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健康动态
 
“0”疫情成果,岳阳怎么做到的?
编稿时间: 2021-08-30 09:25 来源: 市政府门户网
 

苦雨终风也解晴

——岳阳市“0”疫情成果“刨根”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亚平 徐典波

夏末秋初,新一轮德尔塔病毒疫情过后,8月25日,全省中高风险区域全部调整为低风险区域。作为湘北门户的岳阳交出了“0”疫情答卷,守护了570万岳阳人民的生命健康。

“0”疫情成果,有人认为,这也许靠的是运气吧?岳阳干群却用实际行动作答:真正的好运气,都藏在百分之百的努力之中。

岂止是努力!岳阳全市上下抓早抓小、科学应对,打好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积累的疫情防疫“岳阳经验”被省联防联控工作专报推介。

春去秋来,巍巍岳阳楼,见证了一座城市的智慧与勇敢;汤汤洞庭水,激扬起岳阳人民团结求索的最美浪花!

见事早,行动快,将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

7月21日8时35分,岳阳市卫健委主任余岳雄的电话骤然响起,电话那头是市委书记王一鸥,话语坚定而铿锵。他直接下达指令:“疫情防控必须见事早、行动快,作为牵头的卫健部门,首要任务是加强外防输入的管控,做好打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切准备!”

当时,南京禄口机场刚刚出现疫情。市委书记的电话让余岳雄心头一紧,旋即通知杭瑞高速沿线的4个县(市)区卫健局长,加强进入岳阳卡口的排查,同时加强了全市“三站一场”和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日常管控。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之后的连续两天深夜,王一鸥都给余岳雄打电话,询问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重点托付:“每天可直接向我发送疫情报告,遇紧急情况随时给我打电话。”

随后,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亲自安排,余岳雄列席市政府常务工作会议,专题汇报疫情防控工作。李爱武叮嘱大家:“疫情防控必须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要把平时当战时,建立起长效机制,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坚决筑牢疫情防线。”

见事早,行动快!岳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疫情防控意志,就是570多万岳阳人民的意志。经历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后,勤劳勇敢的岳阳干群也增强了战“疫”的斗争技巧和信心,一系列的常态化防疫举措,早就在巴陵大地成为了行动自觉。

毫不畏惧、绝不迟疑,岳阳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把日常疫情防控使命扛在肩上。

去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深入实地专题调研后当机立断,结合换届配强了市县两级防疫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有着丰富基层经验、年富力强的余岳雄从临湘市委副书记岗位上调任市卫健委主任,白再兴、蒋春艳、周鹏、吴光文、李适时等一批积极肯干的年轻党员干部,走上了疫情防控的关键岗位上,独当一面开展工作。

在岳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加装了电梯,配备了能容纳100人同时就餐的食堂,使这个“中枢神经系统”能更好地发挥防疫战时指挥作用;投入500多万元,对“三站一场”防疫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外防输入”的“阵地”更加坚固。

为了尽快提高应对大规模疫情的能力,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政委向伟雄,副市长、指挥部指挥长李为亲力亲为、多方协调,统筹医保等方面的资金2.7亿元,专门用于市民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市政府副秘书长、副指挥长陈文亮,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副指挥长余岳雄和卫健委几名班子成员更是守在指挥部,每天工作在18小时以上,掌握防控动态,积极为主要领导出谋划策和人员、物资调度,构筑起全民疫情“防护网”。

抓早抓小,科学应对,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

“岳阳周边都‘红’了,被病毒包围了,这回肯定守不住了!”7月下旬,随着南京禄口机场疫情扩散,网络上流传出一幅“疫情图”,湖南北面的市州和湖北靠近岳阳的县市都陆续传出有人确诊,标注成了红色,只有岳阳是绿色,市民人心惶惶。

“这是一次危机,更是一次大考。要抓早抓小,科学应对,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7月29日,湖南张家界公布首例确诊病例,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旋即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了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的“12字方针”: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

会上,王一鸥胸有成竹,他一连提出“7个坚决”:坚决管好重点人群;坚决守好重点关口;坚决做好定期检测和全面检测;坚决守好隔离感染关;坚决抓好重点环节,管好医疗机构入院通道;坚决推进疫苗接种;坚决做好应急预案。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会上发出了动员令,要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属地责任,把责任压实到位;市指挥部及各成员单位要始终保持高效运转,加强统筹、协调和调度,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各级纪委监委、督查部门和联防联控机制要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督查指导,传导防控压力;及时准确发布防疫信息,教育引导群众理性看待疫情,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疫情如火,军令如山。

岳阳市全体市级领导下到各自联点县(市)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站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最基层,一线指挥,一线落实,一线督导。

