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来源:市卫健委   2023-03-30 09:03   浏览量:1   | | | |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到2025年、2035年的工作目标。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表示,朝着《意见》提出的目标努力前行,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发展的全面领导,推进筹资、价格、支付、编制、人事、薪酬、综合监管等机制改革,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作用,协同推进工作,增强改革合力,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健康报:如何加强党对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发展的领导?

许树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全面加强党对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发展的领导。《意见》对坚持和加强党对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全面领导提出了有关要求。
  一是强化党委领导责任。地方各级党委要树立“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这一重要理念,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握卫生健康工作的政治属性和业务属性,强化对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发展的领导责任,把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作为一项重要的改革任务抓实抓好。各省(区、市)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医改工作,关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发展情况,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难题。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地方各级政府要将建设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列入政府工作目标和考核目标,确保医疗卫生资源规划时优先考虑,人才队伍优先培养,资金投入优先安排,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各项任务,因地制宜创新。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出台配套政策,加强协作配合,增强改革发展合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上下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三是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
  ■健康报:如何理解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与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系?

许树强: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目标是通过对医疗卫生服务资源量的提升、质的优化,推动解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安全和更可持续的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是提供更加公平的服务。通过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加快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促进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人群之间在资源配置和服务供给上的差距,让人民群众更加公平地获得健康福祉,以共同健康助推共同富裕。
  二是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通过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技术水平和人性化程度,既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医学技术发展成果,也将人文关怀贯穿服务的各个环节,营造更加便捷舒适的就诊环境,推动形成良好的医患关系。
  三是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务。立足于机构和体系两个层面,坚持以公立医院为主体,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效率。同时,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分工协作、健全分级诊疗制度,使群众就近得到满意的服务,推动形成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格局,提升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率,用比较少的投入获得更好的健康效益。
  四是提供更加安全的服务。通过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加快提升重大疾病防控、救治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相关资源储备,增强服务体系的韧性,做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能够快速响应,有效开展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救援救治等工作,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发挥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国家整体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五是提供更可持续的服务。通过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更好地促进医防融合、医防协同,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强化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更好地扩大康复和护理等接续性服务供给,以应对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等挑战,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健康报:如何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保障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效运行?

许树强:体制机制改革是通过破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中的难题,激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意见》明确要求,推进筹资、价格、支付、编制、人事、薪酬、综合监管等方面的机制改革,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作用,为提升能力、分工协作、服务衔接等提供保障。
  一是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各方承受能力相匹配、与基本健康需求相协调的筹资机制。加大政府投入力度,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责任。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统筹层次,均衡政府、用人单位、个人三方筹资缴费责任。扩展社会卫生筹资渠道,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扩大保险产品种类和覆盖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用于支付失能、半失能人群的康复、护理和安宁疗护服务等。
  二是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在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耗材加成的情况下,按照“腾笼换鸟”的思路和“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路径,建立健全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统筹兼顾医疗发展需要和各方承受能力,调控医疗服务价格总体水平。建立灵敏有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开展调价评估,达到启动条件的要及时有序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理顺比价关系,支持公立医院优化收入结构,提高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
  三是加快推动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针对不同医疗服务的特点,持续深化各类支付方式改革,形成支付方式改革的组合拳。在总额预算管理下,对住院医疗服务,主要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按病种分值付费(DIP),对长期、慢性病住院医疗服务按床日付费,探索对基层门诊服务按人头付费,对紧密型医联体实行总额打包付费,对不宜打包付费的复杂病例和门诊费用继续实行按项目付费。
  四是健全编制、人事和薪酬制度。合理制定编制标准,并建立动态核增机制。优化基层医务人员招聘标准和程序,落实艰苦边远地区县级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的倾斜政策,有条件的地方实行“县聘乡用”。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唯“帽子”倾向,健全以服务水平、质量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落实“两个允许”的要求,科学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公立医院的薪酬水平,优化薪酬结构,充分落实内部分配自主权。统筹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薪酬水平,切实保障公共卫生医师待遇,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收入。
  五是强化监管考核。加大对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和运行的监管力度,压实医疗卫生机构自我管理的主体责任,指导医疗机构全面掌握依法执业相关法律法规,定期开展依法执业自查,加强对医疗卫生服务全过程监管。健全对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绩效考核机制,推动机构落实功能定位。
  六是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作用。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建立跨部门、跨机构公共卫生数据共享调度机制和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加强智慧医院建设,利用信息技术优化服务流程,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利用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促进医疗卫生机构资源共享、分工协作,并利用远程医疗等方式引导患者在基层就医,推进分级诊疗。
  ■健康报:如何推动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许树强:在面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建立监测评价机制,定期开展工作调度,确保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一是制定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部门分工方案,明确各项任务的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健全工作机制,促进各部门协同推进工作,共同研究和解决重点问题,加强服务体系改革发展政策的综合配套,增强改革合力。
  二是以区域为单位、以整体绩效为重点,建立监测评价机制,对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发展情况进行评价。在评价对象方面,从以往的对单个医疗机构进行评价转变为对一定区域的服务体系进行整体评价。围绕投入、过程和结果3个环节,重点从服务质量、运行效率、健康产出和公平性等维度,研究制定具体评价指标,定期对地方建设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展情况进行监测、评价和工作调度,并研究建立基于监测评价结果的通报机制和协同运用机制。
  在点上,推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试点工作。前期,部分县域的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积累了有益经验。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试点,以地市或省为单位,选择服务体系完整、工作基础扎实、改革积极性高的地区开展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试点工作,指导其围绕服务体系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升能力,整合体系,优化服务,加强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发挥试点地区的引领示范作用,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推动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工作任务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