卫健系统按照部门职责,围绕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做了一定的工作,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现汇报如下:

一、关于您提出的落实关键环节方面

1、加大宣传力度。《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办法》(湖南省人大,2020年9月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2020年12月印发)印发,全省中医药大会召开后,我委通过中共岳阳市委第七届128次常委会、市卫健委中心组学习、中医系统专题会议、中医药法颁布四周年宣传活动周等多个途径,宣传和学习文件精神,研究探讨如何贯彻落实省中医药大会精神和相关政策文件。

2、为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确保医保优惠政策,积极协调医疗保障局和财政局,于7月1日与市医保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岳阳市加强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传承传新发展若干试行措施》,本次支持措施为建立中医服务门诊报销机制、降低中医医院医保报销的起付线、提高中医要服务报销比例、适当调整部分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等四个方面,主要优惠措施为中医门诊部纳入门诊统筹,提高中医院住院报销比例5%,降低中医医院医保报销的起付线(三级医院200元,二级医院100元)等。

二、关于您提出的夯实基层基础方面

1、以公立综合医疗机构改革真抓实干工作为契机,全面推动公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医科、中医药房建设,目前我市公立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中医科设置完成率约70%,后段我们将根据建设能力,力争达100%。

2、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为抓手,推进130家建制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服务全覆盖,加强基层中医药人员培训,目前我市一共6个培训基地,今年均开展一期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截至6月底129家基层机构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工作已基本达标。          

3、优化中医药人才管理。注重中医药管理干部专业化,从2018年开始,每年派二级以上中医医院院长、书记,科主任,护士长等参加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管理培训班。加强了中医药人才培养。今年选送8人到株洲高专参加中医类别全科医师转岗培训;组织2018级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培养,平江县中医针灸和中医专业16人,在临湘市中医院进行助理全科医师培训;选送25名护士参加了省级培训基地的专科护士、中医优势、中医特色等为期2-3月的专科护士培训;在省局争取了西学中项目220人的项目经费,准备在岳阳市开3个班,请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的老师定期到岳阳授课,补充中医药人员不足的情况。

4、开展名院、名科创建和名中医评选等活动。支持市中医医院创建省级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华容县、汨罗市、临湘市创建县级三级公立中医医院。建立中医专业参与的多学科诊疗机制,到2025年,实现二级以上中医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和创伤救治中心全覆盖。加大中医专科内涵建设,做优做强脾胃病科、肿瘤科、肛肠科、骨伤科、皮肤科、针灸推拿、康复科等7大重点中医专科(专病),高质量推进“张氏正骨流派”、“华中地区推拿中心”建设。力争在原有中医重点专科的基础上,新增1个国家级重点专科、15个省级重点专科。开展“岳阳市名中医”评选,为了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服务中医、献身中医并营造尊重知识和人才的良好氛围,我委积极争取政府支持,联合市委组织部启动岳阳市第一届名中医评选活动,将遴选15名技术精湛、能力突出、医德高尚的临床中医专家进行认定和奖励,并成功将“岳阳市名中医”评选纳入了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2021年本土人才(团队)选拔和支持项目实施计划》,由市委组织部和市卫健委投入30余万元进行奖励,培养本土中医名家。

5、为民间中医营造宽松范围。针对民间中医没有中医医学文凭,没有执业资格等遗留问题,卫生部于2006年11月27日发布了《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颁布实施后,国家卫生计生委于2017年7月31日又颁布了《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民间中医师承或多年从事中医专长工作,通过考试考核可以取得中医师承证和确有专长证,我委积极宣传发动,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考试考核。省局的考试考核充分考虑了民间中医的实际情况,只考试和从事专业或专长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操作,既考虑了有真才实学和中医专长的民间中医进入医师队伍,又杜绝了部分游医鱼目混珠。

三、关于您提出的发展中医药经济以及加强行业监管等建议我委年初通过开展全市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由余岳雄主任向王一鸥书记做了专题汇报;历时四个月,通过收集18家相关部门关于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中医药文化传播、中成药广告规范管理、中药饮片监管力度等中医药行业内容意见,完成《岳阳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初稿,正在走发文程序。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涉及多个部门,我们呈请市政府“成立岳阳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市政府于6月20日下发了文件,成立了以副市长李为为召集人,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余岳雄为副召集人的岳阳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了中医药工作跨部门协调机制。以后我们会联合相关部门,在相关工作上进一步完善。

加强我市中药事业和产业发展势在必行,这项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根据部门职责,有些是我们无力干预的,作为卫生健康部门,我们将认真地履行好职责,并配合好相关部门工作,推进我市的中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希望您继续关注我市卫生健康和中医药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促进我们的工作不断进步。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7月12日

 

承办负责人:周立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赖连科  18573059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