岳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迅速进入状态。市纪委常委刘曙光,市卫健委副主任周志宏,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工会主席李江辉等一批身经百战的领导干部都抽调在指挥部常驻,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等17个机制协同成员单位派员在指挥部24小时连轴转。

指挥部一条条科学决策的文件和指令,都像射向新冠病毒的有力武器。

岳阳坚持精准精细、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居民健康码、行程卡、疫苗接种记录“三码联查”行动,基层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敲门行动”,红码、黄码人员第一时间得到处置,构筑“最后一米”的疫情防线。

岳阳市公安局迅速成立流行病学调查组,由刑侦牵头,从刑侦、情报、网技、治安等警种部门抽调310名民警组成流行病学调查突击队,启动了“大数据+流调”工作,让密接人员等无所遁形,被及时隔离。

岳阳市各级大小医院有1万余名医护人员和疾控人员,白天黑夜奋战在疫情排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的最前沿,争分夺秒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他们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谱写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医者仁心”的大爱之歌。

岳阳市成立6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13个县(市)区开展连续不间断、全方位、全覆盖的指导督查,每日通报情况。同时,向各县(市)区派驻8个专业指导组驻点指导,压实“四方”责任。

岳阳市委第一时间部署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巴陵先锋行动,组织引领全市3602个农村党组织、1442个社区党组织的15万余名党员“钉”防疫一线,统一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作出承诺,参与防控,筑牢一道道“红色防护墙”。

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红色党旗,白色战袍,蓝色警服,活跃在大街小巷、乡间邻里,传递出必胜的信心!

一体谋划,一体防控,“大楼区”胜则岳阳胜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对岳阳治理现代化也是一次大考。

全国各地相继出现散发式确诊病例之后,岳阳疫情防控也进入了关键期。然而,岳阳市中心城区是湖南的交通枢纽,水运、航运、公路、铁路运输发达,人口进出流动量大,新冠疫情形势复杂严峻,防控难度大。

狭路相逢智者胜!岳阳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创新开启“大楼区”疫情防控模式,在原有中心城区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4个区的基础上,增加岳阳县、云溪区、君山区3个接壤县区,实行“4+3”一体谋划、一体指挥、一体调度、一体防控,集中力量人防物防环境防,统筹做好“大楼区”应急检测准备、重点对象核酸检测、隔离场所设置管理、医疗救治、疫苗接种等工作一盘棋运作,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岳阳集中精力、人员、物资向“大楼区”倾斜,提档设防,做好“大楼区”应急检测准备,提升全员检测能力;扩大重点对象范围,并进行精准定位;统筹“大楼区”集中隔离场所设置,实现区域协同配合,确保涉疫人员可及时进入隔离场所进行隔离,同时提前制定《方舱医院建设实施方案》,提高应对大规模疫情的能力;加快“大楼区”疫苗接种进度,集中力量在“大楼区”各县、区宣传发动12岁及以上人群开展疫苗接种,构筑起一道严密的“防护网”。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岳阳各地不断强化“协同作战”意识,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严防严控。

“这个‘德尔塔’,确实‘闷’(很)狡猾,只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大家也不要怕……”进入8月,华容县乡村,“村村通”大喇叭又响了起来,当地语言艺术家纷纷出镜,用“家乡话”提醒村民做好自身防疫,普及健康卫生知识,同时借机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尚。

参横斗转欲三更,苦雨终风也解晴。岳阳宣传系统发挥宣传防疫的主阵地作用,各级媒体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图、文、短视频、漫画、H5等融媒体手段,向市民发布各类权威信息,普及防疫常识,报道防疫中的好人好事,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导向作用。

“云溪格格”有蛮好!这句话成了云溪区人民的口头禅。原来,云溪区巧用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为加强防控,各镇(街道)对疫情防控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迅速完成“一单、两码、三签字”(一单:接种疫苗记录单;两码:健康码、行程码;三签字:排查表格由网格员、责任干部、责任领导签字背书)全员大排查任务“清单”,将疫情防控风险降至最低。

APP申报,精准识别,数据共享,动态监管……岳阳县巧用“互联网+”助力疫情防控。8月15日晚,岳阳县筻口镇释迦寺村在外务工人员任某通过手机APP,自主申报自己将从湖北返乡的个人信息。岳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防控管理系统后台随即反馈了任某的返乡时间、返乡目的地、所乘交通工具、健康码、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情况等信息。属地乡镇网格员、(村)居委会信息员第一时间得到系统指令,对其进行跟踪排查管控。

数据“多跑路”,防控更高效。岳阳县利用“大数据”,上线疫情防控自主申报手机APP,与PC端数据互联共享,开展线下无接触人员排查管理,并建立起重点人群防控电子台账,实现监管无缝对接,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发挥作用。

