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健康动态
 
喜迎党代会|开出“长处方” 拔掉“贫困根”
编稿时间: 2021-09-24 14:33 来源: 市卫健委
 

“以前我每个月跑三四趟医院检查、配药,特别是冬天山路冰冻,去一次卫生院需要整整一天时间。现在三个月跑一次,家庭签约医生还定期上门来问诊,健康扶贫政策越来越好,我们治病也越来越方便了。”日前,家住岳阳县月田镇江渜村的村民李大妈高兴地说。

近年来,市卫健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总部署,把健康扶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部门联动,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三个一批”行动、“三大攻坚战”要求,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怎样开出“好处方”来治愈“贫困病”,全市健康扶贫工作一直在不断摸索中创新。2020年来,市健康扶贫领导小组结合全市实际,将慢病“长处方”作为精准服务慢病贫困人口的创新举措全市推广。借助家庭医生这个平台,我市在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中,积极推进各县市区医保门诊慢性病“长处方”政策的落地,针对贫困人口中属于高血压、糖尿病等需要长期服用固定药物的慢性病患者,支持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接诊医师在保障用药安全的条件下,根据患者病情需要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放宽部分门诊慢性病取药量,经医生诊治评估后可一次买足3个月的药量。

平江县加义镇横江村村民丁自然患阻塞肺气肿多年,2019年在县人民医院住院11次,总费用44883.28元;而2020年以来,通过慢病精细管理和“长处方”推行后,仅在镇卫生院住院7次,总费用为25169.07元,同比下降44%。老丁开心地说:“现在治病基本没怎么花钱,家里的经济状况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健康扶贫真的帮到了我的心坎上!”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余岳雄介绍,我市以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常见慢病患者的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按照分类、分片管理原则,推行慢病长处方制度,医防融合管理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全市成建制的县市区均有一所县医院达到二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乡镇卫生院硬件建设基本达标,全科医生配备到位,21个行政“空白村”已消除,319个贫困村卫生室达到国家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每年享受各类缴费补助4800余万元;县域内综合报销比例85%以上;全市累计大病救治39167人次,重病兜底4246人次,慢病签约220724人次,4种慢病签约服务率100%,大病专项定点医院救治率90%以上;县域内就诊率95.01%。

近年来,我市各级医疗机构多次组织医疗队伍下乡义诊送医送药送健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