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健康动态
 
市卫健委开展了第八次中心组学习 做好多病共防确保“一会”“两节”平稳安全
编稿时间: 2021-09-09 16:26 来源: 市政府门户网
 

9月9日上午,市卫健委开展了第八次中心组学习,会上,部署了卫健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一会”“两节”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蓬勃发展,不断赋能医疗健康领域。从可穿戴设备助力家庭健康管理到“智慧医院”改变患者就医体验,高新技术深刻改变了医疗模式,极大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一个创新活力的智慧医疗时代正在加速到来。我们建设“智慧医疗健康云平台”,智慧医疗时代将加速到来。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余岳雄要求,深化大数据应用,主动对接“智慧医疗健康云平台”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积极为患者提供在线便捷高效服务,随访管理和远程指导,发挥互联网在基层医疗服务中的作用,引导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有序促进分级诊疗。充分依托“大数据+网格化”等信息手段,综合运用部门平台等数据信息,加快大数据的摸排精度进度。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

在当前互联网时代,各种信息和舆情错综复杂,监管难度大,卫健系统各级单位都要成立舆情监管领导小组,建立统一指挥、责任明确、信息畅通、运转高效的网络舆情处理机制,监管平台全部延伸到所有的医疗机构,监管范围覆盖所有网站、论坛、qq群、微信群、微博、自媒体、各类网络信息平台等,第一时间掌握舆情动态,做好网络舆情信息分析和研判,负面舆情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持续深入推进,网络安全问题不容忽视,网络信息安全防不胜防。要压实各级各单位网络信息安全的主体责任,建立网络信息管理制度,严防个人信息泄漏,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全面排查检索病毒攻击隐患、提高安全事件监测及处置能力,进行网络信息安全培训,组织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卫健系统干部职工的网络信息安全意识,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同时,做好多病共防和卫生应急的处置。中秋和国庆假期即将到来,人员流动将大幅增加,加上秋季是各类传染病的高发时期,疾病传播风险也将进一步加大。各地各单位要坚持多病共防,在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做好流感、艾滋病、结核病等这些常规传染病的防控,严防疫情和有关传染病的叠加,强化呼吸道传染病和新冠肺炎的早期鉴别诊断,把爱国卫生运动与他传染性疾病防治结合起来,持续抓好环境卫生管理和健康教育工作。要积极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密切部门配合,全面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全力以赴救治患者,迅速有效的阻断疫情传播。做好重大活动的疫情防控。全市第八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国庆前后还将有一系列重要活动,疾控线和应急线要制定重大活动的防控预案,做好境外及重点地区入乡人员的健康排查,健康码的查验、核酸检测、个人防护、苗接种等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排查各类风险漏洞,确保各项活动平稳安全有序举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