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闭会00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卫健委   2019-06-10 09:08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岳卫字〔2019〕8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闭会002号建议的答复

余子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建立市级应急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改革完善我市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更好地满足人民健康和临床合理用药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根据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九部门关于印发《湖南省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卫药政发〔2017〕4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由我委牵头,会同岳阳市发改委、岳阳市财政局、岳阳市经信委、岳阳市人社局、岳阳市商务粮食局、岳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岳阳市食药监管局于2018年9月6日制定了《岳阳市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实施方案》及《岳阳市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工作会商联动机制工作规则和组成人员》,并以岳卫发〔2018〕215号文件进行了下发。到目前为止,主要是做好了以下相关工作:

一、加大了对县市区、市直医疗机构药品供应保障的考核力度,将短缺药品保障工作纳入了市政府对各县市区重点工作的内容之一。

二、按省要求完成了我市短缺药品监测哨点的布置,每月按时将数据汇总进行了上报,进一步落实了短缺药品监测责任,提高监测工作精准度,为全省短缺药品预警监测中心提供真实可行的依据。

三、落实市委大调研活动要求,就进一步改革完善我市短缺药品供应保障的情况,撰写了调研报告,并上报到市委办公室。

四、2018年11月9日组织了全市系统性的培训,并对我市四家(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华容县人民医院、华容县治河渡镇中心卫生院、岳阳瑞致医药有限公司)短缺药品监测哨点单位进行了授牌。

五、组织开展了我市短缺药品清单内药品临床综合评价,不断优化清单,实现短缺药品清单动态管理。

六、为了更进一步将工作落到实处,我们于3月11-12日陪同省卫健委药政处开展了对我市平江县、岳阳县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供应保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七、组织药品专家与相关工作人员于4月中下旬对我市平江县、华容县、临湘市、屈原区药政工作进行了全面的督查。

八、根据与您交流提出的建议,目前在进行相关调研并征求县市区与部分医疗机构的意见,探索建立我市短缺药品储备中心,将药品保障工作落到实处,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用药需求。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提出宝贵意见,以便我们更好地改进工作,服务于社会。


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6月6日

承办负责人:赵曙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方敏 18973003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