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20-07-30 14:25   浏览量:1   | | | |

龚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各市县(区)建立“120”急救指挥中心的建议》收悉,市卫健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现答复如下:

时间就是生命,生命至上,120服务热线是老百姓的生命线,主要承担突发性事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紧急医疗救援,是抢救危、急、重、伤患者生命的绿色通道。在各市县(区)建立120指挥中心平台,借此搭建和完善农村乡、镇,特别是边远地区120急救网络,显得更为重要,意义重大。

一、我省及我市120布局现状

我省120布局有三种模式:一是单纯指挥型,即成立120指挥中心,按照调度原则,统一指挥调派就近的120网络医院出诊。如常德市、湘潭市及我市等;二是依托型,即依托某一家医院,承担120的职责。如郴州市、娄底市、湘西自治州等;三是混合型,既具有120指挥中心的职能,又具有自己的急救站和急救队伍。如长沙市。

我市120布局有两种模式:一是单纯指挥型,如本市级(辖岳阳楼区、经开区、君山区、云溪区、临港新区、南湖风景区),临湘市;二是依托型,如平江县、湘阴县、岳阳县依托县级人民医院承担120的职责,华容县、汨罗市依托县级中医院承担120的职责。

二、成立各市县120指挥中心所面临的困难

我们认为设置120指挥中心,按照就近就急的原则,统一指挥调度网络医院出诊的院前急救模式要优于其他模式。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成立各市县120指挥中心,需经属地人民政府、编办、卫健行政等职能部门批准并解决。涉及到新机构的成立、人员编制、财政投入、办公场地及120通讯指挥系统设施设备等。前期,我委虽有过工作布置,但确因涉及多部门支持配合的问题,进展力度不大,目前仅有临湘市设置了县级120指挥平台。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积极向市政府汇报,争取将县级120平台建设工作纳入2020年全市民生实事项目,取得市政府支持。

二是主动对接各市县人民政府,协调成立由各市县分管副市长(副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工作班子,强力推进县级120平台建设工作。

三是督促各市县卫健委,由“一把手”挂帅,列出时间表,力争早日将此项工作落实落地。市卫健委将此项工作纳入2020年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指标。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7月28日

承办负责人:王耀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砺宏   0730-839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