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2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1-08-13 15:27   浏览量:1   | | | |

叶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基层卫生事业投入 建立尊医重卫的长效机制 关爱精神病弱势群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集中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建立县级医疗卫生中心的同时,同步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能力建设

1、乡镇卫生院职能定位。乡镇卫生院按功能分为一般卫生院和中心卫生院。一般卫生院提供预防保健、基本医疗、健康教育、康复等综合性服务;受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委托承担辖区内公共卫生管理;负责对村级卫生机构技术指导和对乡村医生培训等。中心卫生院是一定区域范围内的预防、保健、医疗技术指导中心,除具有一般卫生院的功能外,还承担协助县级卫生机构开展对区域范围内一般卫生院的技术指导等工作。

2、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湘办发〔2015〕38 号)、《关于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的实施方案》(湘办〔2019〕85 号)、《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湘卫发〔2018〕3 号)和《关于加强乡村教师和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的十条意见》(岳组发〔2019〕12号)文件精神。主要做法:一是重点推进基层卫生机构“实行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财政保障,落实‘两个允许’政策”,确保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待遇有保障。二是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人才培养,自2020年起至2022年连续三年,全市每年定向培养就业基层卫生机构人员400名,累计培养1200名。三是实施国家基层卫生人员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开展基层骨干全科医生培训、 基层卫生人才能力在线考试,提升家庭医生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能力和传染病识别、处置能力。四是开展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继续推进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参缴工作,及时发放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切实巩固基层卫生网底。

二、关于落实国家《精神卫生法》和省、市、县关于严重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目前全市共有精神病专科医院9家,共有专业技术人员653人,床位数3079张;专业精防机构12家;开展精防工作的乡镇、社区医疗卫生机构184个。主要做法:一是完善医疗救治和服务管理体系。成立市、县两级精神病专科医院,完善双向转诊机制,尝试开展社区康复治疗。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均成立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部分村(社区)成立患者关爱帮扶小组。二是加强患者随访和危险性评估工作。定期开展随访及危险性评估工作,及时掌握患者病情,预防肇事肇祸情况发生。三是落实监护人“以奖代补”政策。各县市区卫健部门积极协调人社、财政、公安等部门,确保全市享受以奖代补政策患者监护人比例超过15%的全省考核标准值。四是加大重性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力度。协调民政、财政等部门,不断加强重性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力度,各县市区均开展了此项工作。五是购买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险。目前,各县市区都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购买了行为责任险。

截止目前,全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面访率、服药率和规律服药率分别为97.33%、90.73%、96.48%、92.99%,各项考核指标都超过国家标准并居全省前列,未报告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6月22日

 

承办负责人:刘志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吴艳辉  0730-8206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