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健康动态
 
岳阳“三码联查”筑牢“最后一米”疫情防线
编稿时间: 2021-08-13 11:25 来源: 市卫健委
 

昨天,岳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发布消息称,面对陡然升级的疫情防控形势,岳阳坚持精准精细、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居民健康码、行程卡、疫苗接种记录“三码联查”行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排查489万余人,查验率96.8%;新排查出的健康码红码、黄码,行程黄卡人员均已得到有效处置,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双零”成果。

国内新一轮疫情出现后,岳阳市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的工作方法,抓早抓小,科学应对,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市委书记王一鸥、市长李爱武分别在市委常委会、疫情防控专题调度会上作出部署,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三码联查”行动,让党员干部全体动起来,通过敲门入户宣传,让老百姓的防控意识强起来,通过澄清底子,让防控措施有的放矢实起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全员查码行动的通告》,明确全员查码行动由各县市区统筹安排,基层社区(村)具体组织实施,社区(村)网格员上门摸底排查并登记造册,实行清单管理,构筑“最后一米”的疫情防线。

为了推进联查落地,强化责任机制,该市按照“宁可重叠,不可遗漏”的要求,建立市级领导联县(市)区、县级领导联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干部包村、村(社区)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的五级联动机制,组织发动志愿者服务团队协助排查,采取“敲门行动”、学生家长联查、网络接龙等形式,逐村(社区)、逐单位、逐小区院落开展地毯式排查。为了确保联查快速落地,以快制快,市防指挥部迅速安排8个重点工作指导组下沉县(市)区,由市卫健委处级干部带队驻点指导督导,市纪监委、市委组织部牵头成立的6个高规格指导督查组,由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带队每天跟踪督导。市指挥部实行“三码联查”进度日报制,一日一公布,形成比拼机制。

该市依托运营商大数据技术,对所有摸排人员的健康码进行实时动态跟踪监测,落实分类管理措施。对新摸排出的红码人员,立即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流调;对新摸排出的黄码人员根据流调情况,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健康监测;对疫苗应接未接种人员,组织干部上门宣讲进行二次发动,引导尽快接种,形成全民免疫屏障。目前全市累计接种539万余剂次,在全省排名靠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