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健康动态
 
岳阳:卫生监督抗疫在一线
编稿时间: 2020-03-22 18:31 来源: 市卫健委
 

2020年春节注定要被永远铭记。岳阳有这么一群逆行向前的卫生监督员,头顶国徽、肩抗责任,他们中既有全盘决策的指挥者,也有深入一线的战斗员,还有有默默坚守岗位的“内勤手和宣传兵”。他们豪不显眼,一身制服、一副口罩,就冲锋在疫情防控前沿,坚守在平凡岗位的后方,一心只为早日赢得抗疫之战的胜利。

1.他们以“战”代“休”,尽职尽责挑起担子。大年二十九,武汉开始实施封城,岳阳启动一级响应。面对疫情,他们及早部署,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坚持全市一盘棋,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专门下发抗击疫情倡议书《众志成城,共赴时艰》,以“打一场硬仗、护一方健康”的决心,号召全市13家各级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328名卫生监督员投入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之中,他们党政负责人率先做到靠前指挥、守在最前沿,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领导就到哪里。他们直面疫情,迎难而上,逆行在定点收治医院、发热门诊、隔离医学观察点以及人员密集的大型公共场所等“高危地带”。他们积极筹备防护物资,每日按需发放,保障外出执法人员个人防护措施到位。他们取消了春节休假,24小时待命,现已连续奋战一月有余。他们坚决担起人民健康卫士的职责,拉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2.他们以“为”换“位”,稳扎稳打迈开步子。这一个多月以来,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共出动监督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检查各类单位1550家,其中公共场所589家,医疗机构798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11家,饮用水单位、消毒企业等其他单位152家。一线执法人员对辖区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医疗废物暂存点检查医院感染防控情况,严防患者和医护人员交叉感染;对辖区内门诊部、个体诊所、卫生室等一级以下医疗机构及各宾馆、酒店、美容美发店等暂停营业情况进行排查,监督指导健康观察定点酒店做好疫情防控,督促人流密集的车站、商场、超市加强通风、清洁、消毒,并及时做好防疫政策的宣讲工作,让公众重视疫情而不恐慌。不在执法一线的同志,也没有歇着,哪里需要就上哪里,协助做好防控物资调配、数据和信息汇总、宣传报道和后勤保障工作。他们全员有序的投入到紧张的抗击疫情工作中,成为卫生健康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3.他们以“行”塑“形”,凝心聚力畅通路子。他们发挥专业优势,用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个“敢担当、有作为”的形象。他们投身疫情防控,用身上的制服展现一个个为责任和使命勇敢“逆行”的身影。他们认真受理、快速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关于疫情防控的问题,做好负面舆论应对和疏导。他们认真梳理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动态、重要行动,及时发现、积极推介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典型人物、感人事迹,有“这是我们的职责”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的一把手;有“疫情未控制,我就天天在一线”的班子成员;有“穿上蓝色的制服,是荣耀,更是责任”的新职工;有“只为减少病毒传播的风险”的一线人员;有“坚守岗位”的后勤宣传人员;有“冲锋在前”的90后妈妈等等。在抗疫的战场上,这群人被称为“蓝盾卫士”。虽然不显眼,但是他们扛起了责任、经受住了考验。

这个春节值得被铭记,这一群人也值得。虽然疫情还没有结束,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坚信,离“春暖疫散”这一天不远了。(毛亚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