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湖南省名中医和基层名中医评选表彰”初审合格人选情况的公示
来源:市卫健委   2020-07-02 16:07   浏览量:1   | | | |

经“湖南省名中医和基层名中医”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现将我市推荐的湖南省名中医候选人沈智理、李武明,湖南省基层名中医候选人刘光超、周亚炜等4位同志(按姓氏笔画排序)有关情况公示如下,公示期为2020年7月2—8日。公示期间,有关问题可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反映。

联系电话: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0730-8882363

市卫生健康委          0730-8206032


岳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卫生健康委

2020年7月2日


沈智理同志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

沈智理,男,汉族,1965年1月出生,岳阳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巴陵科技智库专家,享受岳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岳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二项(第一完成人),2015年获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称号,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2015年被评为岳阳市名医,湖南省第六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从事中医临床工作34先后师从于余年,先后师从于名老中医尚品洁教授、国医大师张学文、朱良春教授重视脾胃、气血、三焦在治疗疾病中的作用,善于运用经络辨证。重视脾胃、气血、三焦在治疗疾病中的作用,善于运用经络辨证,在中医治疗脾胃病、心脑血管病、肿瘤疾病等方面卓有建树,深受患者的好评。2019年年底,新型冠状病毒进入人们的视线,他从中医治未病理论出发,将中医经典理论与洞庭湖地区的气候特点、人体体质状况等因素结合,与全市中医专家一道先后推出了”扶正清瘟汤”、预防1号方和2号方,为实现我市医护人员零感染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岳阳市尽早介入、全面运用中医药成功救治患者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时他率领医疗队出征君山定点医院,深入病房逐一对患者进行详细问诊,坚持一人一方,认真配制药物和剂量,精准施治,在一线连续奋战了37天,亲诊新冠肺炎患者64例,疑似病人6例,开出中药1600余剂。并且他主动与出院患者建立回访群,24小时在线服务,对出院的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进行了回访,为患者的全面康复做出巨大的努力,既得到了患者的真诚感谢,也为中医药赢得了更良好的声誉。


李武明同志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

李武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8月出生。临湘市中医医院院长,三级主任中医医师,岳阳市名中医,享受岳阳市第三批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9年被授予临湘市首届“十佳高校毕业生”荣誉称号;2011年被评为“湖南省2006-2010年度中医药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临湘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18年被评为“临湘市温馨医师”;2018年度所带领的大内科团队被岳阳市卫健委授予“8.19首届中国医师节优秀医疗团队”称号。

他从事中医工作三十余年,年平均接待病人近5000余人,抢救危重病人近100余人,平均有效率在95%以上。在心脑血管病的中西结合治疗确有独特之处,在临湘及周边区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很多湖北、江西患者慕名而来。作为医院内科的学科带头人,在院内实施“一评估、四报告”的管理举措,在全市医疗机构作为经验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全市率先推行“危重病人院长负责制”,创造了医院连续多年无重大医疗纠纷及医疗事故的良好记录。先后主持完成了人参胎盘胶囊等近8个中药品种的科研与申报,其中五个品种获省药监局核发的一类自制新制剂批文。老中医药专家师带徒传承工作扎实,授徒多名,现都是医院的临床骨干,为医院“五名”工程作出了巨大贡献。


刘光超同志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

刘光超,男,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12月出生,1987年6月毕业于湖南中医学院,本科学历,学士学位,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多次受到县政府嘉奖,2005年荣获岳阳市首届百名优秀医生光荣称号。现任华容县中医医院门诊部主任兼“国医堂”负责人。

医精业专挑重担。该同志从事中医临床三十余年来,曾多次选派到湘雅医院及中医药大学附一医院进修学习,擅长于呼吸、消化、心血管、内分泌、肝病、肾病等领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在中医养生、健康调理、亚健康治疗上有较深造诣,深受广大病患好评。临床工作中,始终坚持用中西两条腿走路,不断运用中医理论指导临床实践,所撰写的《中医非药物治疗在临床工作中的应用》、《溃疡性结肠炎的中药治疗》、《Ⅱ型糖尿病的中药治疗经验浅谈》等多篇论文在国家和省级期刊上发表。

带教传承当人梯。该同志常年受邀或主动到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授课辅导及义诊服务,为该县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打下坚实地群众基础。在中医带教传承上始终做到侮人不倦,先后带教医疗同行近800人次,其中近50余人已成长为业务技术骨干。

疫情面前勇担当。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该同志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近100天,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的疫情抗击任务。2020年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该同志作为县内抽调唯一长期入驻隔离病区的中医专家,充分发挥中医药治疗优势,先后奋战近40天,圆满完成了各项救治任务,被同行们亲切地称为神秘的国医“圣手”。


周亚炜同志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

周亚炜,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5月5日出生,中医外科主任医师,1988年从湖南省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专业全日制本科毕业后,一直在湘阴县中医医院外科工作,历任外科医师、外科主任、副院长,多次被评为市、县“先进工作者”,两次荣获县政府三等功,2014年被评为“岳阳好医师”,2018年在湘阴县首届医师节上被评为“湘阴名医”。

他长期从事从医30多年来,一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纪律、坚守做人根本,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始终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来规范党员的思想和言行,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工作中,以发展和传承中医医学为己任,不断加强中医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及中医经典著作的解读,注重医学知识的更新。同时,在湖南省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和社会与乡村医学专业委员会分别担任副主任委员,在岳阳中医药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担任副主任委员。撰写了《柴茵舒胆方治疗慢性胆囊炎74例疗效观察》等多篇论文。

担任外科主任21年来,他一直工作在临床一线,担任外科医疗、护理、科研、教学任务,把一个没有分科的综合性小外科发展成为普外、泌尿外科、骨外三个临床科室,培养了一批外科医师,现在都成为了科室的主要骨干力量,为湘阴中医医院创造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对医院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