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健康动态
 
家庭医生在社区 抗疫随访两不误
编稿时间: 2020-03-17 18:31 来源: 市卫健委
 

“曹医生,最近我感觉头有点晕,是不是血压又高了,你能来帮我量一下吗?”“曹医生,我有点胸闷,是不是感染了新冠肺炎呀,该怎么办?”最近站前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长曹建兰常常接到辖区居民这样的“求助”电话。

哪里有需要家庭医生就出现在哪里,近日,有位从湖北返岳的居家隔离观察对象在途中不幸脚外伤,家人因无法出门换药而发愁,于是求助家庭医生,曹建兰得知后,立即带领团队每天上门为其清创换药,并告知注意事项,还叮嘱其家属有什么问题随时联系家庭医生。

为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站前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个家庭医生团队打桩定位,负责好各自社区的外来人员摸排,火车站值守,健康居家人员监测和密接人员的医学观察等工作,各个团队每天奔走在社区,上门入户量测体温,询问情况,耐心细致做好宣传工作,有时遇到不理解的居民时常受到冷嘲热讽,但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奔走在大街小巷,长期全身汗透,但为了初心、使命、职责、担当,坚持了近两个多月,无怨无悔。在疫情稍有好转时家庭医师又及时开展了公共卫生服务,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进行上门健康随访,上门为他们量血压、测血糖、面访、家庭签约、健康指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自疫情发生以来,该中心已上门家庭医生签约履约1229人,面访983人,慢病随访468人。做到疫情防控与家庭签约服务两不误,切实提高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知识的知晓率。

家庭医生就是为了帮助居民提高健康知识、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及时跟踪服务,让居民不得病、迟得病、得小病。在当前复杂的疫情形势下,为避免人群聚集,家庭医生走进千家万户,不仅履行了“居民健康守门人”的职责,还为居民构筑了一道疫情防控守护屏障。(站前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李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