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5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19-07-10 09:12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岳卫字〔2019〕32号  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56号建议的答复

张杨佳等代表:

您在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进社会心理健康体系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情况

1、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列为疾控科本年度重点工作。2019年4月召开的全市疾控工作会议重点部署了我市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针对全市精神卫生及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现存问题及困难,组织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疾控中心负责同志进行座谈。

2、召开全市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第一次会议。2019年5月31日,在市政府召开了市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担任总召集人,李为副市长任副总召集人,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胡辉、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文亮和市卫健委主任彭纲要为召集人,会议成员单位有政法、宣传、卫健、公安、民政等18个单位。会议对我市前段精神卫生工作进行了总结并给予充分肯定,对当前精神卫生工作形势进行了分析,对解决精神卫生管理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进行具体研究。

3、开展全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调研。制定了《岳阳市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调研方案》及调查问卷,并在全市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议上进行讨论,各成员单位负责本系统调研。

4、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设心理健康咨询门诊。由我委医政科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设心理健康咨询门诊。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目前国家、省级层面均处于试点尝试阶段,根据我市实际情况,暂未申请试点,但已参照《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开展相关工作。下一阶段工作安排主要有:

1、完成调研,推动出台我市社会心理服务指导意见。按照《岳阳市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调研方案》完成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报送市政府有关部门,为我市出台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2、落实卫生健康部门职责,推动我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根据《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有关卫生健康部门的工作职责要求,逐项落实,积极推进。

3、加大培训宣传力度,提高医务人员服务能力和民众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计划在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大规模宣传活动,加强医务人员自身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在相关诊疗过程中做好患者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工作。加快医疗机构心理健康咨询门诊建设,提高医务人员心理健康服务能力。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7月8日

承办负责人:周志宏

承办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姚芳琦 0730-8393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