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健康动态
 
文明岳阳 爱卫同行
编稿时间: 2020-07-20 17:25 来源: 市卫健委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但也促使市民重新审视由来已久的卫生习惯、生活方式、健康素养等。近日,市爱卫生办开展“文明岳阳 爱卫同行”为主题的活动,要求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和疫情结束后的不同特点,以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公共卫生设施完善、有效推进垃圾分类、社会心理健康疏导等为重点,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家庭、进景区,在全市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

只有每个人一起努力,人人动手,人人参与,学习健康卫生知识,做好个人与环境卫生,改善不健康、不文明的习惯,才能形成一个更好更优的卫生环境与社会风尚,让我们为那一天的到来而努力。

整洁单位环境 打造卫生校园

整洁优美的办公环境和学习环境与每个工作人员和师生的健康有着密切关联,因此保持单位和校园的环境整洁非常重要。市爱卫办工作人员提醒,机关事业单位要发动职工开展工作环境整洁专项行动,对车间、厂房、食堂、厕所等人员集中场所及单位周边环境进行清脏治乱大扫除;完善控烟措施,落实健康体检、职业卫生管理、安全管理制度,打造单位优美环境,建设无烟党政机关。同时,要加强校园环境治理,打造干净整洁的宿舍、食堂、教室等,给师生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健康环境。

美化家庭环境 提高环保意识

家庭是组成社会的基本单位,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环保卫生意识对营造一个健康卫生的社会十分必要。社区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向家庭和个人就近提供生理、心理和社会等服务,提升家庭成员卫生意识、生态意识、环保意识。每个家庭成员应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院落,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爱护公共卫生,维护自己和家人健康。在外用餐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杜绝食用野生动物;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在公共场所吸烟,文明养宠,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卫生环境。

普及健康知识 营造卫生环境

健康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而想要一个健康的身体,必须重视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深入了解各类公共卫生知识,深刻认识到烟草酒精对健康的危害性。

在这里呼吁大家:从自己做起,不断学习健康知识,提高文明卫生意识,养成健康卫生的行为习惯,从而带动家人、朋友及广大人民群众,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营造健康卫生的人居环境。

整治人居环境 城乡一起行动

环境卫生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影响,当卫生状况不好时,空气中会含有可能携带病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灰尘,人吸入后可能会生病,因此拥有一个整洁干净的城乡环境是我们的共同心愿。在城市,重点整治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卫生死角、小餐饮店和流动摊贩等的卫生秩序管理、公共交通工具等的环境卫生;在农村,重点整治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无序散养等突出环境卫生问题,推进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加强农村改路、改水、旧村改造等工作,并继续深化“厕所革命”。( 李弈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