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查结果互认解民忧 市医学检查结果互认工作推进及培训会召开
来源:市卫健委   2023-03-17 09:48   浏览量:1   | | | |

“每次去不同医院看病每次都要做检查,费钱费力也费时间,医院重复做检查也影响了治疗效率,这真是让老百姓感到头痛的事。” 3月16日,市医学检查结果互认工作推进及培训会议召开,省医保局基金监管处二级调研员周鹏翔、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原院长、省卫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省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周良荣教授等参加。

此次会议旨在落实湖南省卫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关于支持湖南省医学检查结果互认方案课题研究的工作要求,推动我市医学检查结果互认工作,提高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促进医疗资源共享,缓解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切实减轻个人医疗负担。

会上,周良荣教授分析推进医学检查结果互认的原因,并就减轻患者负担等方面提出各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本次工作的重要性,出现问题要积极反映。市医保局副局长胡晓华从节约医保资金、进一步完善医保政策,助力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联互通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随后,周良荣教授和专家们还解读了“湖南省医学检查结果互认方案研究”实施方案,讲解“湖南省医学检查结果互认方案研究”数据收集表填写方法,讲解检查结果互认问卷调查填写注意事项,讲解检查结果互认平台建设方案。专家们讲课内容丰富详实、展现出很高的专业水平、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周鹏翔说,推进医学检查结果互认工作是降低老百姓医疗经济负担,推进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确保真实性;坚持合规性;坚固合理性。医护工作者和医院要听到老百姓的呼声,服从党和政府的部署,做到降本增效,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医学检查结果互认工作的重大意义,降低老百姓医疗经济负担,有效推进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各级各单位要迅速行动,出台实施方案,成立医学检查结果互认工作推进专班,责任到科室到人,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市卫健委将该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对市直单位和县市区卫健局绩效考核, 医疗单位要认真复盘本次培训内容,按照课题组的指导意见,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严格审核上报信息,确保采集信息真实有效,全面、及时、准确上报各类统计数据,为我省出台医疗检查结果互认相关政策提供重要数据参考。

此次开展医学检查结果互认课题研究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填报的医院的收支明细表、ct、核磁共振检查成本收益表各类表格几十种,照课题组要求,要统计近4年的相关数据,需采集的数据量非常大,各地各单位既要保证数据质量,又要把握工作进度,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及时上报。

县市区卫健局分管财务副局长、财务股长;52家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其中,市直医疗卫生单位4家,县市区公立医疗机构、民营医院48家)及财务科、信息科、影像科相关人员、市卫健委财务科、市医保局基金监督科室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会议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