“新冠疫苗,您家老小都接种了吧?”8月17日一早,平江县木金乡干部李积庆走进公安村,敲开了村民方某的家门,询问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得知方某家的两个孩子未接种,干部随即载着他们来到镇疫苗接种点,顺利完成了疫苗接种。

平江是人口大县,16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占全市总任务数的1/6。该县迅速部署在全县启动“清零行动”,3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村组和社区,按照党政负责干部包村、乡镇(街道)干部包组、村(社区)两委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全面铺开“敲门行动”,“地毯式”排查“清零”,创造了疫苗接种的“岳阳速度”。

新冠疫情来袭,企业防疫是重中之重。屈原管理区审时度势,抽调政治素质好、担当意识强、业务能力优的干部担任“驻企指导员”,脱产进驻32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工作,督促和指导企业应对疫情,并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拉起疫情“防护网”,提升企业防疫水平,提振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

岳阳市中医医院组织召开新冠疫情防控中医专家组会商会。与会专家结合临床经验,针对此次新冠肺炎变异病毒的发病机理、气候地域特点等情况,开出了新的中药预防方剂“清暑解毒汤”,免费提供给来院就诊者、住院患者及市民。

未雨绸缪,汨罗、临湘等多地相继开展实战演练全员核酸检测,提高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岳阳各地也百花齐放,相继推出的多种行之有效的战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作用,更为加强基层治理积累了宝贵经验。

刀刃向内,眼光向外,督出平战结合防控机制

“您辛苦了,今天可开个‘后门’,欢迎进场停车!”

8月中旬的一天,岳阳市卫健委党组成员、驻委纪检组长许勇兵明察暗访至某一个单位,他受到的“待遇”却与几天前大不相同。

几天前,许勇兵驱车前去督查,保安进行了测体温和查“三码”等常规检查后,人可以进去,但是车不能进。虽然受了点委屈,许勇兵暗自满意,此单位的防控责任落实得很到位。

之后一连去了几次,细心的保安人员发现了秘密,知道许勇兵是督查组的同志。

“今天,为何我的车可以停进去了?”

“岳阳防控做得好,你们督查人员功不可没,让老百姓信得过!”

原来,该保安的儿子在北京工作,暑假孩子没人带,又请不到人,保安的老婆只好赶到北京去带孙子。疫情防控之下,岳阳周边城市的市民不能进京,而岳阳人可以,因为岳阳没确诊病例,都是“绿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疫情防控升级,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迅速联合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成立了6个刚卸任县(市)区委书记、县长、待换届安排的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领衔的高规格督查组,采取“计划+随机”“明察+暗访”的方式深入一线,重点督查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各责任单位疫情排査、人员管控、物资管理、防疫措施等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建立健全了平战结合工作机制,每天通报情况。

“他们是带着‘手术刀’下去的!”有人这样评价督查工作。

8月3日晚,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彰良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集中约谈会。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余岳雄通报并讲评了督查发现的问题,被约谈的19个部门单位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一致表示确保防控措施按要求全部落实到位。

宁可重叠,不可漏查。8月12日,岳阳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中心城区督导组对临港新区海吉星市场进行了防疫督导检查,对市场中从事冷链高风险人员核酸检测,市场消毒及疫苗接种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发现行政管辖的临港新区和属地管辖的岳阳楼区都对海吉星市场进行防疫检查,体现了两个行政区都十分负责。

用刀刃解剖问题,用鞭子赶出速度。疫情防控以来,岳阳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查组已下发督查通报和简报16期,通报疫情防控问题236个,都逐一挂号销号,做到100%有效处置。

为了形成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岳阳市卫健委建立起选派“特派员”机制,派出责任心强、专业知识强的卫健委领导和业务科长,组成8个指导组驻点,深入县市区开展专业指导。

化作奇形随物态,散成文锦自天机。连日来,8个组长带着大家早出晚归,不顾舟车劳顿,深入当地各县区、乡镇、村组,对当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提供政策建议和技术支持;结合国家要求和实际需要,研究调整相关防控措施和救治方案;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相关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指导组的“特派员们”把当地当成了“家”,视人民为“亲人”,尽心尽力指导,帮助建起平战结合的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

流汗水,噙泪花,干群共同创造了可歌可泣的历史

求索路,赶山路,乱窜就是隔离路!双塘村,畈中村,老老实实家里蹲。

郭镇街,湖滨街,不想隔离莫上街!去打牌,众聚餐,上门找的是公安。

湘北道,湖滨道,呆在家里是正道!关院门,闭房门,大家不要乱串门。

志愿者,支援者,我们都是战斗者!

比赛赢,考试赢,战胜病毒算真赢!

