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健康动态
 
《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法》正式实施岳阳首开罚单
编稿时间: 2020-08-31 17:25 来源: 市卫健委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法》第九十九条的规定,我局对你单位的违法行为处以50000元的罚款。”8月27日,岳阳楼区卫生计生执法人员将处罚决定文书送到该区五里牌办事处范围内一家生活美容馆负责人手中。据悉,这是自该法律2020年6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岳阳市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前不久,岳阳楼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执法人员接到市民某女士的举报,称其在城区一家生活美容馆做了瘦脸针和水光针美容项目,术后出现嘴巴歪斜等症状,几次找到该机构负责人协商无果,请求该执法部门帮助维护权益。岳阳楼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执法人员随即深入该机构展开调查,经查实该机构是一家生活美容馆,只能对消费者进行生活类美容。某女士投诉的瘦脸针和水光针美容项目属于典型的医疗美容范畴,该机构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业人员也不具备从事医疗美容的资质。执法人员从严从速对该店及人员进行立案查处。根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九十九条:违反本法规定,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执业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和药品、医疗器械,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计算。根据新法,凡从事非法医疗的,最少也将予以5万元的处罚。

案发后,该生活美容机构负责人态度诚恳,积极配合调查,同时也积极化解消费者的投诉等因素,岳阳楼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对其作出责令立即停止执业活动、没收相关药品和医疗器械并处以50000元的经济处罚。

据了解,岳阳楼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开出的这张罚单是2020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法》正式实施以后整个岳阳市的第一张罚单。

什么是生活美容,什么是医疗美容,两者有什么样的区别呢?岳阳楼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负责人对此作出解释:“医疗美容”:“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由上面的定义可知,医疗美容,简单来说,就是借助医疗技术达到美容的效果,进行医疗美容的医师不仅要有执业医师资格,还要有相应的医疗美容科目的相关临床经验。生活美容:不需要借助医疗手段,只是运用化妆品、护肤品、保健品等对身体某些部位进行非侵入性的保养。生活美容机构与从业人员资质取得较易,生活美容完全脱离医疗行为,是一种日常消费行为。

岳阳楼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法》的相关规定,加强对辖区内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行医等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广大居民身体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岳阳楼区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局  徐家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