今不喝,明不喝,最后胜利咱再喝……

这一首防疫顺口溜,一直在南湖新区传唱,创作者是当地的干群,也给疫情防疫提供了满满的正能量。

智慧与果敢,在这场大战中不可计数;平凡与伟大,在这场大考中淋漓尽致。

8月6日下午,岳阳楼区沃尔玛超市内发生了令人感动的一幕。站前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科护士长罗祎在核酸采集中晕倒,醒来后还没等身体完全恢复,就开始安抚起大家说:“我没事了,让我来编号。”

当天气温超过30摄氏度,罗祎带队到辖区内的沃尔玛超市对市民进行核酸检测。他们顶着高温,长时间闷在不透气的防护服里面一共采集了318个核酸样本。

连续工作一上午的罗祎,中午没有过多休息,拖着疲惫的身子,下午继续带队为辖区居民采集核酸。工作进行到一半,罗祎突然晕倒,并伴有抽筋的症状,同事立即拨打了120。

过了一会儿,摘下口罩、脱去防护服的罗祎终于恢复了意识,喝了水。一同工作的街道工作人员都劝她:“你快别干了,赶紧回去休息!”罗祎却拒绝去医院,解释说:“因为我负责核酸采样,今天的标本很多,而且是第一天混采,我怕他们搞错编号,所以比较担心。”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巴陵大地上,一个个温情故事持续上演。

革命老区平江幕阜山下的虹桥镇,因外出务工人员较多,老年人疫苗接种任务完成情况暂时落后。眼看“清零行动”告急,镇党委书记周李、镇长戴气宇组织召开紧急干部会议调度,并形成决议,政府“关门”,干部全部分包到村,用车辆接送群众,晕车的用摩托接送!

8月13日10时许,正在卫生院忙碌的虹桥镇干部李林兴,看到老婆婆唐国香从接送车上下来,走路很吃力。李林兴没有多想,立即蹲下将老人背进接种点,陪同老人登记、体检。因血压较高,老人暂不能接种,李林兴又将老人背到接送车上。当时,唐国香拉着李林兴的手,硬要他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并感动地说:“党和政府就是好,处处为人民着想,干部更是待民如亲人,以后要我的儿女感激你,记得你的好!”

烈日当空,酷暑难耐。党员干部给疫苗接种现场增加遮阳棚、小凳子,还为来接种的村民准备了矿泉水、凉茶、盒饭。看到党委、政府这么勤政爱民,当地群众纷纷自发前往,有序接种。经过半个月连续奋战,该镇应接尽接的人基本完成了接种,创造疫苗接种的“虹桥速度”。

“酷暑之下,谢谢你们的守护!注意安全!一点爱心给你们降温,请收下!”8月7日,星期六,岳阳市中心医院金鹗山院区发热门诊,刚查完房出门的护士长王丽君突然发现,门口地上多了一个箱子。走近一看,原来是满满一箱水果、牛奶和零食,正面还贴了一张字条。

暖心!王丽君第一时间将这个“礼物”带回了科室。同事们得知后觉得很欣慰,但是并没能停下工作吃点水果,而是冒着高温,继续投入紧张而有序的防疫工作。初筛登记处,年轻护士李苗青被防护服包裹得严严实实,护目镜上都能看到“汗珠”在流淌。她负责登记的资料本字迹隽永,各种信息清清楚楚。她因不习惯穿纸尿裤上班,干脆选择了不喝水。来督查的院领导得知后,当场给予表扬,同时眼眶也湿润起来。“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大家都没有怨言。”王丽君说,“能收到市民送来的‘礼物’,我们觉得工作更有动力了!”

“您好!我是大学生党员,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我来当志愿者,请马上安排我工作吧!”8月2日,放暑假在家的湖南理工学院学生谢佳富听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召集广播后,邀上2个同伴,来到华容县万庾镇白铺村,申请加入“长工精神”党员志愿服务队。

防疫期间,岳阳市文明办、团市委等组织发动志愿者,帮助医护人员登记信息、村民测量体温、维护现场排队秩序,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市妇联、工商联、市红十字会和各民主党派等组织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开展了一次次募捐行动,防疫物资纷纷被送往“前沿阵地”。市总工会更是拿出了70余万元,购买防暑防疫物资,分赴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点开展“夏送清凉”行动,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悄悄点赞你的美,就像龙舟齐下水,你那奉献和无畏,让我感动千百回。你最美你最美,就像盛开的花蕊……”连日来,汨罗市文联出品的防疫原创歌曲《你最美》,火爆岳阳人的朋友圈。汨罗市文联主席唐顺华说:“《你最美》赞扬疫情防控志愿者、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的‘奉献美’,赞扬遵守疫情防控秩序群众的‘公德美’。这两种美,彰显了岳阳的美!”

每一次灾难过后,我们就变得更加团结、智慧和勇敢。巴陵儿女在大考面前凝巨力,携手写就疫情防控的岳阳经验,共同创造可歌可泣的历史,同心谱写出忧乐精神的新时代乐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